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非遗文化||凉州攻鼓渊源考——杨家将

20-07-08 20:07 来源:武威文体广电旅游 编辑:沈文刚

  一、杨家寨凉州攻鼓子的传承历史

  陈有顺先生指出,杨家寨攻鼓子传承人,由于年代久远,元明时期已不可考。清代乾隆初至今,已经传了六代,其传承人大致如下:

  第一代:杨生瑞,生于乾隆十七年(1752年)。

  第二代:杨嘉春,生于嘉庆二年(1797年)。

  第三代:杨宗丰,生于道光七年(1827年);

  杨百斗,生于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

  第四代:杨俊山,生于民国十年(1921年)。

  第五代:杨万礼,生于民国十八年(1929年);

  杨泽元,生于民国十九年(1930年);

  杨芝元,生于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

  第六代:杨录,生于1956年;杨德,生于1956年;杨景元,生于1957年;杨门元,生于1959年;杨万柱,生于1961年;杨万航,生于1968年;杨万平,生于1972年。

  目前,攻鼓子传承人有国家级一人杨门元,省级两人杨万柱和杨万平,以及市区级传承人数人,老中青均衡搭配,男女皆有,体现出传承有序、后继有人的良好局面。

  凉州攻鼓子国家级传承人:杨门元

  二、明代杨家将

  王其英先生在《武威杨姓流源与凉州杨家将》一文中指出,武威杨氏传承世袭主要有三支。

  第一支为杨胜系。一世杨胜,二世杨斌,三世杨威,四世杨和,五世杨佑,六世杨鳌,七世杨魁,八世杨嘉谟,九世杨光烈。

  第二支为杨仲玉系。一世杨仲玉,二世杨达、三世杨能,四世杨鉴,五世杨春,六世杨缙,七世杨淮,八世杨添爵,九世杨愈茂。

  第三支为杨税系。一世杨税,二世杨忠,三世杨英,四世杨继隆,五世杨洁,六世不详,七世杨道显。

  在明一朝,凉州卫处于与蒙元残余势力——北元作战的前线,重要性凸显,加上凉州卫所的军官世袭制度,大量杨姓子弟世代从军,南征北战,保家卫国,赤胆忠心,功勋卓越,形成了一支军威赫赫的“凉州杨家将”。

  杨氏一族,在明代的丰功伟绩毋庸置疑。尤其是杨嘉谟,曾任甘肃总兵,封骠骑将军,其生平事迹有大量实物史籍可证。其家族墓地在今高坝镇蜻蜓村杨家坟庄子,1958年墓地被毁,出土的《杨嘉谟墓志铭》现藏于武威市博物馆。其府邸所在的杨府巷,府邸早已荡然无存,但街巷名称留存至今。武威市博物馆还藏有两件分别为明天启六年(1626)和崇祯五年(1632)颁发的嘉奖杨嘉谟的诰命诏书(圣旨)。在张澍的《凉州府志备考》中收录有《杨氏家谱》,在《明史·列传第一百五十六》《明史纪事本末》《明神宗实录》《绥寇纪略》等史籍中也有关于杨嘉谟的零散记述。

  宋代杨家将影视剧照

  三、清代凉州杨氏的变迁

  1644年,清军入关,明朝灭亡,凉州杨家将也随之褪去了耀眼的光环。凉州杨家将后裔为保全子孙,保全家族,只能低调处世,隐忍不发,甚至不惜毁史灭迹,隐姓埋名,远走他乡,遁迹市井。

  王其英先生在文中指出,据有关杨氏宗谱记载,明末清初,杨胜一支,其八世祖杨嘉谟于崇祯十五年(1642)去世后,其子杨光烈应袭指挥,任中军守备,杨光国任三岔堡守备,杨光裕亦任守备,其弟杨嘉臣加升守备。杨仲玉系,传至九世杨愈茂,袭祖职副千户,官至右军都督(正一品)。以上两支,明亡后,后裔不知流落何处。杨税一支,传至七世,其中杨道显于崇祯元年(1628)世袭凉州指挥,崇祯十七年“死尽节”,其子孙或隐姓埋名,或远走他乡;而杨道焕、杨道兴、杨道昌及其后裔在今大柳镇王城堡务农,数代以后,一直团结和睦,在杨氏大家庭中生活,没有分门立户。

