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高铁作证》:见证建设者的崇高与伟岸

20-07-14 16: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2019年12月至今,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接连三次推出孟广顺的长篇小说《高铁作证》,这是中国第一部全面反映高铁建设的宏篇巨著。学习强国在理论栏目借《光明日报》报道评论到“抒写工业大国,文学不能缺席”。尤其是21世纪以来,我国工业领域的变革风起云涌,变化翻天覆地,中国正在从工业大国迈向工业强国的征程中,而除少数报告文学作品对此有所反映外,很多作家对中国工业的发展与崛起失语。文学评论家周纪鸿称,“这些年来,我们对工业题材的忽视、对工人形象塑造的乏力以及对国企改革阵痛的视而不见,已经到了令人难以容忍的地步”。而今,《高铁作证》在工业体裁作品沉默中拍案而起,的确有了极好的带头作用与示范引领。

  人民日报刊文称:文学应多点“工业味儿” 。《高铁作证》充满了建设者的真情与智慧,“生动塑造听党指挥、不畏艰险,攻克难题、战胜风险,坚守信仰、忠心报国的高铁参建职工群像,展现了中国在新时代取得的飞速发展与巨大进步。”

  人民日报(海外版)刊文说:《高铁作证》是一部“新时代呼唤新英雄”的著作,是一部关注国家重点工程一线,塑造新时代英雄形象的作品,“满纸豪情,读来荡气回肠”。

  新华社为此书特发通稿:“工业题材长篇小说《高铁作证》彰显新时代中国工人崭新风貌”等等。全国有500多家主流媒体与网络平台就《高铁作证》作了全方位、多角度介绍,郑州、兰州、重庆等城市邀请孟广顺到现场签名售书,社会评价级高,市场销售火爆。去年12月,中国工人出版社总编辑董宽透露说:“《高铁作证》出版2个月加印7次,至今已销售破7万册。”

  为此,中国全国总工会专门为《高铁作证》召开作品研讨会。中国华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李晓钟说:《高铁作证》承担起了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无愧于新时代的优秀作品。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认为:《高铁作证》是当代长篇小说在工业题材方面的重要收获。

  还有来自于中国作家创作研究部、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小说选刊编辑部、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国家大剧院艺术部等三十位专家学者对《高铁作证》的创作艺术与创作风格给予高度评价。

  《高铁作证》究竟作证了什么?

  《高铁作证》是一部以我国南北高铁建设为背影,截取一个指挥部为范围,以指挥长铁建为主线,以施工现场为主要画面,塑造了一群高铁建设者的牺牲与奉献,书写了一大批高铁建设者为祖国、为人民的智慧与创造。他们为了按期建成南北高铁,造福人民,铁建带领指挥部全体建设者日夜兼程,遇到隧道塌方,指挥长、项目经理先上,总工程师、技术人员先上。他们不畏艰险,勇挑重担,先掌握第一手材料,才好正确决策,拿出方案。他们在隧道里打隧道,在隧道里架桥梁,凭借智慧与大自然搏斗,治理隧道坍塌,堵住洞中涌水;他们还凭借执着的个性与对国家、对企业的忠诚与社会中、企业里的各种矛盾周旋,坚定维护国家和企业利益。表现出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与一身正气。面对神密的大自然,他们一起探索,一夜夜研究施工方案,一次次论证方案可行性,最后确定执行计划;面对以乔三为代表的黑社会势力,以征地拆迁为名张口就要4亿,敲诈国家财产的矛盾,他们几番迂回,恶以恶报,严正以对,最终把恶势力人们送入大牢;面对企业内部个别人的恶欲熏心,贪得无厌,吃里扒外,他们对肖一虎以教育、忍让、宽容的姿态感化他的内心,拯救他的灵魂。克服重重矛盾,最终建成南北高铁的故事。故事讲述跌宕起伏,感人肺腑,读后给人留下深深印象。

