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小积分”倡导文明新风

20-07-30 09:2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小积分”倡导文明新风

  “听说咱村里今天有家超市要开业,里面的东西‘不要钱’,快去看看!”近日,肃南县皇城镇水关村村委会里人头攒动。由肃南县税务局筹资1万元,联合县妇联共同建设的“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正式运行。积分超市里,洗衣粉、脸盆、暖壶、电饭锅等日常生活用品摆放得整整齐齐,村民只要有了积分就可以兑换相应的产品。

  水关村是肃南县税务局的帮扶村,近年来,该局通过教育扶贫、文化扶贫、产业扶贫等多种方式,调动贫困群众向上向善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贫困户由“要我脱贫”逐渐转向“我要脱贫”。肃南县税务局与县妇联、镇政府通力合作,打造了“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多次征求村民意见,精心筛选超市物品种类,采购、拉运、摆放,制定积分统计、兑换分值、发放领取等各项制度。

  “积分超市”运行后,所有村民以家庭为单位参加积分活动,通过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和义务劳动,或者通过孝老爱亲、邻里和睦、好人好事、庭院整洁等评比就可以获得积分。超市会在每年6月底和12月底开展一次积分排名,对积分排名前20名且积分总分分值在60分以上的村民给予一次性物质奖励。既让群众能够得到实惠,又让文明新风深入人心。

  “通过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这样实实在在的利好活动,调动贫困群众更多的参与到环境保护、村社建设等活动中来,从而激发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早日实现脱贫摘帽。”肃南县税务局妇委会主任赵文霞表示。

  如今,水关村形成人人参与、家家争优,创建美丽乡村的良好氛围。“水关村在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积分超市,用‘小积分’汇聚了脱贫攻坚、乡风文明的大动能,为村里人居环境改善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坚实基础。”水关村第一书记丑东方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民族团结之花处处开 社会进步之果挂枝头 ——天祝藏族自治县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综述 民族团结之花处处开 社会进步之果挂枝头 ——天祝藏族自治县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综述
  • 甘肃美食丨“凉食”受欢迎 营养价值知多少? 甘肃美食丨“凉食”受欢迎 营养价值知多少?
  • 雪域高原唱响幸福欢歌 ——甘南玛曲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雪域高原唱响幸福欢歌 ——甘南玛曲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金昌好女婿李余元:20多年如一日照顾患病岳父母和妻子 金昌好女婿李余元:20多年如一日照顾患病岳父母和妻子
  • 【抓“六稳” 促“六保”】甘肃省统筹做好省列重大项目建设 【抓“六稳” 促“六保”】甘肃省统筹做好省列重大项目建设
  • 对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再部署 甘肃省卫健委提出7个方面具体措施和要求 对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再部署 甘肃省卫健委提出7个方面具体措施和要求
  •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督查组向甘肃反馈脱贫攻坚督查情况 程丽华反馈督查情况 林铎主持并作表态讲话 章冬梅孙伟等出席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督查组向甘肃反馈脱贫攻坚督查情况 程丽华反馈督查情况 林铎主持并作表态讲话 章冬梅孙伟等出席
  • 甘肃省基本消除农村卫生“空白点” 甘肃省基本消除农村卫生“空白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局开展消费扶贫
2   兰州安宁交警开展节能环保宣传活动
3   交出群众满意的扶贫答卷 ——兰州海关
4   兰州七里河交警携手社区共商共建交通管
5   兰州市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招募和
6   扎根西部驻村情 ——记南开大学派驻庄
7   “炎”值爆表,森林消防员开启“烧烤”
8   “精致兰州”建设三年行动成效明显
9   甘肃唯一边贸口岸马鬃山有了经济开发区
10   兰州七里河区确保创文工作不留死角
11   【“飞阅”中国】航拍甘肃平山湖大峡谷
12   镜头中的脱贫攻坚
13   陇南宕昌白杨村:将小木耳做成致富大产
14   临夏千年砖雕轻便化:将非遗“带出去”
15   甘肃瓜州为贫困户“号脉开方” 打造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