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岷漳花儿唱响白银移民新村

20-07-15 09:1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岷漳花儿唱响白银移民新村

  2013年7月定西市岷县、漳县6.6级地震后,省委、省政府为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确定白银市靖远县北湾镇为实施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省内异地安置区之一。2015年8月,随着岷漳两县1687户7700名受灾群众陆续落户北湾镇富坪、新坪两个移民新村,他们也把家乡的花儿带到了这里。如今六年过去了,两村移民也先后举办了四届“岷漳情·花儿会”。每年的花儿会上,两村村民都会自编自唱,将移民后的幸福生活与对未来的期待通过歌声表达出来,成为移民新村独具特色的新的文化音符。

  村子变化大 很像小城镇

  这几天,白银市靖远县北湾镇富坪村42岁的石玉军和妻子特别高兴,在将自家大棚里采摘的最新一茬黄瓜拉到农贸市场卖掉之后,两口子又全身心地投入到对房屋的装修改造当中。因为接到远在四川的儿子石云飞的电话,说已经请好了二十多天的探亲假,打算这几天要带着“准媳妇”一起回家看望父母。

  迈步而入,只见家中的小院已被石玉军全面改造成通透敞亮的玻璃顶棚;而院中的水泥地已全部改铺上了防滑砖,室内也铺上了木地板,贴上了壁纸。数盆青翠欲滴的绿植在台阶上依次摆放,有的甚至已爬上了高高的屋檐。“这些都是我们自己动手整的,这样改造后,不仅屋内面积大了,屋外也能防雨防尘,又不影响采光。”石玉军说。

  移民富坪新村后,石玉军一家不仅住上了敞亮的新房,而且还分到了近5亩水地。2019年,在当地扶贫政策和农业技术人员的扶持下,石玉军在自家的两亩地上建了一座60米长的温室大棚,种上了黄瓜,剩余的田地则种上了麦子、黄芪等物。仅试种的大棚黄瓜一项,就为家里创收毛利2万多元。在前几天举行的靖远县第四届“岷漳情·花儿会”上,石玉军家庭被刘川镇政府评为“五星级文明户”。

  “主要是刚移民来的头几年,大家算是背井离乡,还没有归属感。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大家的生活基本算是稳定下来了,一门心思谋发展、过日子,收入也有了保障,生活也有了盼头。”说起今昔的心态对比,石玉军脸上的笑容透露着知足。

  正说间,石玉军的儿子石云飞带着准媳妇一起从兰州中川机场打车回到了家里。看到如今家里和村上的变化,石云飞直接感慨,“这变化可真大!3年前我当兵走的时候,家里都没钱装修,很土。如今村上绿树多了,花也开了,广场上人来人往,农贸市场交易火热,街上到处都有标识路牌,而且家家户户还有了温室大棚,很有小城镇的感觉!”

  脱贫攻坚战 黄瓜打头阵

  虽然已经进入7月,但富坪村的“花儿新村”精品黄瓜依然盛产不断。从漳县大草滩乡移民而来的48岁的田想存一家在村上的示范带动下直接大胆地务了4个温室大棚,其中3个大棚是向村民租赁的。因为有政府派出的专业人员为他们“技术撑腰”,去年10月到现在,他家的大棚黄瓜就种出了“名堂”,4个大棚净收入就超过了10万元。由于业绩突出,在“第四届岷漳情·花儿会”上,田想存被镇上评为“日光温室种植能手”进行了表彰。回到家后,他把金灿灿的奖牌放在了电视柜上比较醒目的位置。

  “现在家里主要是我和儿子经营温室大棚。村里就有农贸市场,种出的黄瓜也不愁卖不出去。今后只要我们勤快努力,家里的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田想存说。随着家里经济条件的改善,儿子田永强也将两个孩子转去市里的学校读书,让媳妇成了职业的“陪读妈妈”。目前,仅富坪村就累计建成日光温室1042座,日光温室覆盖率达到95.4%。注册的“花儿新村”品牌精品黄瓜远销新疆、内蒙古、宁夏、青海、四川等20多个省市并出口中亚五国。

  “红心柳,四丈杈,靖岷对比唱一下,岷县沟深山又大,二牛抬杠务庄稼,说起条件真的差,镰刀割得细细了,移民靖远致富了,不用二牛犁地了,全部用上机器了,小康路上致富了……”在富坪村举行的第四届“岷漳情·花儿会”上,来自新坪村的花儿歌手张学礼手握麦克风,用自编的歌词唱出了移民新村后群众的生产生活发生的新变化。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万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构建都市经济圈 加快城市综合商业体建设 兰州市商贸服务业持续向好亮点多 构建都市经济圈 加快城市综合商业体建设 兰州市商贸服务业持续向好亮点多
  • 新时代,为什么传承红色革命精神?这组海报告诉你 新时代,为什么传承红色革命精神?这组海报告诉你
  • 携手健步行 共创文明城 甘肃省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系列活动助力创文 携手健步行 共创文明城 甘肃省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系列活动助力创文
  • 白银市平川区法院开庭审理“6·25”特大电诈案 白银市平川区法院开庭审理“6·25”特大电诈案
  • 摘掉贫困帽 迈向新征程 ——皋兰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摘掉贫困帽 迈向新征程 ——皋兰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兰州市开展“平安相伴 绿色出行”主题宣传活动 兰州市开展“平安相伴 绿色出行”主题宣传活动
  • 甘肃省加强主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培训演练 甘肃省加强主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培训演练
  • 甘肃推动实施“六大特色农业产业”精准脱贫追踪报道之牛产业 牛劲十足有奔头 甘肃推动实施“六大特色农业产业”精准脱贫追踪报道之牛产业 牛劲十足有奔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考期间 还是省内各地有间歇性小雨 气
2   兰州第四期垃圾分类工作“红黑榜”发布
3   马路办公找问题 现场督办促创建 兰州市
4   兰大二院脊柱微创技术进入国内前沿
5   惠民演出点亮金城夏夜
6   美环境增“颜值” 细管理添“气质” 兰
7   7月20日起G22青兰高速定远收费站全封闭
8   “全国两会精神进高校宣讲报告会”在西
9   盐场路街道推进清洁能源改造 全力保卫
10   红古区加快新品种引进 推广蔬菜绿色生
11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宕昌:村民到
12   岷县电商半年销售过亿元
13   兰州市旅游行业“诚信经营 服务至上”
14   又有3所在兰高校公布招生计划
15   小手工做出了大希望 榆中县夏官营镇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