  为了实现按期建成高铁这个目标,铁建牺牲了对家庭的照顾,就连老父亲去世都不能回家尽孝。金帼英牺牲了小家庭的美满,丈夫不愿意与一个整天与大山为伍的人共同生活,离婚。袁听枫牺牲了做妻子的温柔,把女儿留给丈夫自己身处大山。王若云牺牲了太多对美好婚姻的选择,一心赴在工作上,把现场当成家,把工友当亲人。甚至副经理赵化亮为了攻坚克难,置身险境,隧道排险,牺牲了自己年轻的生命。还有很多很多的年轻人,他们大学毕业来到高铁建设工地,一干就是三四年,如今年龄大了没有时间去找对象,他们同样把青春献给了大山。这群建设者每个人身上都光芒万丈。可亲可赞!可是,为了祖国高铁建设,牺牲的岂止只是建设者本身?就连铁建的妻子韩秋枊长年患病,为了不拖累正在一线施工的丈夫,甘愿喝药自尽。一个铁路建设者的妻子独自在家,又要照顾老人,又要照顾孩子,本来就很不容易,一旦生病,生活就难上加难。她们独自撑起这个家,丈夫才有全心投身高铁建设的资本,谁说这些妻子们不是对高铁建设的一种奉献?金帼英的孩子男男,2岁就跟着妈妈在大山里转,转到天黑,那里就是家。转到白天,那里就是他的课堂。谁又能说这不是一种奉献?还有铁红歌第一次高考落榜。第二年顶着压力继续复读,谁说,远在工地的父亲没有教育的责任?谁又说这不也是一种奉献?一条高铁的建成,需要多少人为之努力和付出,需要太多人的牺牲与奉献。《高铁作证》就见证了这群建设者的身躯与山一样伟岸,他们的心灵与天一样崇高。

  《高铁作证》成功塑造了高铁人的文学形象,既写出了他们的献身精神、又写了创新工作的雷霆作风,既写了他们的智慧与能力,又写出了他们的家国情怀。作品中处处闪耀着建设者人性的光辉。作家孟广顺至所以能写出这样一部60万字的宏篇巨著,与他多年对企业的热爱,对高铁建设的细致观察离不开。他曾是一名铁道兵,兵改工后,他从一名战士逐步成长为一名企业高管,从项目经理到指挥长,从办公室主任到中国铁建21、22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一步步踏实走来,走得人生丰富,思维敏捷。由于他热爱企业,忠诚于国家,感恩社会,他怀着对党和人民负责的态度尽职尽责工作,才有对高铁建设如此深切的体验。如今专家学者评价《高铁作证》是一部写普通人的书,他让这些普通人“从现实中来,走进书中,跃然纸上,最终又回到现实生活中。”这是对一个作家和他作品真实美的最高评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瓜果飘香盛夏季 民族团结歌舞欢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酒泉市(图) 瓜果飘香盛夏季 民族团结歌舞欢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酒泉市(图)
  • 用“匠心”守护地球印记——张掖地质公园建设管理工作纪实 用“匠心”守护地球印记——张掖地质公园建设管理工作纪实
  • 兰州榆中县园子岔:百合花开红似海 旱塬变身“聚宝盆” 兰州榆中县园子岔:百合花开红似海 旱塬变身“聚宝盆”
  • 张永霞带队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考察洽谈 张永霞带队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考察洽谈
  • 甘肃灵台:金银花里寻“金银” 荒山开出“致富花” 甘肃灵台:金银花里寻“金银” 荒山开出“致富花”
  • 架桥铺路兴产业 百姓脱贫又致富——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脱贫帮扶工作为深度贫困群众撑起一片天(图) 架桥铺路兴产业 百姓脱贫又致富——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脱贫帮扶工作为深度贫困群众撑起一片天(图)
  • 上半年全州重点工作盘点——东乡县篇:乘风破浪奋楫行 上半年全州重点工作盘点——东乡县篇:乘风破浪奋楫行
  • 一池荷花开 等着你“荷”影 一池荷花开 等着你“荷”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临夏州康乐县发展牛羊交易市场,贩
2   金塔:农机补贴惠民生 助力脱贫促发展
3   灵台:奏响“脱贫曲” 走上“蜕变路”
4   高台合黎镇:制种西瓜涂上了“防晒霜”
5   民乐:开出中药材增收致富好“药方”
6   临泽:打好金融服务组合拳 全力支持企
7   民乐:多举措做好就业扶贫工作
8   礼县刘小平:村民眼中的“实干书记”
9   临泽蓼泉镇:管好“菜园子”保障“菜篮
10   康县颁发首批农村宅基地不动产权证
11   陇西:开展扶贫领域线索“清零”行动
12   崇信:社保扶贫“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13   漳县:农民父子的田园致富梦
14   康县平洛镇:花椒喜获丰收 椒农喜笑颜
15   民乐:发展乡村旅游 助推乡村振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