  陈有顺先生在《凉州攻鼓子起源考辩及传人杨门元》一文中写道,据今寿登耄耋之年的武威著名书画家、《凉州杨氏宗谱》主编杨新年老先生讲述:据明、清时期《杨氏宗谱》史料记载,乾隆初,因凉州大柳乡王城堡杨氏一族,族大支繁,丁口日盛;又苦于人多地少,不得已之下,经族人商议在本地寻几处土地较广、且有泉水窝子的地方,分批迁移出去一部分房支。当时有迁往四坝镇杨家寨的(“杨家寨”得名亦源于此);有迁往大河驿的;有迁往城区西门外以及新疆等地。其中迁往四坝等地的十一世杨大醇、大章、大昭、大经、大智、大运等六支,分别形成为大房、二房、三房、四房、五房、小房。繁衍至今达2000余人。

  综上所述,凉州杨姓杨税一支传至七世,杨道焕、杨道兴、杨道昌及其后裔便在今大柳镇王城堡务农,后来有一分支搬迁至四坝镇寨子村,并带去了王城堡社火中的攻鼓子道具和技艺。

  凉州社火

  四、杨家将与凉州攻鼓子

  有学者推断,大明一代,凉州杨氏以武将身份镇守凉州乃至甘肃,其出征讨伐之时,定然伴有攻鼓子助威,久而久之,便形成了带有家族性质的“鼓舞”,也就是杨家攻鼓子。

  毋庸置疑,凉州攻鼓子与凉州杨家关系密切。然而,凉州攻鼓子是否由明代“凉州杨家将”创造,还值得商榷,还有待进一步的考证。

  舞蹈《池哥昼》剧照(其头饰与凉州攻鼓子鼓手的有点相似)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21万考生逐梦 5000交警护航(组图) 甘肃:21万考生逐梦 5000交警护航(组图)
  • 甘肃省司法厅组织开展庆祝建党99周年“七个一”系列活动 甘肃省司法厅组织开展庆祝建党99周年“七个一”系列活动
  • 【2020高考落幕】“后浪”入海 愿你们乘风破浪 归来仍是少年 【2020高考落幕】“后浪”入海 愿你们乘风破浪 归来仍是少年
  • 陇南康县长坝镇基干民兵:轮训备勤担使命 烈日酷暑练精兵 陇南康县长坝镇基干民兵:轮训备勤担使命 烈日酷暑练精兵
  •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在甘肃各新华书店热销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在甘肃各新华书店热销
  • 【陇人相】一件“神器”破解花椒尖刺——天水青年吴东祎的发明梦想 【陇人相】一件“神器”破解花椒尖刺——天水青年吴东祎的发明梦想
  • 津甘两地同步举行金融机构服务扶贫企业项目云对接会议(图) 津甘两地同步举行金融机构服务扶贫企业项目云对接会议(图)
  • 【飞阅甘肃】张掖芦水湾:湖水湛蓝景怡人 【飞阅甘肃】张掖芦水湾:湖水湛蓝景怡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穿旗袍、拉横幅、送拥抱……“花式”送
2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温暖的回响·沧桑
3   甘肃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实行“路长制
4   甘肃:21万考生逐梦 5000交警护航(组
5   甘肃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
6   甘肃省今年高考首日平稳有序
7   兰州铁路运输法院参加“7.8全国保险公
8   兰州一派出所24小时擒获外省20年命案逃
9   甘肃省司法厅组织开展庆祝建党99周年“
10   【2020高考落幕】“后浪”入海 愿你们
11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2   陇南康县长坝镇基干民兵:轮训备勤担使
13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在甘肃各新
14   【陇人相】一件“神器”破解花椒尖刺—
15   津甘两地同步举行金融机构服务扶贫企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