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甘肃文化丨酒泉人赵才 提出救隋最后方略可惜被否

20-07-10 09:4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酒泉人赵才 提出救隋最后方略可惜被否

连环画《杨广下扬州》

  隋末乱世,一个甘肃人,目睹了隋炀帝的最后时光。他提出挽回隋王朝的最后方略,结果被否决。从此,关上了重振大隋王朝的最后一道大门。他就是甘肃酒泉人赵才。

  杨坚选出的基层军官

  赵才出自官宦世家,他的祖父赵隗,为西魏银表光禄大夫、乐浪太守。父亲赵寿,是北周的顺政太守。赵才小时候,武功娴熟,弓马俱佳,性格豪爽,人脉广泛。

  杨坚建立隋朝后,大量提拔基层军官,以对抗当时世家门阀和关陇军事集团。赵才这样非大门阀子弟,因此崭露头角。后来,赵才被调配到晋王杨广身边,为右虞侯率,负责夜晚巡查及内部监察。可见,赵才已成为杨坚、杨广两代皇帝的亲信。

  杨广即位后,赵才负责左备身骠骑、右骁卫,这些都是护卫皇帝的警卫部队。因为他是杨广的籓邸旧臣,故而杨广对他也非常亲近。

  隋炀帝征辽东,赵才任右候卫大将军,负责皇帝出巡时的开道、检查、搜集敌情等。如此重大的任务,他总是顺利完成。如果路上遇到公卿的妻、子阻拦道路,违犯禁令,他总是破口大骂。赵才虽出言不逊,但他是为了公务,再者也是为了拦路者好,一旦冲撞皇帝车架,可不是小事。人们虽然很讨厌赵才,但也对他无可奈何

  提建议请隋炀帝返回长安

  在隋炀帝的折腾下,好好的大隋帝国,已经奄奄一息了。大业十二年,隋炀帝打着到江都巡察的幌子,实则是因北方门阀的操控下,关中及河北的局势失控了,隋炀帝只能到江南躲避。

  此时的杨广已经不是那个雄才大略的晋王了,没有了伐陈的果敢,也没有了征讨吐谷浑的大气,只能天天沉醉在江南风光中自我麻醉。赵才觉得这样不行,皇帝应该回到北方,收拾四海土崩的残局。于是,他给杨广建议,请还京师,安抚百姓,重整天下。这不是,揭杨广的伤疤吗?

  隋炀帝表面大怒,但心里觉得赵才说得有理。就免去了赵才的职务,调到了身边。不少人都以为赵才这次完了,谁知,十多天后赵才就官复原职了。

  不过,跟随杨广下江南的大量官吏士卒护卫,都是要吃饭的,在江都不久,粮食就吃完了。这时,内史侍郎虞世基、秘书监袁充等人就纷纷提议,建议隋炀帝去丹阳。丹阳在长江南岸,实际上就是让隋炀帝继续往南。这时,赵才再次提出入京方略,而虞世基则极言渡江之便。隋炀帝默默无言,赵才与虞世基相忿而出。这样,隋炀帝便放弃了最后北返的机会,丧失挽救大隋的最后机会。

  不久,宇文化及联络一帮人,要杀隋炀帝。行动的这天晚上,宇文化及派人抓了赵才。最终宇文化及杀了杨广。随后,宇文化及等率江都御林军及官吏北返,赵才跟随从江都北返的人马到了山东聊城,忧郁而死。   撰文/王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在甘设点组织艺术类专业校考明日进行 在甘设点组织艺术类专业校考明日进行
  • 兰州榆中一座古墓,揭开大唐攻灭高昌国的一段往事 兰州榆中一座古墓,揭开大唐攻灭高昌国的一段往事
  • 上半年甘肃省高原夏菜出口额增长3.2倍 上半年甘肃省高原夏菜出口额增长3.2倍
  • 玉门市发放农房改造补助资金1078万元 玉门市发放农房改造补助资金1078万元
  • 武威有一个避暑之乡天祝大红沟 武威有一个避暑之乡天祝大红沟
  • 开启为民服务新模式 开启为民服务新模式
  • 隆畅河保护站救助放归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猪獾 隆畅河保护站救助放归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猪獾
  • 张掖高台县救助放飞一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红隼 张掖高台县救助放飞一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红隼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文化丨神奇的西夏竹笔
2   在甘设点组织艺术类专业校考明日进行
3   甘肃文化丨酒泉人赵才 提出救隋最后方
4   甘肃文化丨兰州张掖路曾有一位靖逆侯
5   甘肃文化丨关羽和兰州庙滩子
6   兰州榆中一座古墓,揭开大唐攻灭高昌国
7   上半年甘肃省高原夏菜出口额增长3.2倍
8   白银市检察官张婵娟入围2020年全国优秀
9   白银市书法家张慧中当选甘肃省第五届书
10   白银市领导会见中交建西北区域总部有关
11   携手攻坚拔穷根——天津市和平区用心用
12   民勤:田园如画红旗谷
13   张旭晨在白银区和靖远县调研防汛工作时
14   张旭晨在市安委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
15   东乡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中国石化帮扶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