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修通小康路 盘活新经济 ——东乡县交通事业发展纪实

20-07-22 11:21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专题】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原标题:修通小康路 盘活新经济——东乡县交通事业发展纪实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王云祥

  实习生 屠杰 王婉君

  “早上从家门口坐车,6分钟就到县城的工地上班,出行真的很方便。”东乡族自治县(以下简称东乡县)锁南镇白家村村民马胡赛尼说,两年前村里全是泥土路,如今随着“折红公路(临夏市折桥镇到临洮县红旗乡)”建成通车,百姓出行发生了巨大变化。

  在积极推进脱贫摘帽之时,东乡县紧抓交通项目建设机遇,推动全县交通建设跨步提升。随着一批批大型交通项目建成投用,全县交通四通八达,经济发展活力倍增。

  交通盘活县域经济

  盛夏时节,汽车奔驰在折红公路上,道路两旁新栽的树苗绿意焕发。透过窗户,一条条公路蜿蜒盘旋在高低重叠的山梁上,构成了一道美丽的景观。

  进入达板镇,在临洮(安家咀)至临夏一级公路东乡段项目建设现场,多台挖掘机、装载机正在轰隆作业,工人们挥汗如雨、施工正酣。

  东乡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马仕杰介绍,临洮(安家咀)至临夏一级公路路线全长56.7公里,总投资68.78亿元,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完成工期。这条公路建成后,对临夏州沿洮河经济带、那勒寺川经济带、沿黄河经济带融合发展意义重大,将为带动沿线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有力支撑。

  交通发展是实现经济发展的先决条件。近年来,按照“县域环绕、县城辐射、互联互通”的交通发展布局,东乡县以公路建设为引领,县上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发动全县干部群众自力更生,推进全县公路建设迈上新台阶。目前,全县共有公路184条,总里程达到1501公里,24个乡镇全部通等级油(沥青)路,229个行政村全部通硬化(沥青)路,乡镇、建制村通客车率100%。

  东乡农村公路建设步伐加快,为农民产业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撑,农民致富能力明显增强,农业经济发展步伐明显加快。

  交通扶贫强基础

  东乡县是甘肃扶贫攻坚交通先行试点县。结合全省“十三五”规划和全县精准扶贫政策,东乡县编制出台了《关于推进精准扶贫交通工作的实施方案》和《东乡县交通工作扶贫方案(2018-2020)》,对涉及全县长远发展的重大交通项目等做了总体部署和规划,涉及资金49.45亿元。

  马仕杰介绍,按照“先难后易、先山区后川塬”的原则,全县坚持把农村道路建设与加快发展、改善人居环境相结合,重点加强贫困村、边远山区村道路建设。近三年来,全县硬化村社道路、巷道、入户道路816.5公里,做到了解困与发展并进,既解决了群众生产生活难题,又有效防止了社会矛盾民生化倾向。

  同时,东乡县抢抓重大政策机遇,先后建成了乡镇客运站11个、覆盖45.8%的乡镇,建成建制村停靠站点182个、覆盖79.4%的村,基础发展条件差距进一步缩小,交通项目成为助力精准扶贫的开路先锋。

  马仕杰介绍,全县投资34.18亿元,实施交通项目38项,建成了千村美丽示范村组道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折红二级等一批重点道路项目。投资1.95亿元的自然村组道路正在招投标,投资6072万元的锁南至河滩公路、5589万元的县城南区道路、6324万元的锁关公路正在建设,投资68.7亿元的安临一级公路已开工建设。这些项目的实施,为提振群众发展信心、打赢扶贫开发硬仗、实现富民兴县提供了有力保障。

  筑牢畅通小康路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马胡赛尼看来,交通发展不仅解决了出行困难,也为全村发展带来了便利。“不光是我一个人日子过好了,是大家的日子都过好了。”马胡赛尼除了种收庄稼时在家里忙农活,其余时间都在县城打工,每月收入三四千元。

  交通条件的改善,筑牢了返贫防线。折红公路2016年4月开建,今年1月份全线贯通。这条公路打通了东乡县与临夏市的出行瓶颈,链接了沿途的折桥、东塬、达板等10多个乡镇,构建了东乡县与G213线、G212线、兰临高速和折达二级公路新型道路网络,形成了临夏州、定西市、兰州公路圈,提升了临夏州及东乡县交通运输功能。目前,折红公路沿线村庄发生了深刻变化,村民的日子都过好了,村民外出打工、搞养殖、种植都很方便。

  马仕杰说,东乡县交通运输业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全县注册登记营运船舶37艘,码头16处,有各类道路运输企业28家,开通客运班线91条,营业性运输车辆达3608辆,公路货运量和货物周转量418万吨和20971吨/公里,从业人员达到4720人。

  一条条宽阔笔直的柏油路通向远方,一个个新兴产业林立乡间。畅通无阻的城乡交通,为东乡经济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路好走了,村民的幸福感更强了。”面对新时代的新生活,马胡赛尼对创业发展信心满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幕后花絮(组图)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幕后花絮(组图)
  • 日产700双 双双有市场——临夏县先锋乡卢马村小布鞋扶贫车间见闻 日产700双 双双有市场——临夏县先锋乡卢马村小布鞋扶贫车间见闻
  • 临夏州基层服务项目选拔招募考试笔试开考 临夏州基层服务项目选拔招募考试笔试开考
  • 上半年临夏州多项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上半年临夏州多项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 【飞阅甘肃】七彩丹霞 奇崛地貌带给你梦幻体验(组图) 【飞阅甘肃】七彩丹霞 奇崛地貌带给你梦幻体验(组图)
  • 金昌“市长热线”受理中心荣获全国政务热线服务质量评估“价值创造”优秀单位称号 金昌“市长热线”受理中心荣获全国政务热线服务质量评估“价值创造”优秀单位称号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张掖高台:讲好红西路军故事 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图)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张掖高台:讲好红西路军故事 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图)
  • 与“荷”相约 共“香”夏日 白银区第四届荷花节本月28日开幕 与“荷”相约 共“香”夏日 白银区第四届荷花节本月28日开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再访普家庄
2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
3   甘肃张掖:七彩丹霞升起热气球
4   扶贫相册——草原女儿卓玛吉 牧民脱贫
5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网络主题采访团走
6   临夏州体育局为东乡县配发价值40余万元
7   日产700双 双双有市场——临夏县先锋乡
8   康乐:马巴村树莓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9   临夏州新增特色产业种植面积81万多亩
10   临夏州基层服务项目选拔招募考试笔试开
11   冉冉升起的明珠——临夏州政协部分委员
12   临夏两条路取名“厦门”“思明”
13   上半年临夏州多项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
14   张永霞:深挖潜力 扩大产能 做大体量全
15   金昌市“包街”“包帮”深化巩固月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