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甘肃省将着力建成1520万亩高标准农田

20-07-20 18:27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齐瑞敏

  原标题:我省将着力建成1520万亩高标准农田

  近日,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底,全省建成1520万亩集中连片、旱涝保收、节水高效、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到2022年,建成2020万亩高标准农田,确保全省粮食生产面积稳定在4000万亩、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100万吨以上。

  高标准农田是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关键举措。该《意见》提出,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要统一规划布局,坚持高标准农田建设与流域治理、水土保持、生态保护相结合,与大中型灌区建设相结合,与旱作农业相结合,与引进培育大型现代农业龙头企业相结合,与撂荒地复耕复垦相结合,与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相结合,与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相结合。在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粮食生产功能区、产粮大县和玉米制种基地,集中力量建设高标准农田。统一建设标准,统一组织实施,统一验收考核,统一上图入库,建立农田管理大数据平台,建成全省农田建设“一张图”和监管系统,实现有据可查、全程监控、精准管理、资源共享。

  《意见》要求强化资金投入,各市州、县市区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将农田建设作为重点事项,根据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标准和成本变化,合理保障财政资金投入,建立健全农田建设投入稳定增长机制。拓展投融资渠道,发挥政府投入引导和撬动作用,采取投资补助、以奖代补、财政贴息等多种方式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

  甘肃省将完善新增耕地指标调剂收益使用机制,确保高标准农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健全工程管护机制,对建成的高标准农田,要划为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防止“非农化”。

  探索合理耕作制度,实行用地养地相结合。落实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和种粮激励政策,引导高标准农田集中用于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生产。

  我省大力引进推广高标准农田建设先进实用技术,开展绿色农田建设示范。在基础条件好、积极性高的县市区,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整县示范。鼓励市州、县市区在尊重农民意愿基础上,利用高标准农田建设,实现一户一块田、一户一台地、一企一基地,为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生产经营创造条件。(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薛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黄河兰州段再涨水  多处步道遭淹没(组图+视频) 黄河兰州段再涨水 多处步道遭淹没(组图+视频)
  • 图解|@甘肃省退休人员,养老金有这些新变化! 图解|@甘肃省退休人员,养老金有这些新变化!
  • 微海报丨长坝镇花桥村: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微海报丨长坝镇花桥村: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 7月19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7月19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兰州市这一周前期暑热袭来后期雨水降温 兰州市这一周前期暑热袭来后期雨水降温
  • 甘肃省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甘肃省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 兰州各大影院积极准备复工防疫报批手续不能少网上购票通道尚未开启 兰州各大影院积极准备复工防疫报批手续不能少网上购票通道尚未开启
  • 兰大学子看长征|榜罗镇会议纪念馆:一件件文物诉说峥嵘岁月的故事 兰大学子看长征|榜罗镇会议纪念馆:一件件文物诉说峥嵘岁月的故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上半年甘肃省未发生重大及以上生产安全
2   高台:“小岗位”提升幸福感
3   甘州:夏日古城别样美
4   宕昌:农田变花海 百亩玫瑰引客来
5   高台:“带货天团”神助攻 农特产品“
6   临泽鸭暖镇:美丽乡村入画来
7   甘州:政策红包助力企业复产复工
8   金塔:又是一年枸杞红 务工增收有盼头
9   徽县:这“李”有你 产业助推脱贫“金
10   临泽新华镇:棚改项目超进度早圆群众安
11   民勤:电商“网红”助阵 蜜瓜“行销天
12   两当城关镇:发展苹果产业助力群众增收
13   礼县王坝镇:“慢宝宝”圆了致富梦
14   定西安定:蔬菜产业促农增收
15   礼县薛礼军:大山深处的筑梦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