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肃北:税务人的青春印记

20-06-30 16: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新时代的税务干部,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用一串串枯燥的数字演奏着一篇篇敬业奉献、追求卓越的华章。

  青春,是斑斓的朝霞映照

  褪去繁华,扎根贫瘠;巾帼女儿,柔骨铮铮;流年芳华,斗志激扬。

  “作为一名税官,对于自己做的每项工作,我问心无愧;对于我的父母和女儿,我问心有愧,我或许是一名合格的税官,但我不是一个合格的女儿和母亲……”少数民族干部乌仁图雅每每谈起母亲总是满眼泪水。作为60后的她,刚参加工作就一直在条件艰苦的石包城乡税务所工作,家里干活缺人手了,父母也从不抱怨,总是默默支持她。那时候的石包城乡没有公路,收税是手工票,如果走的远还要骑马出行,怀孕的乌仁图雅为了收税和牧民吵架,因为孕期反应重,石包城乡条件艰苦,吃的食物有限,她一度因为营养不良而晕倒,但在乌仁图雅眼里这些都不是困难,最困难的事就是完不成任务收不到税。如今虽然退居二线,但乌仁图雅一点也没闲着,利用业余时间学习马头琴演奏,单位的晚会总是少不了她的琴声,性格开朗豁达的她经常和同事们交流蒙族文化习俗,还带来特产和大家分享,教大家说一些简单的蒙语,也总会给刚进局的年轻干部讲她们过去收税的故事,传递正能量,用心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同事。那个年代的税务干部没有现在发达的交通和网络,一分一厘的税款都是一步一个脚印收来的,他们的故事如今听起来总会带有一丝传奇色彩,因为在这片高原上正是他们用无悔的青春坚守着税务人的神圣使命,为后辈的税收路上洒上迷人的朝霞。

  青春,是奋斗的旗帜飘扬

  漫漫征途,引向黎明;不忘初心,青春无悔;志存高远,擦亮勋章。

  “你们几个再看看,这里还有没有问题。小郭,你们那边一切准备就绪了没有?”忙碌的贾中华细心地叮嘱着每一个工作的细节。已近凌晨一点,敖红的双眼、嘶哑的嗓子,贾中华这样的状态已经持续了半个月,“营改增”的每一个重要时刻,他都没有缺席。在全面“营改增”期间,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各项政策、规定和任务密集下发,对所有的税务干部来说都是一场大考,贾中华主动请缨,冲在“营改增”的最前线,顾不上在家陪伴妻子、辅导孩子功课,生病了也坚持着,当“营改增”首战告捷,各项工作步入正轨时,贾中华来不及喘口气,就又开始研究后续工作推进……后来回忆起来,贾中华开玩笑说,那段时间是他最瘦的时候,虽然很累,但是大家为一个目标一起努力的感觉真好!

  青春是短暂的,70后的贾中华每次回忆起自己年轻时的意气风发总是眼神坚毅,充满向往,因为那融入税收事业的青春是他漫漫征途上的熠熠勋章。

  青春,是追梦的路途无悔

  扬帆起航,满载星辉;青春序曲,税徽闪耀;勇锐进取,吟诵理想。

  每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向肃北这座小城时,总会看到一抹明亮的蓝色在跳跃;每当傍晚的最后一缕夕阳收回余温时,也总会看到万家灯火中那一处耀眼的灯光。单位里一个个青春洋溢的80、90后便是那一抹蓝,那一束光……

