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庄浪:消除视觉贫困 城乡尽现“美颜”

20-07-02 09:2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庄浪:消除视觉贫困 城乡尽现“美颜”

  仲夏时节,行走在庄浪大地,峡谷沟壑间清澈的河水潺潺流淌,吸引了成群的水禽,或戏水或觅食;目之所及,河岸上、道路旁干净整洁,鲜见垃圾,给人以清爽之感;步移景换,一座座新农村频频映入眼帘,崭新齐整的房舍,设备齐全的乡村广场,房前屋后绽放的花朵,勾勒出乡村新貌。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阶段,庄浪县鼓足干劲,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全域无垃圾治理“百日攻坚”行动,着力消除视觉贫困,构建“美颜”庄浪,干干净净奔小康。

  河水变清澈

  发源于关山的水洛河流经庄浪县城之后,下游河段水流依然清澈,每天都有野鸭在河面逗留栖息。

  庄浪县城坐落在水洛河畔。目前县城人口达到12万人左右,产生的生活污水是影响水洛河水质的因素之一。为此,县里实施了雨污分流改造项目,铺设了污水收集管网,城区生活污水全部收集进入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之后排放。2018年,实施了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改造项目,不断提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

  乡镇也有了生活污水处理厂。县里投资2.4亿元,去年在南湖、朱店等6个乡镇建成投用了生活污水处理站,今年在良邑、通化等5个乡镇开建了生活污水处理站,收集处理乡镇政府所在地居民和附近村社农户生活污水。

  柳梁镇大庄村村民蒙旭新借助自家沼气池改建厕所,家庭粪污直排沼气池生化利用,他将沼渣、沼液作为农家肥施用给果树,实现了循环利用。县里加快推进“厕所革命”,改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3478座,建成行政村卫生公厕114座,从源头上避免了农村粪污污染水源和粪堆堆巷现象的发生,也从源头上避免了农村“脏乱差”现象,让乡村展现“美颜”状态。

  每天夜间巡河成为工作常态,县里为水洛河、庄浪河、葫芦河这三条河流配备了县级、乡级、村级河长,沿河设立了河长公示牌。全县配备县乡级河长44名、警长19名,查看河道卫生、排污、偷采砂石料、乱搭乱建等情况。如今,沿着水洛河顺流而下,河水一路清澈,河床平整,两岸绿草青青。据悉,水洛河在流出县境的徐城村断面处达到了地表水Ⅲ类水质。

  村庄换新颜

  走进朱店镇杨湾村,村庄干净整洁,巷道里看不到柴堆、土堆、粪堆,被树立为“清洁村庄”示范村。村民杨怀平每天将自家生活垃圾先在家里分类处理,然后倒入村内固定的垃圾收集池,垃圾池集满垃圾之后,由村里拉运到朱店镇垃圾填埋场填埋处理。

  今年,县里将全域无垃圾治理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列入了县列民生实事,共投资9774万元,在庄浪县城乡接合部开建了庄浪城区第二生活垃圾填埋场,在没有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的通化、永宁等11个乡镇各开建1处生活垃圾转运站,收集乡村农家生活垃圾,就近就便转运到附近乡镇(或城区)生活垃圾处理场(站)处理。庄浪县探索形成了户分类、村(社)收集、乡(村)转运、县(乡)处理的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收集处理链条。

  “一扫两洒全保洁。”南湖镇副镇长赵喜红这样总结镇政府所在街道卫生保洁机制。作为省列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镇,南湖镇成立了8名干部组成的城建组和22名工人组成的环卫队,全天候清扫卫生,保持街道干净整洁,给过往旅客留下良好印象,一些旅客途经南湖镇误以为进入了庄浪县城。

  庄浪县每个乡镇成立了环卫队,每个行政村平均配备了6名保洁员,开展日常保洁,及时清运垃圾。全县配备垃圾清运车40辆、垃圾斗1632个、垃圾桶1898个、保洁车388个,修建垃圾池585个。近三年,庄浪县用于环境保护方面的投资累计4亿多元。

  城乡增绿色

  天津市河西区司法局梅江司法所所长徐振强来庄浪扶贫之前,以为庄浪山荒岭秃、植被稀少。当他看到庄浪层层梯田间挂满红艳艳苹果的果树,浓浓的绿荫覆盖了山野,一汪汪水库泛着碧波,道路两旁的行道树茂密如伞盖,时不时一只只锦鸡窜进道路……让他感到似乎回到了长江边的老家。

  徐振强眼中的绿色庄浪,是庄浪县持续推动绿色崛起,增厚绿色发展底色的成效显现。从2015年开始,庄浪县每年以8万-10万亩的造林规模植树播绿,累计植绿48.8万多亩,全县森林覆盖率28.72%,城区绿地率30.4%,人均享有绿地11.4平方米。

  夏天,不论从哪一条路进入庄浪,都会发现道路两旁各色花卉盛放的情景。从静庄路进入庄浪县,一路粉红色的格桑花争奇斗艳。从韩店镇前往朝那湫,沿途紫色的薰衣草夺人眼球。近年来,庄浪县在省道、县道、乡道两旁种植各色花卉,为乡村旅游营造了美好氛围。一年又一年,漫山遍野的“生态被子”不断盖厚,荒山秃岭渐渐从人们的视野里消失。

  山青了,水绿了,空气清新了,城乡更加貌美了。庄浪县空气质量不断提升,在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公布的今年3月全省空气质量改善红黑榜名单中,庄浪县位居全省红榜第二名,改善幅度达26.3%。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蒋晓强慰问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离退休老党员 蒋晓强慰问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离退休老党员
  • 天水市政协机关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天水市政协机关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感悟红色文化 重温历史征程 何鄂雕塑艺术小站彰显文化大情怀 感悟红色文化 重温历史征程 何鄂雕塑艺术小站彰显文化大情怀
  • 投资334.3798亿元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初步设计及概算获批 投资334.3798亿元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初步设计及概算获批
  • 2020年暑运启幕 兰州至贵阳首开“绿巨人”动车 2020年暑运启幕 兰州至贵阳首开“绿巨人”动车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 《甘肃省“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实施方案》出台 年底前力争实现10个以上“一件事”打包办理 《甘肃省“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实施方案》出台 年底前力争实现10个以上“一件事”打包办理
  • 打造永不落幕的经贸合作平台——热烈祝贺第二十六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 打造永不落幕的经贸合作平台——热烈祝贺第二十六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西北民大助力临夏州教育扶贫活动启动
2   蒋晓强慰问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离退休老党
3   甘肃省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
4   定西:首届岷州美食节开幕暨岷州不夜城
5   天水市政协机关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6   甘肃(岷州)国际陆港正式开工建设 项目
7   天水市政府召开全市5G网络建设推进会
8   唐晓明在岷县调研脱贫攻坚时强调 坚定
9   金昌2020年第三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10   定西:S10凤县至合作高速公路马坞至西
11   青春赋韶华 甘肃省博志愿者迎来“毕业
12   55亿元“量身定制”文旅项目助力东乡脱
13   嘉峪关原创舞蹈作品入围首届全国网络舞
14   兰州首届经典民谣选拔赛启动
15   “墓葬壁画原位保护关键技术研究”启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