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20-07-27 08:1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本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深刻阐述了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对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作出重大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为我国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强劲动力。

  市场主体是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也是经济发展的底气所在、韧性所在、潜力所在。今年上半年,全省经济增速由负转正,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5%,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显现。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离不开各类市场主体的全力拼搏,是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结果。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我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出台一系列保护支持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全力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积极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在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下,广大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应对疫情的人民战争,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奋力自救,同时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物质支撑,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很多市场主体面临的压力前所未有。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关键要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积极引导全社会特别是各类市场主体增强信心。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只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就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全省上下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对保市场主体重要性的认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使广大市场主体不仅能够正常生存,而且能够实现更大发展。

  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必须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高度重视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各级各部门要在提高政策的精准度和协同化上下功夫,完善政策落实机制,集中力量助推企业复工达标、复产达效。

  要坚持问题导向,分门别类解决市场主体面临的困难,确保各类扶持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要强化服务保障,持续推进简政放权,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联系企业制度,光明磊落同企业家交往,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同时,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鼓励企业家们以恒心办恒业,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市场主体越有活力,经济发展越有动力。让我们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千方百计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市场主体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争取全年经济发展好成绩,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国第二 甘肃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国第二
  • 搬进新家园 开启新生活——甘肃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纪实(上) 搬进新家园 开启新生活——甘肃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纪实(上)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 红色影视再现征战岁月 张掖复原血战高台老城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 红色影视再现征战岁月 张掖复原血战高台老城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张掖:复原《血战高台》老城 打造红色文化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张掖:复原《血战高台》老城 打造红色文化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网络主题采访团走进张掖高台(图文+视频)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网络主题采访团走进张掖高台(图文+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甘肃电投常乐电厂4×1000MW调峰火电项目1号机组预计8月整套启动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甘肃电投常乐电厂4×1000MW调峰火电项目1号机组预计8月整套启动
  • 甘肃省东西部协作扶贫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进入新阶段 甘肃省东西部协作扶贫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进入新阶段
  • 上半年甘肃外贸进出口总值逾170亿元 上半年甘肃外贸进出口总值逾170亿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国第
2   搬进新家园 开启新生活——甘肃省“十
3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 红色影视再现征
4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张掖:复原《血战
5   陇南电商同城配送平台正式上线
6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敦煌文物保护:运
7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甘肃电投常乐电厂
8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瓜州县:移民“移
9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瓜州县:枸杞红了
10   甘肃武都:味蕾上诱惑撑起超40亿元的花
11   奏响幸福曲 共圆小康梦——景泰县脱贫
12   上半年甘肃外贸进出口总值逾170亿元
13   中央电视台同日连续两次重磅宣传甘肃文
14   甘肃省东西部协作扶贫和中央单位定点扶
15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网络主题采访团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