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临夏千年砖雕轻便化:将非遗“带出去”传播文明

20-07-30 0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图为7月中旬,临夏砖雕作品。 杨艳敏 摄

  中新网兰州7月29日电 (魏建军 艾庆龙 李彬)“砖雕技艺是融入中华民族血液里面的文明。”27岁的甘肃临夏砖雕艺人车国栋说,时代的发展促使砖雕从最初的建筑装饰,延伸到摆件和纪念品,更加轻便化,如此才能将非遗通过游客“带出去”传播文明,还能让手艺人腰包鼓起来。

  临夏砖雕亦称河州砖雕,是和建筑物紧密结合的一种实用艺术,成熟于明清时期,到近代又吸收了绘画、木雕的艺术特色,使这一民间艺术形式更加完美。2006年5月20日,临夏砖雕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临夏市的一些建筑物上,丰富多彩的砖雕几乎到处可见,而红园和坐落在市区八坊东南面的东公馆是临夏砖雕艺术保存最集中的地方,其中有不少是出自名家高手的佳作,显示了临夏砖雕艺术的独特风彩和精湛技艺。

图为车国栋雕刻作品。 杨艳敏 摄

  在砖雕相对集中的八坊十三巷,有很多出自全国劳动模范、临夏砖雕省级“非遗”传承人沈占伟之手。记者见到他时,沈占伟正在临夏神韵砖雕厂房里雕刻作品。眼神聚焦在刻刀上,一层一层将多余的砖屑掏去,然后进入空间立体创作,勾勒出形象逼真的造型。

  机器打磨青砖棱角的粉末,盖满了沈占伟的衣服和头发。闲暇之余,他拍一拍肩头的粉尘,走过去指点一下徒弟们的手艺。“别看它是一块青砖,在我眼里,它就是艺术品。”沈占伟说,要把老祖宗留下来的手艺传承下去。

  据沈占伟介绍,刻雕工艺包括打磨、构图、雕刻、细磨、过水、编号、拼接安装、修饰等八道程序,制作工具有折尺、锯子、刨子、铲、錾、刻刀等,其中铲、錾和刻刀又随工艺要求分轻重、大小、长短、刃口宽窄薄厚数种。

  他说,临夏砖雕在技法上采用雕刻和镂空相结合的手法,或圆雕或半圆雕,使其跃出画面,层次分明,立体感强。而次要部位和衬景,则用浮雕方式处理。在构思上,以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创作手法,寄情于景,情景交融。

  “雕刻技法主要有阴线刻、凹面线刻、凸面线刻、浅浮雕、高浮雕、镂空式透雕等种类。”沈占伟认为,这是临夏砖雕艺术的精华所在,一幅砖雕往往由三四层图案构成,重重叠叠,有极强立体感。把生动的画面和传神的意趣,淋漓尽致地再现在几块青砖之上,令人叫绝。

图为沈占伟细心雕刻。 杨艳敏 摄

  近千年来,临夏砖雕不断推陈出新,经久不衰,广泛应用于寺庙、园林和民居建筑中,体裁多以美好祝愿为内容,可分自然景物、社会生活及装饰纹样等几类。随着当地文旅产业的发展,临夏砖雕也吸收了全国砖雕精华,不仅题材内容有了扩充,产品形式也更加多样化。

  置身于临夏,穿梭于大街小巷,砖雕作为一种建筑艺术,遍布大众生活的各个角落。且不说广泛运用于寺、庙、观、庵等民间宗教建筑,即使走进普通百姓人家,也都会看见一两件令人叹服的砖雕艺术作品,装点着人们的生活与环境。

  进入新时代以来,临夏砖雕产业按照“小产品、大产业、大市场”的开发思路,从传承保护、工艺水平、产品开发和规模生产等方面入手,加强引导管理,强化技能培训,加大培育力度,弘扬工匠精神,砖雕产业发展迅速。

  而让沈占伟发愁的是,如今市面上出现了好多机器大批量用水泥生产的砖雕作品,质量参差不齐,严重影响了临夏砖雕的品牌,伤害了手艺人的创作热心,“手艺人吃不上手艺饭,那临夏砖雕的招牌也就砸掉了。如果没人从事了,传承也就无从谈起了。”

  “有些时候半夜起来,突然间心血来潮,便开始绘画雕刻。”在师父沈占伟的严格调教下,“90后”车国栋有很硬的砖雕功底,互联网思维让他给砖雕注入了新的生命,他将古老的砖雕技艺和现代雕刻手法融合,形成一件件便携化的工艺品,“文化是旅游的根,游客带走的就是文化”。(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民族团结之花处处开 社会进步之果挂枝头 ——天祝藏族自治县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综述 民族团结之花处处开 社会进步之果挂枝头 ——天祝藏族自治县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综述
  • 甘肃美食丨“凉食”受欢迎 营养价值知多少? 甘肃美食丨“凉食”受欢迎 营养价值知多少?
  • 雪域高原唱响幸福欢歌 ——甘南玛曲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雪域高原唱响幸福欢歌 ——甘南玛曲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金昌好女婿李余元:20多年如一日照顾患病岳父母和妻子 金昌好女婿李余元:20多年如一日照顾患病岳父母和妻子
  • 【抓“六稳” 促“六保”】甘肃省统筹做好省列重大项目建设 【抓“六稳” 促“六保”】甘肃省统筹做好省列重大项目建设
  • 对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再部署 甘肃省卫健委提出7个方面具体措施和要求 对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再部署 甘肃省卫健委提出7个方面具体措施和要求
  •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督查组向甘肃反馈脱贫攻坚督查情况 程丽华反馈督查情况 林铎主持并作表态讲话 章冬梅孙伟等出席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督查组向甘肃反馈脱贫攻坚督查情况 程丽华反馈督查情况 林铎主持并作表态讲话 章冬梅孙伟等出席
  • 甘肃省基本消除农村卫生“空白点” 甘肃省基本消除农村卫生“空白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民族团结之花处处开 社会进步之果挂枝
2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专访陇南市
3   陇南市区首个“智慧安防小区”上线
4   【高考2020】18所军队院校在我省招生30
5   陇南市9位县(区)长为陇南电商平台组
6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7   孟凡利率青岛市考察团来陇南市调研东西
8   兰州市将每周三定为市直机关党员志愿者
9   甘肃省高中学业水平考试7月30日起举行
10   兰州城关区:交警扶贫入户走访暖民心
11   津陇携手提升科技创新服务能力
12   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获“抗疫典范团
13   兰大举办首期学科交叉论坛
14   甘肃省2020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受理工
15   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挑战赛甘肃选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