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甘肃文化丨神奇的西夏竹笔

20-07-10 09:5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神奇的西夏竹笔

西夏竹笔

  夏夜,翻看朋友圈,忽然发现有一支西夏竹笔。这支笔藏在甘肃省博物馆,为西夏时期竹笔。

  1972年,人们在甘肃武威张义堡西夏遗址中,发掘出土了这支西夏竹笔,同时出土的还有其他两支竹笔。据推测,它们是12世纪西夏人制作使用的硬笔。

  这支笔,通长9.5厘米,直径0.9厘米,看不出用过的痕迹。它用一截竹管削成,为了坚固耐用,特意选择了有竹节的一段。西夏人手很巧,笔尖削得很细很薄,中间开缝,降低了硬度,让笔尖变柔软,写起来更加顺畅。

  这支竹笔,纠正了曾经的认识误区。以前,人们认为,自古以来的书写工具,就是软笔,即毛笔。

  实际上,先民书写,最初是硬笔,后来变成软硬兼用,再后来以硬笔为主流。在距今八千年前,大地湾先民常用硬笔在彩陶上刻画符号。到了六千年左右,软笔才出现,彩陶上各种纹饰,多是软笔绘制。那时,先民们或用皮毛,或束草为笔,或捶柳为笔,蘸着颜料,在彩陶上绘制各种纹饰。

  到商代,巫师们在甲骨文上写字,多是先软后硬,先用软笔写稿,然后用硬笔刻画。到了周代,逐渐向软笔过渡。

  最早的硬笔,应该就是竹笔。“上古无墨,竹挺点漆而书”。可见,上古时期,人们用竹板蘸着漆写字。后来,清代金农发明了一种漆书,在书法上独树一帜。也有人认为,古人的竹挺就是竹笔。

  这些年,西北地区出土了大约10支硬笔,最早的晋代,晚一点的是西夏。敦煌出土的唐代吐蕃文书写本以及一部分汉文硬笔写本,证实当时人们就在用这种硬笔书写。

  1943年,著名高僧心道法师在敦煌传播佛学时,曾有居士赠送一卷藏文写经《长寿佛经》,这是古代帝王将相为老王太后祝福所用写经。看到卷子后,法师很吃惊,因为卷子字体非常古雅,画着行,字却是似墨非墨,似铅非铅。唐代不可能有铅笔,那么它究竟是用什么书写的呢?这是用竹笔写的。

  没想到,这支笔竟然这么有来头。

  文/图 王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在甘设点组织艺术类专业校考明日进行 在甘设点组织艺术类专业校考明日进行
  • 兰州榆中一座古墓,揭开大唐攻灭高昌国的一段往事 兰州榆中一座古墓,揭开大唐攻灭高昌国的一段往事
  • 上半年甘肃省高原夏菜出口额增长3.2倍 上半年甘肃省高原夏菜出口额增长3.2倍
  • 玉门市发放农房改造补助资金1078万元 玉门市发放农房改造补助资金1078万元
  • 武威有一个避暑之乡天祝大红沟 武威有一个避暑之乡天祝大红沟
  • 开启为民服务新模式 开启为民服务新模式
  • 隆畅河保护站救助放归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猪獾 隆畅河保护站救助放归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猪獾
  • 张掖高台县救助放飞一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红隼 张掖高台县救助放飞一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红隼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文化丨神奇的西夏竹笔
2   在甘设点组织艺术类专业校考明日进行
3   甘肃文化丨酒泉人赵才 提出救隋最后方
4   甘肃文化丨兰州张掖路曾有一位靖逆侯
5   甘肃文化丨关羽和兰州庙滩子
6   兰州榆中一座古墓,揭开大唐攻灭高昌国
7   上半年甘肃省高原夏菜出口额增长3.2倍
8   白银市检察官张婵娟入围2020年全国优秀
9   白银市书法家张慧中当选甘肃省第五届书
10   白银市领导会见中交建西北区域总部有关
11   携手攻坚拔穷根——天津市和平区用心用
12   民勤:田园如画红旗谷
13   张旭晨在白银区和靖远县调研防汛工作时
14   张旭晨在市安委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
15   东乡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中国石化帮扶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