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决战最后的贫困村——泾川县王村镇朱家涧村帮扶记

20-07-03 09:06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决战最后的贫困村——泾川县王村镇朱家涧村帮扶记 

  记者 胥富春

  朱家涧村不仅是王村镇最穷的村,也是泾川县深度贫困村,又是今年国务院挂牌督战的平凉市唯一的未脱贫村。

  朱家涧村因何而穷?村民朱惠平说:我们村山大沟深路不平,小伙子娶媳妇愁死人,想致富没门路,种庄稼够吃没钱花。许多村民对这里失去了信心,居家到外地发展。

  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市工信局、县能源中心、县委办公室、县农业农村局、县工信局等帮扶单位抽组的精兵强将先后请战参战,向这里的贫困发起挑战。

  依托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泾川县将朱家涧村列为整村搬迁对象。王村镇党委、政府不失时机,把移民新村的选址确定在镇街道北侧黄金地段,这里不仅交通方便,而且发展农业产业化、乡村旅游业都有潜力。2017年5月,项目开工建设;2019年3月,移民新村建成安置楼4幢;当年6月,全村125户群众全部告别窑洞迁入新居,住上了新楼房,用上了天然气、自来水。

  搬得出、住得稳、能致富,是移民新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重中之重。在这个关键时刻,2019年,天津市武清区把朱家涧村作为东西部协作帮扶村,投资554.6万元,建成了设施蔬菜园区,建成日光温室13座,钢架大棚235座。武清区针对朱家涧村产业基础薄弱、群众发展产业能力不足的情况,对口选派蔬菜产业种植方面专业技术人员2名,长期驻村手把手教农民种瓜务菜。

  今年入夏后,朱家涧村种植的103棚甜瓜喜获丰收。这时,销售又成了新的难题。经王村镇党委书记刘小平积极对接,武清区委、区政府及时启动消费扶贫应急响应机制,通过“以购代捐”方式采购朱家涧村甜瓜。确定“订单”后,王村镇党委、政府抽调部分镇干部、招募志愿者,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主动放弃周末休息,全程参与分拣、包装、封箱、装车、运输,分6批次将17.8万斤甜瓜送到了武清,实现销售收入106万元。

  对于成熟较晚,没赶上直销武清这趟“班车”的甜瓜,驻村帮扶工作队通过微信群、微店、网络直播带货、爱心义购等渠道帮助销售。朱家涧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杨苍龙是市工信局干部,他领着贫困户跑市场、发倡议、拉订单,上门推销、押车配送甜瓜3万多斤,取得收入13万多元,确保了农民增产增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冯诚一行到中国甘肃网调研(图) 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冯诚一行到中国甘肃网调研(图)
  • 甘肃文化丨“中华第一刀”甘肃远古科技实力的实证 甘肃文化丨“中华第一刀”甘肃远古科技实力的实证
  • 云端盛会 共享商机 ——第二十六届“网上兰洽会”扫描 云端盛会 共享商机 ——第二十六届“网上兰洽会”扫描
  •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重点项目签约暨招商引资项目省级奖励仪式举行 林铎唐仁健欧阳坚等见证签约 孙伟等见证签约并颁奖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重点项目签约暨招商引资项目省级奖励仪式举行 林铎唐仁健欧阳坚等见证签约 孙伟等见证签约并颁奖
  • 黄河兰州段迎来今年入汛以来第二次较高水位 水利部门:在可控范围 近两日便可回落 黄河兰州段迎来今年入汛以来第二次较高水位 水利部门:在可控范围 近两日便可回落
  • 深化经贸合作 共促绿色发展——第二十六届兰洽会开幕式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发言摘登 深化经贸合作 共促绿色发展——第二十六届兰洽会开幕式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发言摘登
  • 云端盛会 共享商机——第二十六届“网上兰洽会”扫描 云端盛会 共享商机——第二十六届“网上兰洽会”扫描
  •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重点项目签约暨招商引资项目省级奖励仪式举行 林铎唐仁健欧阳坚等见证签约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重点项目签约暨招商引资项目省级奖励仪式举行 林铎唐仁健欧阳坚等见证签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记者手记】办好群众家门口的教育
2   天水15家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被撤
3   甘肃省列重大项目 酒钢7号高炉顺利出铁
4   兰州市实现民用煤集中配送全覆盖
5   甘肃省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
6   兰州新区:一款政务APP打造高效审批流
7   国家有关部委为甘肃省配发流动舞台车
8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向全省高考考生发出提
9   高考期间 甘肃省内大部有降水
10   甘肃省绿色生态产业线上招商推介会举行
11   兰州西固区全面“禁噪” 全力护航中高
12   兰州城关区多部门即日起为考生“静音”
13   余建在有关会议上要求 切实提高严格规
14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发布高考温馨提示:体
15   李沛兴在白银调研时强调 努力育新机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