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戈壁荒漠建成暴露试验场 让时间发现一条路的密码

20-07-03 09: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俯瞰建设在戈壁荒漠的暴露试验场(甘肃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中国甘肃网7月3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在敦煌的戈壁滩上,筑路人建起了暴露场,这个实验还需要时光的配合。作为研究寒旱荒漠环境下路况变化的基础性实验,这里的8万个试验件,每一个都可能经历1年、5年、15年,甚至更多年的观察实验,让时间给出一条公路在戈壁寒旱荒漠环境下的基础数据,从而为修路和养护提供科学参考。

  从敦煌出发,沿着柳敦高速公路行驶,眼前的绿色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戈壁荒滩。与柳敦高速同步建设的甘肃省公交建集团暴露试验场就在戈壁之中。          

  目前,这里放置着8万多个实验件,从沥青到水泥,从标牌到标线,修路能涉及到的,试验场里就基本能找到。比如水泥墩,有的裸露在外,有的一半埋在土中,有的全部掩埋在土里,通过时间的演变,这些埋藏深浅不一的水泥墩也会发生细微的变化,科研人员就可以通过这些基础信息来判断一条路在哪个时间段可能出现病害。

  “我们在实验室可以加速实验进程,比如沥青,我们可以加热来看其中变化,但是实验室的数据还是和野外环境有出入,通过暴露场露天实验,让时间为一条路给出答案非常必要。敦煌和河西走廊,以及西北很多荒漠、寒旱环境的气候很相似,在这里建设暴露场对于研究西北的筑路环境都具有参考意义,所以在柳敦高速公路修建之际,甘肃省公交建集团依托柳敦高速修建了暴露试验场,将长期观察提供基础研究。”7月1日,甘肃省公交建集团暴露试验场工作人员颜鲁春在介绍暴露试验场的意义时如是说。

颜鲁春介绍盐渍试验路段位置

  据介绍,该暴露试验场占地面积13.1816万平方米,规划使用年限50年,是甘肃省首个公路材料暴露试验场,也是目前亚洲最大的公路材料暴露试验场。

  对于西北的筑路人来说,盐渍和风沙是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甘肃省公交建集团暴露试验场工作人员宋尚霖说,在柳敦高速公路,有一段路预埋了传感器和暴露场实验室相连接。事实上,在修建公路的时候,盐渍土方已经被替换,但是地下盐渍土壤依然存在,随着时间推移渗透上来影响路基,但到底啥时候渗透最严重需要补救,有了暴露试验场就能获取寒旱盐渍环境下道路养护的科学数据。同样,风沙对路基、护坡的侵蚀,在暴露场也有相应的基础研究。

暴露试验场的各种建材

  目前,该暴露试验场建设团队已申请专利10项,发表SCI、EI等国内外高水平论文数十篇。

  同时,暴露试验场的一些实验成果也已应用在柳敦高速公路建设养护中,比如在公路中加入相变自调温新型材料,可使得夏季路面温度比普通路面温度降低5~7℃,冬季路面温度提高4℃左右,有效减小温缩裂缝,延长路面寿命。

暴露试验场水泥墩埋藏有深有浅

沥青暴露实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