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不一样”的帮扶——甘肃省法院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综述

20-07-22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不一样”的帮扶

  ——省法院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朱婕 通讯员 张世浩

  全国脱贫看甘肃,甘肃脱贫看临夏。

  临夏县作为国家“三区三州”和我省“两州一县”深度贫困地区,是临夏州贫困人口最多的贫困县,也是全省最后8个未摘帽县之一。

  2017年7月,根据省委安排,省高级人民法院从永靖县转战临夏县。作为帮扶临夏县的省直组长单位和唯一的省级帮扶单位,省法院在负责全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的同时,还直接承担尹集镇、刁祁镇8个贫困村的帮扶任务。

  面对最难啃的“硬骨头”,省法院党组牢牢扛起帮扶的政治责任,坚持把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和审判办案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着力开展党建、教育、法治、技能、消费和精神“六大扶贫行动”,狠抓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干部培训,用心用情开展“住户”帮扶,全力助推临夏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从贫困户收入持续增加到村容村貌的不断改善,再到村民们脱贫奔小康的精气神越来越足,省法院通过扶德、扶志、扶智,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理念,走出了一条“不一样”的帮扶路子。

  全力以赴 尽锐出战

  “全院上下要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扎实推进帮扶工作,落实落细帮扶责任,确保临夏县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这是省法院院长张海波今年逢会必讲的工作要求。

  难度大,决心更大。在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法院人拼的是意志、讲的是大局、锤炼的是作风。

  省法院班子成员每年多次深入贫困村调研督导,制定帮扶措施,协调解决问题困难。全院先后选派2名年富力强的干部挂任县委副书记、24名同志开展驻村帮扶;3年来,从办公经费中节约安排900多万元,帮助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条件和人居环境,培育壮大富民增收产业。

  省法院倾力打造8支“驻在群众心里的工作队”,创造性开展了“同吃同住同劳动”的“住户”帮扶,帮扶干部不仅下得去、待得住,更想得细、贴得紧、干得实,他们紧盯“两不愁三保障”,下足“绣花”功夫,因村因户施策,认真制定和落实“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千方百计解民忧、纾民困,带领贫困群众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尹集镇党委书记何生国说:“这3年,省法院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问题,真金白银投,精兵强将派,帮助理清发展思路,因村因户制宜谋划致富路子,帮扶的措施实、效果好,干部群众有目共睹。”

  因村施策 精准发力

  精准扶贫,贵在精准。省法院瞄准攻坚靶向,因村施策,不断夯实脱贫致富的产业基础,让干部群众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

  太子山脚下的新发村自然环境优美,植物资源丰富,群众有养蜂的传统。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经过认真研究,决定扶持发展土蜂养殖产业。省法院积极协调社会力量参与扶贫,为新发村一次性捐赠200箱蜜蜂,引导群众把传统的土蜂养殖产业打造成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的特色产业。项目带动群众70余户,对帮助贫困户实现短期脱贫、确保长期不返贫具有重要作用。

  在刁祁镇多麻村的扶贫车间里,妇女们巧手翻飞,一件件民族服装便“新鲜出炉”,打包销往国内外。

  贫困户缺资金,更缺致富门路。为解决农村留守妇女就业问题,驻村工作队和临夏县有关单位积极引进企业投资,在多麻村建成了扶贫车间,主要从事民族服饰的加工生产。扶贫车间让45名多麻村及邻村妇女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梦想。

  尹集镇大滩村、卡家滩村相邻,土地平坦肥沃无污染,日照充足,水源充沛。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提出建立高原夏菜基地、发展高原夏菜产业,通过土地入股、资金入股以及吸纳务工的方式带动群众增收。省法院先后出资为高原夏菜基地购买运输货柜车和农用无人机,还修建了保鲜库。目前,基地规模已发展到上千亩,蔬菜远销广东、福建、香港等地。大滩村党支部书记侯喜昌说:“农忙时节,高原夏菜基地能吸纳150多名群众务工,人均月工资都在2000元以上。”

  法治扶贫 彰显担当

  不久前,一场由省法院法官自编自演的模拟开庭,在围场村文化广场进行。

  “现在开庭!”省法院民一庭法官盖维张敲响法槌,现场立刻安静了下来。这是一起夫妻双方因家庭琐事闹离婚的案例。为了让旁听群众听得懂,扮演“两口子”的法官用不太标准的临夏方言叙说案情,吸引了200多位村民前来观摩庭审。

  通过模拟开庭向村民宣传法律知识,这是省法院在贫困村开展法治扶贫的一种特殊形式。

  在帮扶工作中,省法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农民工权益保护、预防家暴、“控辍保学”、“扫黑除恶”等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通过开展“法润扶贫”系列宣传活动、巡回放映法治宣传片、法治微电影、将模拟法庭和法治情景剧搬进村社等方式,让贫困群众在寓教于乐中接受法治熏陶,树立法治意识,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针对临夏县外出务工人员多的实际,省法院积极帮助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针对农民合作社的发展需要,省法院组织民商事法官成立服务队,为合作社在规章制度、规范运营、合同意识培养等方面提供司法服务。

  “太子山下新发村,法院帮扶下苦功。挖掉穷根种富根,整村脱贫面貌新。花儿绽放欢歌声,山村农民感党恩。”新发村原党支部书记、81岁老党员裴殿魁的这首诗是对省法院帮扶工作的真实写照。

  省法院“不一样”的帮扶,不仅让贫困村群众不愁吃、不愁穿,更让大家学法治、讲文明。大伙儿都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只要一起努力,更好的日子就在前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造地设如诗如画冶力关 天造地设如诗如画冶力关
  • 黄河兰州段 水位回落还需半月左右 黄河兰州段 水位回落还需半月左右
  • 白塔山提升改造项目一期工程获批计划8月20日开工 白塔山提升改造项目一期工程获批计划8月20日开工
  • 兰州市招聘542名中小学聘用制教师 兰州市招聘542名中小学聘用制教师
  • 上半年甘肃省GDP同比增长1.5% 由负转正 上半年甘肃省GDP同比增长1.5% 由负转正
  • 甘肃省高考成绩明日13时左右公布 甘肃省高考成绩明日13时左右公布
  • 天水:七月荷生 天水:七月荷生
  • 天水:七月荷生 天水:七月荷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夏警方破获一起22年前命案积案
2   天造地设如诗如画冶力关
3   天马行空·自在武威 主流媒体点赞武威文
4   马廷礼在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作专
5   庆阳华山医院诈骗案开审
6   马廷礼在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作专
7   上半年甘肃省经济运行有哪些新变化
8   胡焯在全国扫黑办甘肃特派督导动员培训
9   甘肃省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的背后
10   甘肃省法院全面启动法律文书“智慧送达
11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2   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经
13   【高考2020】甘肃高考成绩七月二十三日
14   夏粮收购同比增长19.9% 甘肃省确保农民
15   黄河兰州段 水位回落还需半月左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