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甘肃文化丨兰州张掖路曾有一位靖逆侯

20-07-10 09:4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兰州张掖路曾有一位靖逆侯

西安城东少陵原上,张勇墓前的石麒麟

  在金庸笔下,他是骁勇善战的名将,坐着轿子指挥战斗;在蒲松龄笔下,他带着传奇,发现了神奇化石——土化兔。他就是清代靖逆侯张勇,一个曾经在兰州生活过的名将。

  清初甘肃名将, 坐着轿子指挥战斗

  兰州繁华闹市区,张掖路和通渭路的交界处,正是张掖路步行街的东头,其南侧,则是新世界商厦。从这里,穿过一个门洞,可通到武都路。

  多年以前,这里有座皋兰县文庙。这座皋兰县文庙,就是利用清初靖逆侯张勇的府邸改建的。如今文庙早已搬上山了,此地只剩下人来人往的喧嚣,车停车走的热闹。

  靖逆侯张勇,字非熊,陕西咸宁人,善骑射,清初名将,一生数百战,克复五府五十个州县,可谓是战功赫赫。张勇晚明时为副将,顺治二年,英亲王阿济格进军长江边,张勇前来投降,英亲王让他招抚周围的散兵游勇。于是,张勇招到700多人,成为陕西总督孟乔芳的一名游击将军。

  随后,张勇跟随孟乔芳平定西北。这时,李自成部将贺珍、贺弘器、李明义等分据汉中、兴安、固原等地,计划夺取西安。顺治四年,宁夏叛将马德勾结贺弘器,攻占了安定(今定西)。张勇跟随总兵刘芳名前往增援,张勇攻克固原,抓获贺弘器、李明义。也就在这一年,米喇印、丁国栋在甘州起兵,先后夺取了兰州等地,张勇参加多次大战,最后攻取了肃州,超授甘肃总兵。

  张勇智勇兼备,所部兵精马足,受顺治皇帝嘉奖,跟随洪承畴平定西南,最后任云南提督。

  金庸在《鹿鼎记》中写道,张勇任云南提督后,因不是吴三桂嫡系,被派到京城闲置,与韦小宝、赵良栋、王进宝、孙思克结为兄弟。后为韦小宝送信,被归辛树拍了一掌,受了内伤,从此,不能站立、骑马,坐着轿子指挥。

  实际上,张勇在作战中右脚中箭,伤到了骨头,不能穿鞋,故而常以肩舆督战。肩舆就是类似于滑竿的轿子。

  首任甘肃提督驻防甘州

  康熙二年,朝廷以张勇久在甘肃,威名素著,游牧部族向来信服的缘故,命张勇还镇甘肃。由此,张勇成为第一任甘肃提督。甘肃提督为从一品,受总督、巡抚节制,“典领甲卒,节制镇协,保卫边防,镇慑地方”,下辖凉州(今武威)、肃州(今酒泉)、西宁(今属青海)、宁夏(今宁夏银川)4镇,统帅2.8万人。

  张勇在河西走廊的大草滩修建了永固城,同时修建了八座营寨。又对甘肃各地兵员进行了调整,为防范事端,在西宁增兵四千五百二十。这些新增加的兵,后来成为平定响应吴三桂的王辅臣的重要力量,其中王进宝就是由西宁进军兰州的。

  康熙十四年,驻扎在平凉的陕西提督王辅臣反叛。为迅速处理河西军情,康熙命张勇便宜行事,授靖逆将军,仍领提督,总兵以下听张勇指挥。这时,王辅臣派人试图招降张勇,他斩了王辅臣的人,康熙封张勇为靖逆侯。

  张勇调遣各路人马平乱。西宁总兵王进宝率师攻兰州,孙思克进军靖远。随后,他们逐步剪除王辅臣羽翼。宁夏兵变,戕提督陈福,张勇推荐天津总兵赵良栋接任宁夏提督。至此,《清史稿》中的“河西四将”正式聚齐。后来,张勇率部击败吴之茂,收复平凉、庆阳、巩昌各地。

