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夏日敦煌正“甜蜜” 各种果品远销国内外

20-07-25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专题】2020跟着总书记看甘肃

  中国甘肃网7月25日讯(本网记者 吕庚青 彭晓姣)地处北纬40℃国际公认的葡萄栽培黄金纬度带,作为生产优质安全水果的最佳区域之一,敦煌自古就有“瓜果之乡”的美称。7月24日,由中共甘肃省委网信办主办,中国甘肃网承办的“跟着总书记看甘肃”网络主题采访团来到敦煌七里镇时便看到一片“甜蜜”景象。

  一串串沉甸甸的葡萄在绿叶中随风摇曳,57岁的习忠站在自家三轮车上正熟练的给葡萄套着袋子。今年他们家种了3亩葡萄、4亩桃子、2亩李广杏,已经销售出去的2亩李广杏就为他带来3万元收益。 

习忠正在为葡萄套袋

  谈及果产业给自己带来的幸福生活习忠笑得合不住嘴,自家的杏子每年到了成熟季节,那些大客户天一亮就要来他家收货,生怕他卖给别人,而葡萄也是一样备受客商欢迎。一年下来,习忠依靠9亩林果可以收入十万元,这份可观的收益背后离不开一位叫“虎主任”的人。

  这位在当地百姓口中顶呱呱的“虎主任”便是敦煌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刘生虎,三十多年来,他将自己的全部心血投入到敦煌桃产业和葡萄产业上。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环境造就了敦煌葡萄品质优良、含糖量高等特点,但想种好葡萄可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

  每年到了葡萄生长的各个关键节点,刘生虎便穿梭在各家的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到了冬季修剪葡萄藤时,更是整天整天的在地里忙活。“现在的信息很发达,有时候果农从手机上看到南方葡萄的病虫害或是种植技巧就跑来咨询我,刘主任,你看我家葡萄是不是也得了这种病啊?”满满的信任来自于每次一大丰收。

敦煌七里镇农民种植的葡萄

  种出好葡萄重要,卖出好价格更重要,有收入能致富才能够真正让百姓尝到甜头,乐在心头。前几年有人曾经为了利益最大化,敦煌葡萄的销售出现过各种乱象,将残次品放到箱底,用高品质葡萄充当门面的事情也时有发生。这些现象可急坏了刘生虎。“如果让人觉得你们敦煌葡萄不能吃,那就坏了。”

  为了解决这一乱象,近年来,每到葡萄销售季节,敦煌市政府都会出台葡萄销售管理工作安排意见,确定适时开园时间,落实分级定价采摘。就在去年,“阳关葡萄”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认证。“不管是李广杏、还是葡萄、紫胭桃我们都要打上敦煌的牌子,未来才能更好发挥品牌效应。”刘生虎说道。

  截止2019年底,敦煌市经济林面积达到10.6万亩,产量达16万吨。各种果品远销海外及国内众多大中城市。特色林果产业,正在成为敦煌农民增收的朝阳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