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方正龙:带领父老乡亲们奔小康是我最大的幸福

20-07-14 09:4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方正龙:带领父老乡亲们奔小康是我最大的幸福

  中国甘肃网7月14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李晓霞) “老方,你回来了吗?今天到我家吃饭去,走走走!”“老方,今天到我家来吃饭,你都好久没到我家来了”……每次回到老家,方正龙总被乡亲们拉来拉去,仿佛就是自家人一般。对此,方正龙也为自己的好人缘感到自豪。

  九池泉村是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果园镇堡子村最偏远的自然村。这里山大沟深,土地贫瘠,地处七里河区后山二阴高海拔地区,全村平均海拔2300米。农业作物主要以百合、小麦、马铃薯等为主,收入单一,全村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不足3000元,是典型的靠天吃饭贫困村。正是这样的贫困村,却出生成长着一个平凡而又内心植满济世情怀的成功创业者,从这里走出,又反哺这里,心怀梦想,矢志改变家乡的贫困面貌,带领乡亲们奔向了幸福的全面小康生活。他,就是第三届兰州市“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方正龙。

  “我们村之所以叫九池泉,就是因为这里原来是有泉水的。”直到今天,方正龙依然对九池泉“耿耿于怀”。1990年,面对家乡水土流失情况越发严重,生态环境日益恶化,植被越来越少,从小喝大的泉水也逐渐枯竭,方正龙萌发了恢复家乡美丽面貌的想法,就是这小小的一点初衷和想法,为接下来连续20多年不间断的坚持开垦荒地,植树造林注入了动力。20多年来,方正龙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致力于恢复家乡生态环境。植树造林面积也慢慢从起初的300亩,到了如今的近2000亩。植被逐渐茂密起来,干枯的泉眼重新喷涌出泉水,当初的想法终于得到了实现。

  在此期间,1993年,村小学沿用了几十年的土坯房危旧不堪使用,方正龙个人出资12万元,盖起了一栋建筑面积300平方米,上下两层,有浓郁文化特色,能容纳近100名孩子上课学习的教学楼。2000年,为丰富村民们的业余生活,方正龙出资210万元,为村中新建800平方米文化活动室,有标准化篮球场、乒乓球台、各类建设器材和文艺活动用的礼堂。

  倾尽财富,追求财富的最高价值,方正龙用造福家乡来体现。从关注教育到美化环境,植树造林,再到建设文化设施,用愚公移山的精神,耗费6年时间,投资180余万元,靠车拉、人背、驴驮运输砂石水泥,修通和架设了一座连心富民桥,拓宽了4公里长,坡度达30度以上的通村道路。

  2015年,方正龙在此前新农村建设的基础上,继续投入资金1000万元,对20户未搬迁农户按同一标准进行搬迁安置,新建独栋200平方米2层别墅20栋;投资140万元,对九池泉至泉沟2公里道路进行水泥硬化;投资8万元,在村中安装垃圾台2座,垃圾箱20个,配备垃圾清运车1辆;投资450万元,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山区森林景观资源,建设3处风格不同的楼、台、亭、阁观光景点,并铺设观景通道、踏步台阶2000米;投资100万元,在村中荒坡荒滩改造建设3500平方米农家乐广场,用于观光旅游集散、车辆停放点;投资150万元,对农户新建安置点和农家乐广场1.5公里道路进行硬化,周边绿化植树2000株,建设草坪100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40盏;投资100万元,带动农户新发展农家乐10家,户均经营面积达到120平方米,并配备相应的餐饮和娱乐设施。

  如今,九池泉村已经成为城市的后花园和远近闻名的生态旅游村,而乡亲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富裕,方正龙30多年的善举也有了回报。不求回报,不图名利,心装父老乡亲,无私大爱,方正龙用非凡的胆略和过人的气魄,在自己家乡创造了神话般巨变的故事,书写了全村父老乡亲走向全面小康生活的全新篇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九州台片区水土保持综合试点正式实施启用 九州台片区水土保持综合试点正式实施启用
  • 兰州晏家坪街道探索基层治理新机制 “天天转、马上办”服务市民“零距离” 兰州晏家坪街道探索基层治理新机制 “天天转、马上办”服务市民“零距离”
  • 兰州七里河区袁家湾村举行第三届生态文化旅游节 兰州七里河区袁家湾村举行第三届生态文化旅游节
  • 兰州铁路东村街道着力靓化社区环境 文明新风尚“点亮”居民生活 兰州铁路东村街道着力靓化社区环境 文明新风尚“点亮”居民生活
  • 关注垃圾分类丨垃圾分类引导员,这个职业不容易 关注垃圾分类丨垃圾分类引导员,这个职业不容易
  • 甘肃省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省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甘肃省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稳步推进 甘肃省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稳步推进
  • 天水660吨苹果和苹果汁集中出口 天水660吨苹果和苹果汁集中出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内18项涉农行政许可实现网上核验
2   九州台片区水土保持综合试点正式实施启
3   兰州中考大幕7月16日开启 明日下午5时
4   无声世界的你,真棒!26岁的马晓聪身残
5   “轮椅天使”,梦想如花绽放——十年后
6   兰州市城关区259座公厕8月底纳入手机地
7   六名“车路贷”寻衅滋事分子各领其刑
8   引洮供水一期工程向甘肃中部送水1.2亿
9   武威“翰林故居”全新亮相
10   兰州城关警方端掉一地下涉黄窝点
11   撑开“城市骨架”塑造城市新形象 兰州
12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3   镜头中的脱贫攻坚
14   静宁县教育系统加大文化普惠活动
15   定西:漳县“品牌培育”助力乡村振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