  很多前辈说,税务工作的享受有很多种,在成功办理一笔业务收到纳税人满意的反馈时,在完成一篇耗尽心力报告时,在顺利通过资格证考试时……80后的马艳红便是这样度过了10个年头的税务生涯,乐在其中。对纳税人,马艳红真诚服务,始终以纳税人需求为出发点,以纳税人满意为落脚点,建立纳税人微信群,企业可以在第一时间接收税收新政策,对于纳税人的提问她总是第一时间回复,企业会计都亲切的称她为“好事群主”;积极组织纳税人培训班,还自己制作PPT录制视频课件通过线上课堂辅导政策,她又成为了大家的“政策百宝箱”;进山走企业,为纳税人纾困解难,1000多公里的路途她也习以为常,这时的她俨然一副“女汉子”模样,百变的马艳红用勤奋的画笔为自己的青春涂抹绚丽的色彩。

  “叮咚,叮咚,小可爱们,下班了……”大厅90后的姑娘们发出爽朗的笑声。一天的工作结束了,大厅的姑娘们也卸下了一天的疲惫,个个露出了她们这个年纪才有的活泼。办税服务厅是特殊的岗位,经常面临着加班加点的情况,特别是肃北情况特殊,很多异地纳税人不远几百公里赶来,都希望能一次性将所有的业务都办完,于是,在正常纳税服务工作要求之外,限时服务、预约服务、双语服务等服务举措应势而出。大厅的年轻人多数都住单位宿舍,因此,纳税人只要一个电话预约好时间,随时就能办理相关业务。这不,这个晚上就不平静,凌晨两点多了门房的毛师傅跑上宿舍楼,敲醒了梦中的张涛,原来白天纳税人代开发票把身份证落下了,纳税人着急上酒泉便跑来寻求帮助,张涛打着哈欠便跑去给纳税人取身份证了,事后她收到了纳税人发来的感谢短信,张涛说,虽然那晚没睡好,但是很欣慰。

  工作上,这些年轻人们一丝不苟;学习上,大家你追我赶;生活中,一个个又成了美妆达人、时尚博主、运动健将……可爱的80、90后们,用自己的态度面对人生百味,以别样的姿态表达对税务事业的热忱,他们正青春,正能量,向阳而生,蓬勃生长。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一代又一代税务人用践行、坚持和坚守为青春写下善良、勇敢、无私、无所畏惧的注脚,因为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我们共同在税务的长河里奔涌,我们心里有火,眼里有光!

  通讯员 于丽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用DNA解锁真相 陈年命案终昭雪——兰州警方破获12年前命案始末(图) 用DNA解锁真相 陈年命案终昭雪——兰州警方破获12年前命案始末(图)
  • 图解|看!兰州新区的经济“加速度” 图解|看!兰州新区的经济“加速度”
  • 我们毕业啦! 我们毕业啦!
  • 一桥跨两省 “川海大桥”将民和县与红古区连成一个整体 一桥跨两省 “川海大桥”将民和县与红古区连成一个整体
  • 第26届兰洽会天水市签约项目53个总投资891.73亿元 第26届兰洽会天水市签约项目53个总投资891.73亿元
  • 黄河兰州段进入主汛期 家长们看好自家的孩子 黄河兰州段进入主汛期 家长们看好自家的孩子
  • 甘肃教育丨一场别开生面的“成童礼” 甘肃教育丨一场别开生面的“成童礼”
  • 关注甘肃高考丨考场已消杀 考生请放心 关注甘肃高考丨考场已消杀 考生请放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系统党员干部深入街
2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重点项目签约暨招商引
3   “科普街”成为金昌市一道亮丽风景线
4   确定!甘肃7月23日公布考生高考成绩和
5   甘肃高考成绩7月23日公布
6   甘肃省共有263142人报名参加普通高考
7   甘肃省公安厅联合四部门发布“一盔一带
8   用DNA解锁真相 陈年命案终昭雪——兰州
9   今年甘肃省高考招生改革创新四大变化
10   【兰洽会签约台】 西固区签约14个项目
11   【兰洽会签约台】 永登县签约26个项目
12   【兰洽会签约台】 榆中县签约21个项目
13   定西市积极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
14   【兰洽会签约台】 城关区签约22个项目
15   【兰洽会签约台】 天水签约五十三个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