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市检察院助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看守所落地落实

20-07-15 10:02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王莉文

  原标题:市检察院助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看守所落地落实

  中国甘肃网7月1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为进一步提升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知晓度和影响力,切实保障在押人员对认罪认罚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有效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落实,兰州市人民检察院从今年6月起在全市五个看守所开展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宣传活动。

  兰州市院第三检察部干警一方面强化自身学习,充分认识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于提高办案质量、提升诉讼效率、减少社会对抗以及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意义,另一方面通过播放视频短片、发放宣传手册、释法答疑等多途径实现对全市看守所在押人员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宣传的全覆盖,切实提高认罪认罚制度的适用率。

  视频宣传,增加宣传生动性。在最高检认罪认罚宣传片下发后,第三检察部与兰州市公安局监管支队及时协调对接,市公安局下发了关于转发《关于做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法治宣传片在看守所内播放工作的通知》,当日起,全市五个看守所每天两次定时播放宣传片,取得了良好成效。6月26日,兰州市第一看守所二队八号监室在押人员王某某主动要求与管教干警谈话,要认罪认罚,交代余罪,并如实供述了其犯罪事实。

  对症下药,提高宣传针对性。结合嫌疑人具体个案情况进行入所谈话和个别谈话,有针对性地对认罪认罚制度进行讲解、强调,促使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广泛知晓,深入了解该制度,教育引导其自愿如实供述、真诚悔罪、认罪认罚。制作认罪认罚制度告知书等宣传资料,将其分放在看守所的监室、放风间、律师会见室等处,提升制度知晓度。

  加强协作,确保认罪认罚沟通渠道畅通。全市的派驻看守所检察室与看守所建立了沟通、对接机制,明确在押人员无论在侦查、起诉、审判的任一阶段,只要有认罪认罚意愿,提出启动适用要求,都要及时反馈,确保在押人员、看守所、驻所检察室、案件承办单位之间的沟通渠道畅通无阻。

  加大巡查力度,促进宣传全覆盖。积极开展巡视检察,对发现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不知晓、不会办”的情形,及时进行宣传告知,并对接承办部门组织开展相应工作,确保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实践中得到最大限度的应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兰州新区:逆势增长 未来可期 图解|兰州新区:逆势增长 未来可期
  • 甘肃旅游丨新联村:漳县旅游第一村 甘肃旅游丨新联村:漳县旅游第一村
  • 甘肃旅游丨漳县遮阳山, 相约深峡做画中那些人 甘肃旅游丨漳县遮阳山, 相约深峡做画中那些人
  • 甘肃旅游丨临夏县新发村 山清水秀 田园风光 甘肃旅游丨临夏县新发村 山清水秀 田园风光
  • 甘肃旅游丨临夏县关滩沟 清凉似秋 风景独好 甘肃旅游丨临夏县关滩沟 清凉似秋 风景独好
  • 【溯源甘肃】天水放马滩秦汉墓的三个“第一” 【溯源甘肃】天水放马滩秦汉墓的三个“第一”
  • 发挥智库功能 融入地方发展 ——陇东学院服务庆阳经济社会发展侧记 发挥智库功能 融入地方发展 ——陇东学院服务庆阳经济社会发展侧记
  • 群众脱贫引路人 ——甘肃省总工会帮扶马河镇杨营村见闻 群众脱贫引路人 ——甘肃省总工会帮扶马河镇杨营村见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法院发布全省典型案例 治理电信
2   甘肃省第四批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出
3   125万元甘肃省级奖补资金助兰州新区开
4   图解|兰州新区:逆势增长 未来可期
5   优化营商环境降低经营成本 兰州新区《
6   党建引领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兰州新区推
7   刷爆朋友圈!这组铜奔马表情包有些萌
8   兰州新区:校企合作打造高水平实习基地
9   敦煌雅丹世界地质公园:奇、险、幽、古
10   张掖地质公园地质遗迹珍贵优美
11   兰州新区房地产市场日渐回暖 上半年商
12   甘肃两处世界地质公园你都去过吗?
13   满足群众多元需求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兰
14   甘肃旅游丨新联村:漳县旅游第一村
15   幸福生活来自家门口的扶贫车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