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奏响幸福曲 共圆小康梦——景泰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20-07-26 16:5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齐瑞敏

  原标题:奏响幸福曲 共圆小康梦——景泰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 全省58个贫困县脱贫攻坚成就巡礼】

  奏响幸福曲 共圆小康梦

  ——景泰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蓝天白云映衬下的黄河石林美不胜收。(景泰县委宣传部供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泳

  地处腾格里沙漠南缘的景泰县,气候干旱、风大沙多,区域水资源供需矛盾和土地盐碱化问题突出,扶贫开发任务艰巨,在2011年被列为国家六盘山片区扶贫重点县。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景泰县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村、户,下足“绣花”功夫,2018年,整县脱贫摘帽。到2019年,全县累计退出贫困人口1.14万户4.4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的24.38%降为0.63%,6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

  “景象繁荣、国泰民安”。如今的景泰,按照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要求,坚持靶心不偏、焦点不散、标准不变,全力以赴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挪穷窝 夯实脱贫基础

  前有院落,后有车库,房屋宽敞明亮,新潮的家具电器一应俱全……在寺滩乡疃庄村集中安置点,村民蒋礼堂正在新院子忙着修理农用车。“搬迁搬对了,比以前的房子好多了,住得很舒心。”这位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高兴地说。

  位于干旱山区的疃庄村,海拔高,广种薄收甚至耕地撂荒是常态,也是全县干旱山区农业生产状况的缩影。为了让“撂荒地”变成“聚宝盆”,景泰县近年来先后谋划实施了四大“旱变水”工程,着力打造新灌区,大力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尤其是寺滩引水工程,让疃庄村彻底结束了缺水的历史,看到了发展的希望。

  结合水利工程建设,景泰县坚持走抓搬迁、挪穷窝的路子,对正路、寺滩、喜泉3乡镇946户3421名山区贫困人口(涉及深度贫困村18个)进行搬迁。在2017年,地处寿鹿山脚下的疃庄村被列为“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对象,许多像蒋礼堂一样的贫困户开始陆续迁往地势平坦、利于发展的地方。

  近年来,景泰县还投入补助资金6814万元,对5296户4类重点对象危房进行改造,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项目22个,2396户9961名建档立卡户全部搬迁入住,同步配套建设养殖小区、日光温室、扶贫车间等基础设施,确保了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

  为完善基础设施,景泰县突出补齐短板,累计建成集中式供水工程51处,贫困户安全饮水率达100%。累计新建维修农村公路1200公里,全县自然村动力电覆盖率达100%,行政村宽带网络服务实现全覆盖。

  促发展 壮大富民产业

  夏日,在景泰县一条山镇盐碱渔业产业园里,一排排鱼塘波光粼粼,加氧装置在水面上打出翻腾的水花。“这里主要养殖的是澳洲小龙虾和泥鳅,都是销往外地的。”在产业园里的海景洲渔业科技有限公司务工的王云明说:“以前没养过鱼虾,去年到这里打工后,才学到了养殖技术。”

  王云明是五佛乡兴水村村民,全家只有1亩地,以前收入很少。“没有一技之长,还要供孩子念书,家里很困难。”在2017年摘掉贫困户帽子的王云明说:“这几年好了,县里引进了许多类似的碱水养殖企业,让我们贫困户有地方挣钱了。我们两口子都在这里打工,1个月收入7000元呢。”

  面对全县受到不同程度盐碱化危害的近27万亩耕地,景泰县创新思路,“变废为宝、变害为利”,探索出“挖塘降水、抬田造地、渔农并重、修复生态”的治碱模式,充分利用盐碱回归水、弃耕撂荒地发展戈壁渔业。

  目前,全县水产养殖企业达29处38家,水产养殖面积达1.5万亩,抬田造地1200亩,改良治理盐碱地2.6万余亩。“戈壁鱼虾蟹”成为新的富民产业,带动片区内1万余名群众脱贫致富。碱水养殖的探索,成为当地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根本之策的一个缩影。

  为培育壮大富民产业,当地积极完善产业扶持政策,梳理汇总“一户一策”产业发展需求,制定了以发展牛羊菜果薯药和水产、猪禽等为主的“6+6”产业扶贫三年行动方案,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2.3亿元,建成产业园151个,其中脱贫产业园72个。

