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渭源:老朱脱贫记

20-06-11 17: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陈金银

  老朱是我的帮扶户,50多岁了,在家里还当家。膝下两个儿子,他曾经骄傲过,但按他的话说,也是这两个儿子让他成了贫困户。记得2014年,我刚对接帮扶老朱家,第一次前去入户时,老朱一身灰土,面容苍老,拿着一把铁锹在修门前的水沟,无精打采地问我“年轻人,你找谁?”当我说明来意,老朱一把拉住我的手,将我让进屋,手劲之大,着实让我吃了一惊。

  不说不知道,一说吓一跳。老朱也是村里能吃苦的人,从小没了爹娘,硬是靠着一身的力气成了一个家,那股劲硬是持续到了把两个儿子拉扯大,但到了为他们说媳妇的时候,老朱难住了,一个媳妇的彩礼小10万,那在庄稼人看来真是要了命的数字,何况还要俩。手心手背都是肉,老朱一咬牙,东借西凑,银行贷款,给两个儿子同一年都娶了媳妇,按他的话说,谁也不偏垂。可是,这一下子差点把老朱压垮了,头上从来没有背过这么大的债,老朱那口气怎么也硬不起来了,说着说着,老朱眼角竟然泛起了泪花。看着和老父亲一样的老朱,我心里也不是滋味。都说村里因婚致贫,老朱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几次入户下来,我认识到老朱脱贫致富的愿望非常强烈,凭着一腔热忱,我不断地开导他,从自己的见闻和临近村脱贫的典型,暖老朱的心,提他的气。老朱是个实诚人,看着我这个后生跟他推心置腹,他也把心里的想法跟我透了个底。原来老朱怕被村里的人看不起,想一下子翻身。可是他从我的话中明白了要一步一步来,自个先要往前奔,别人才能帮到自己。好像从那以后,老朱整个人变得活泛了,村里人说老朱活过来了。

  老朱家的优势是劳动力多,8口人,六个精壮劳动力,这让老朱家发展种植业有着十足的底气。土地确权后,老朱家有10亩多地,老朱充分利用优势,多种植了党参、当归等中药材,2016年,老朱家尽在地里就收入了近4万元,这让老朱尝到了甜头,他想继续扩大种植。但他两个儿子的看法不一样,他两个儿子一年在兰州务工,搞室内装潢,需要人手,需要资金周转,不同意在地里花费太多的人力。甚至为了这事老朱家还起了矛盾。

  那年腊月去老朱家,老朱当着两个儿子的面,说了种植的事,他的两个儿子还是不同意。我们一起坐下来谈了很久,地里种植的东西是好,但是变钱较少较慢,还是让两个儿子去城里务工。理顺了这个思路,老朱也心里踏实了。不是缺钱么,他将地里变的钱悉数给了两个儿子,年后还跟村里申请了5万元的扶贫贷款,钱到账后他都给了两个儿子。看着老朱雄心慢慢地样子,我问他,“这次贷款你不怕了?”老朱竟然学起我开导他的样子,有党的好政策,感谢都来不及呢!脱贫攻坚不时有检查,我担心老朱心里没有数,没想到他对我的情况很熟,对扶贫政策了解的也不少。

  2017年的时候,老朱还清了所有的欠账,无债一身轻,老朱精神头更足,我入户刚一进村,不知道他从哪看见的我,总是大老远就迎接我,看着老朱家的变化,我心里也开心,他家的变化是发生在我眼皮底下的,虽然没有帮到多少,但也实实在在感到了党的扶贫政策,在一家贫困户身上起的作用。

  2018年,按照当面的脱贫验收标准,老朱家脱贫了,当我拿着脱贫验收表装进老朱家资料袋时,老朱眼里又泛起了泪花。老朱说他当这个贫困户让他难受了一阵子,感觉他脱了谁的后腿。现在他脱贫了,他心里很高兴。

  我想着老朱家脱贫这一路,不到四年,他家就重回正轨,除了强烈的脱贫致富愿望,我再找不到更合适的理由。按照脱贫不脱政策的要求,我不时去老朱家了解脱贫成效巩固情况,2018年,老朱家又种植了7亩百合,两个儿子小打小闹的活计也快成为工程了,挣得比老朱想的多了去了。2019年,老朱又引起7箱蜜蜂,添了两头西蒙达尔牛,当我八月份去的一次,一头牛产下了一头虎头虎脑的小牛,老朱正悠闲地在小树林里放牛。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年,老朱不久前给我打电话去他家里浪来,现在小的都不在,他的一头牛又下牛犊了,四头牛,盖了新牛圈,一头小牛有人要1万元买,他没舍得买,7箱蜂,每天都给他搬来香甜的蜜。我想着,老朱家脱贫应该不成问题了,这个老头子,也赶上了好时代,突然想到他家种的百合,三年收,今年恰好是第三年,百合百合,寓意好,祝老朱家生活越来越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北山村的脱贫故事 临夏州北山村的脱贫故事
  • 将文化遗存变为地方精粹——访太平鼓传承人缪正发 将文化遗存变为地方精粹——访太平鼓传承人缪正发
  • 6月20日起 莫高窟开放政策有变化 6月20日起 莫高窟开放政策有变化
  • 兰州市打击假冒伪劣儿童食品 兰州市打击假冒伪劣儿童食品
  • 打好特色牌 推开致富门 ——卓尼县木耳镇力赛村发展生态旅游产业见闻 打好特色牌 推开致富门 ——卓尼县木耳镇力赛村发展生态旅游产业见闻
  • 兰州市经适房开始公开配售6月30日前提交申请 兰州市经适房开始公开配售6月30日前提交申请
  • 兰州市城关区医院改扩建项目本月开建 兰州市城关区医院改扩建项目本月开建
  • 兰州有序放开夜经济和户外经营市场 兰州有序放开夜经济和户外经营市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全面完成年度造林绿化任务
2   山丹:中医药产业撑起产业兴农新格局
3   康县:积极发动群众对核桃树进行灭虫管
4   礼县西汉:麦浪翻滚 金穗飘香
5   肃南:“小牧草”铺就牧民绿色致富路
6   高台宣化镇:芒种时节防虫忙 绿色科技
7   渭源:老朱脱贫记
8   徽县永宁镇:“种”出脱贫新希望
9   会宁大沟镇:聚力专项整治 擘画乡村美
10   瓜州:加强河湖治理扮靓河道“颜值”
11   康县:燕子河畔新城靓
12   徽县水阳镇:乡村美了 生活亮了
13   甘州:惠民与规范齐抓共管
14   瓜州:党员服务队贴心服务情暖菜农
15   金塔:脱贫不掉队 养羊奔小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