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裕固族非遗纪录片《西茂的婚礼》在肃南首映

20-08-02 09:5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裕固族非遗纪录片《西茂的婚礼》在肃南首映

  中国甘肃网8月2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记者 曹勇)7月31日,裕固族非遗纪录片《西茂的婚礼》在肃南县举行首映式。

  据了解,《西茂的婚礼》讲述了在祁连山北麓的肃南县夏日塔拉草原上,即将成婚的裕固族姑娘西茂希望以裕固族传统方式举行自己的婚礼。经历了诸多困难后,西茂与仁藏这对新人在100多名亲友的主动帮助下最终实现愿望的感人故事。该纪录片不仅将裕固族传统婚俗搬上了银幕,更是将裕固族当代文化精神进行了生动的影像化呈现。影片中,裕固族独特的民族风情和民俗文化异彩纷呈,格外耀眼。亲友们骑着骏马盛装出席婚礼,非遗传承人以民族语言高声说着祝福语,歌颂蓝天、白云、草原,祝愿新人生活美好平安……鲜艳的民族服饰、健硕的马匹、富足而安详的笑容,都被摄入美丽的镜头。

  另据记者了解,近年来,肃南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抢抓加快推进民族文化特色县建设和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有利机遇,积极申报争取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使民族文化遗产得到了有效保护传承。截至目前,裕固族语言被文化部和国家民委列为“中国少数民族濒危语言保护工程”全国试点抢救保护项目,裕固族民歌、服饰、婚俗3个项目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裕固族口头文学与语言等12个项目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申报命名各级传承人123名,其中,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3名,省级代表性传承人20名。

  裕固族婚俗有媒妁之言、父母之命,也有自由恋爱。到了婚龄,由男方准备聘礼,明媒正娶,举行隆重的婚礼仪式。裕固族婚礼仪式繁多而隆重,主要有:求亲订婚、选人请客、娘家宴请、姑娘戴头面、惜别送亲、打尖迎亲、马踏帐房、射箭拜天地、冠戴新郎、勘验酒席、酒宴颂歌、新娘打茶、回亲等13项程序28个礼节。主要程序要进行3天,第一天在女方家举行出嫁仪式,第二天在男方家进行婚娶仪式,第三天结束。2010年,裕固族婚俗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龙头新村:搬下大山 过上好日子 龙头新村:搬下大山 过上好日子
  • 天祝藏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天祝藏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 天祝藏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天祝藏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 【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坚定信心迎难而上 以保促稳稳中求进 【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坚定信心迎难而上 以保促稳稳中求进
  • 野营拉练学钻木取火 甘肃有群学生暑假不一样 野营拉练学钻木取火 甘肃有群学生暑假不一样
  • 鏖战正酣!中国甘肃网记者带你直击临大高速公路复工建设情况 鏖战正酣!中国甘肃网记者带你直击临大高速公路复工建设情况
  • 甘肃省网信系统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在玉门铁人干部学院成功举办 甘肃省网信系统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在玉门铁人干部学院成功举办
  • 文体旅游+青春扶贫 甘南藏地传奇自行车赛释放“叠加效应” 文体旅游+青春扶贫 甘南藏地传奇自行车赛释放“叠加效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医疗保障局局属事业单位 公示202
2   天祝,生日快乐!天祝藏族自治县成立70
3   黄河楼部分项目 今年国庆前 将开园运营
4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5   读者出版集团添彩第九届中国苏州“创博
6   甘肃省举行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产销对接
7   酒泉肃北县马鬃山经济开发区揭牌
8   秦腔《民乐情》亮相“学习强国”甘肃平
9   集中统一配送 保障市场供应 甘肃省“
10   草原盛开幸福格桑花 ——夏河县脱贫攻
11   甘肃省调研慰问组在天祝调研慰问 马廷
12   孙伟在天水走访慰问优抚对象代表
13   龙头新村:搬下大山 过上好日子
14   甘肃省庆“八一”专场文艺晚会黄河岸边
15   甘肃省政协书画院成立大会暨庆祝省政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