  当地还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和新型经营主体的带动作用,建立了关联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对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实现产业扶持全覆盖,实现60个贫困村主导产业全覆盖,36个保险品种对全县贫困户实现全覆盖。

  另外,拓宽产业扶贫渠道,带动17个贫困村发展旅游产业,推进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建设,实现县级服务中心、乡镇服务站、贫困村服务点、行政村物流配送服务全覆盖。

  抓长效 造血能力不断提升

  天空下着小雨,芦阳镇易地扶贫搬迁点扶贫车间里凉风习习,100多名产业工人正在缝纫机旁熟练地工作着。“这里的产业工人全是当地的贫困户,从今年6月投产到现在,工作了还不到2个月,但已经很熟练了。”车间负责人谢刚介绍说。

  今年57岁的沈建霞是易地搬迁户,因为新家离扶贫车间很近,身患小儿麻痹症的沈建霞便鼓足勇气到扶贫车间报名打工。“我这样的身体,路都走不远,外出打工更是没敢想过。”沈建霞说:“到这里报名后才知道,扶贫车间优先考虑我们残疾人,能在家门口挣钱真是太好了。”

  谢刚说:“扶贫车间引进的是当地的依之特服装厂,新增贫困户就业岗位350个。目前,已完成培训上岗的贫困户员工100多人,上岗一个月的工资超过3000元。”

  近年来,景泰县强化“弱鸟先飞”意识,不断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把富口袋与立志气、增智慧、强技能有机结合起来,着力提升劳动技能培训实效,搭建劳动力输出平台,落实生产奖补、筹工筹劳等措施,增加农户收入。

  针对贫困劳动力的培训需求和实际,采取“培训机构出菜单、贫困群众下订单、政府来买单”的方式,开展以种植养殖业、电工、焊工、家政服务等就业技能为主的培训。2016年以来,累计培训劳动力1.13万人次,其中贫困户劳动力6586人次。

  目前,全县已建成21家扶贫车间,带动贫困群众就地就业。设立保洁员、防疫员、公共设施管护员等乡村公益性岗位896个,其中吸纳建档立卡劳动力643人,每人年收入6000元以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铁人”精神永流传 “春绿陇原”惠民演出迎来玉门专场 “铁人”精神永流传 “春绿陇原”惠民演出迎来玉门专场
  • 河池70.22万人口脱贫的背后:脱贫路上疾步行 脱贫攻坚有“妙方” 河池70.22万人口脱贫的背后:脱贫路上疾步行 脱贫攻坚有“妙方”
  • 【你笑起来真好看】不等不靠 百色人民靠勤劳双手走上小康路 【你笑起来真好看】不等不靠 百色人民靠勤劳双手走上小康路
  •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和《大梦敦煌》同台演出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和《大梦敦煌》同台演出
  •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队在临夏州中医医院开展义诊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队在临夏州中医医院开展义诊
  • “春绿陇原”玉门专场惠民演出昨晚在黄河之滨激昂上演 “春绿陇原”玉门专场惠民演出昨晚在黄河之滨激昂上演
  • 兰州榆中县晅阳夜市文化街区开街 兰州榆中县晅阳夜市文化街区开街
  • 兰州警方破获“7·20”特大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 兰州警方破获“7·20”特大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税务情暖金张掖 与民共谋小康路
2   "政策礼包"送上门 张掖凹凸棒产业享税
3   张掖税务:“项目管家”贴心服务,重点
4   毛玉铎当选兰州市西固区政府区长
5   兰州公安反应迅速 成功止付60万被骗资
6   “铁人”精神永流传 “春绿陇原”惠民
7   【你笑起来真好看】广西南宁:啃下“硬
8   河池70.22万人口脱贫的背后:脱贫路上
9   【你笑起来真好看】不等不靠 百色人民
10   嘉峪关市政府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暨第
11   嘉峪关市住建局助力房地产企业复工复产
12   庭院美了 村庄靓了——白银景泰县“美
13   白银会宁县消费扶贫销售额达到2800万元
14   白银靖远县提升村级活动场所服务功能
15   白银会宁县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