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武威“翰林故居”全新亮相

20-07-14 09:2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武威“翰林故居”全新亮相

  成为彰显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一张靓丽名片

  近日,修缮后的武威李铭汉故居亮相,这座文化氛围浓厚的故居正式恢复开放后,引来一波又一波的参观者、研究者。

  李铭汉(1808-1891),甘肃武威人。清道光至光绪年间著名学者、经史学家、诗人。曾担任雍凉书院山长(校长),因学高望重,被推荐为陇上耆儒,光绪帝下旨授予他国子监学正衔的荣誉。其子李于锴,清光绪二十一年(1895)进士,选翰林院庶吉士。曾任山东蓬莱知县、泰安知县、沂州府知府。其孙李鼎超曾应聘兰州中山大学(今兰州大学),讲授文字学。其孙李鼎文曾任西北师院(现西北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李铭汉、李于锴、李鼎超、李鼎文祖孙三代秉持“勤学好古”的家风学风,学术精深,著作丰富,成就令世人称赞。

  “翰林故居”其前身为明代甘肃镇总兵达云府邸的前院。清咸丰年间,李铭汉从达云后裔处购得,经稍加改造后居住;光绪二十六年(1900),时任山东蓬莱知县的李于锴寄资家人进行重新补修。整座院落有走廊庭院花园,建筑布局错落有致,成为当时武威的名宅大院,民间俗称“李翰林院”。李铭汉祖孙4人百余年间均在此读书治学,使这里成为李氏三代学术传承和良好家风的象征。

  2018年10月开始,武威市委、市政府本着“修旧如旧、以存其真”的原则,对这一处蕴含着武威深厚文化内涵的名人故居进行了全面修缮。修缮后的李铭汉故居再现了清代西北地区特色民居的建筑格局与风貌。故居现占地面积1430平方米,由南向北依次由悬山顶式大门、前后大门院东、西厢房、过厅、堂屋、花园等组成。整体建筑保留了木材原有的质地和色泽,细节处精雕细刻,布局严谨、古朴典雅。故居内部采用场景复原展示方式,恢复了清代武威民居的原状陈设,再现了李铭汉祖孙三代著书立说、教育育人的生活场景。

  李铭汉故居如今已成为武威历史文化名城的一个重要符号,也是彰显武威深厚文化底蕴的一张靓丽名片。李铭汉故居的保护修缮,对于延续城市记忆,传承历史文化根脉,大力弘扬“崇文尚德,包容创新”武威城市精神,建设文化旅游名市将发挥重要而积极的作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雒焕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晏家坪街道探索基层治理新机制 “天天转、马上办”服务市民“零距离” 兰州晏家坪街道探索基层治理新机制 “天天转、马上办”服务市民“零距离”
  • 兰州七里河区袁家湾村举行第三届生态文化旅游节 兰州七里河区袁家湾村举行第三届生态文化旅游节
  • 兰州铁路东村街道着力靓化社区环境 文明新风尚“点亮”居民生活 兰州铁路东村街道着力靓化社区环境 文明新风尚“点亮”居民生活
  • 关注垃圾分类丨垃圾分类引导员,这个职业不容易 关注垃圾分类丨垃圾分类引导员,这个职业不容易
  • 甘肃省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省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甘肃省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稳步推进 甘肃省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稳步推进
  • 天水660吨苹果和苹果汁集中出口 天水660吨苹果和苹果汁集中出口
  • 敦煌李广杏“搭”上动车 五个半小时运至兰州 敦煌李广杏“搭”上动车 五个半小时运至兰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城关警方端掉一地下涉黄窝点
2   撑开“城市骨架”塑造城市新形象 兰州
3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4   镜头中的脱贫攻坚
5   静宁县教育系统加大文化普惠活动
6   定西:漳县“品牌培育”助力乡村振兴
7   甘肃省对垃圾焚烧发电企业开展专项帮扶
8   临夏康乐:交通扶贫打通百姓“致富路”
9   甘肃省内18项涉农行政许可实现网上核验
10   兰州晏家坪街道探索基层治理新机制 “
11   镇原县:毛双奎的“甜蜜梦”
12   兰州九州台片区水土保持综合试点正式实
13   兰州七里河区袁家湾村举行第三届生态文
14   兰州铁路东村街道着力靓化社区环境 文
15   加快马铃薯产业扶贫步伐助力打赢脱贫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