  当时,张掖是甘肃提督驻地,张勇长期生活在张掖。

  兰州城外打猎张勇发现了土化兔

  张勇身为甘肃提督,应该驻扎在张掖,为何兰州还有靖逆侯府呢?这事说起来也简单,当时甘肃巡抚迁到兰州后,张勇到兰州办理公务,总不能天天住宾馆吧。总该有住的地方,或者说办事处之类的地方,自然,他就在距离陕甘总督衙门很近的地方,修建了靖逆侯府。

  乾隆五年(1740年),甘肃巡抚元展成将靖逆侯府改建为皋兰县文庙。皋兰县文庙也称县儒学,在城关区延寿巷4号-6号,原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后来异地重建,搬迁到了九州台下,成为现在的国学馆。

  皋兰县文庙由三组建筑组成:中为棂星门、泮池、戟门、大成殿;东为崇圣祠、教谕署;西为明伦堂、尊经阁、训导署等建筑。清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皋兰县知县康基渊等在县文庙倡设兴文社,以捐银发商生利,以利息为皋兰县士子乡试、会试旅费。上世纪50年代以来为延寿巷幼儿园等驻地。

  张勇在兰州时,曾多次打猎,收获不小。还发生了一件非常离奇的故事——土化兔。这个故事,传到山东被蒲松龄听到后,写入了《聊斋志异》的第十二卷,全文仅44个字:

  “靖逆侯张勇镇兰州时,出猎获兔甚多,中有半身或两股尚为土质。一时秦中争传土能化兔。此物理之不可解者。”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有人说这是古代兔化石的遗存,有人说是兔子尸体没有腐化完的结果。还有人认为,这是对张勇卖身投靠满清的讽刺,以“土化兔”的闲话,来隐喻靖逆侯张勇是“两截人”。张勇死后,其子张云翼袭爵,官至江南提督。乾隆四十七年,下诏褒奖张勇、赵良栋、王进宝、孙思克功绩,乾隆皇帝称赞,张勇有古名将之风。

  撰文/王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在甘设点组织艺术类专业校考明日进行 在甘设点组织艺术类专业校考明日进行
  • 兰州榆中一座古墓,揭开大唐攻灭高昌国的一段往事 兰州榆中一座古墓,揭开大唐攻灭高昌国的一段往事
  • 上半年甘肃省高原夏菜出口额增长3.2倍 上半年甘肃省高原夏菜出口额增长3.2倍
  • 玉门市发放农房改造补助资金1078万元 玉门市发放农房改造补助资金1078万元
  • 武威有一个避暑之乡天祝大红沟 武威有一个避暑之乡天祝大红沟
  • 开启为民服务新模式 开启为民服务新模式
  • 隆畅河保护站救助放归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猪獾 隆畅河保护站救助放归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猪獾
  • 张掖高台县救助放飞一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红隼 张掖高台县救助放飞一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红隼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文化丨神奇的西夏竹笔
2   在甘设点组织艺术类专业校考明日进行
3   甘肃文化丨酒泉人赵才 提出救隋最后方
4   甘肃文化丨兰州张掖路曾有一位靖逆侯
5   甘肃文化丨关羽和兰州庙滩子
6   兰州榆中一座古墓,揭开大唐攻灭高昌国
7   上半年甘肃省高原夏菜出口额增长3.2倍
8   白银市检察官张婵娟入围2020年全国优秀
9   白银市书法家张慧中当选甘肃省第五届书
10   白银市领导会见中交建西北区域总部有关
11   携手攻坚拔穷根——天津市和平区用心用
12   民勤:田园如画红旗谷
13   张旭晨在白银区和靖远县调研防汛工作时
14   张旭晨在市安委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
15   东乡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中国石化帮扶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