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宝爸宝妈快看这里 孩子免费疫苗接种有变化!

20-06-03 06:4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宝爸宝妈快看这里 孩子免费疫苗接种有变化!

  中国甘肃网6月3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欧阳海杰)家长们注意啦,免费疫苗接种有变化!记者从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从6月1日起,我省开始实施两剂次麻腮风疫苗免疫政策,所有2019年10月1日(含)以后出生的儿童均可在8月龄和18月龄各免费接种1剂次麻腮风疫苗。

  麻腮风疫苗可以预防麻疹、流行性腮腺炎、风疹三种传染病,麻风疫苗可以预防麻疹、风疹两种传染病,跟麻风疫苗相比,麻腮风疫苗可以多预防一种疾病。

  在此之前,我省含麻疹成分疫苗的免疫政策为8月龄接种1剂次麻风疫苗,18月龄接种1剂次麻腮风疫苗。

  新调整的政策规定,自2020年6月1日起,2019年10月1日及以后出生儿童未按程序完成2剂麻腮风疫苗接种的,使用麻腮风疫苗补齐;2007年后至2019年10月1日前出生的儿童,应至少接种2剂含麻疹成分疫苗、1剂含风疹成分疫苗和1剂含腮腺炎成分疫苗,对不足上述剂次者,使用麻风或麻腮风疫苗补齐;2007年前出生的<18周岁人群,如未完成2剂含麻疹成分的疫苗接种,使用麻风或麻腮风疫苗补齐;如果需补种两剂麻腮风疫苗,接种间隔应≥28天。

  此外,家长们还需注意:国家免疫规划脊髓灰质炎疫苗免疫程序也调整了,从2019年12月起,执行脊灰疫苗2+2程序,即2、3月龄接种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注射),4月龄和4岁接种二价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口服)。

  麻疹、流行性腮腺炎、风疹

  都是啥疾病?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幼儿和学龄儿童多见。麻疹病毒存在于患者的眼结膜、鼻、口、咽和气管等分泌物中,通过喷嚏、咳嗽和说话等经飞沫传播。临床上以发热、咳嗽、流涕、眼结膜炎及皮肤出现红色斑丘疹和颊黏膜上有麻疹黏膜斑为特征,重症麻疹患者容易合并肺炎、呼吸衰竭等严重并发症。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主要在儿童和青少年中发生,常在托儿所、幼儿园、学校等集体单位中暴发。腮腺炎由患者和健康带毒者的唾液或呼吸道分泌液飞沫经空气传播,被患者和健康带毒者唾液污染的食具或玩具亦可传播。临床上主要表现为一侧或双侧腮腺炎非化脓性肿痛,神经系统及其他脏器也可受侵犯,引起脑膜炎、脑膜脑炎、睾丸炎、卵巢炎、耳聋和胰腺炎等并发症。

  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常见于儿童发病,但近几年青少年和成人发病数攀升。传播途径主要为空气飞沫传播,日常密切生活接触也可引起传播。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发热、斑丘疹、耳后及枕后淋巴结肿大,一般症状较微,预后良好。怀孕3个月内的孕妇感染风疹病毒可引起胎儿的先天性风疹综合征(CRS),导致胎儿畸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幼儿园大班迎来开园季 甘肃省幼儿园大班迎来开园季
  • 今年兰州市安宁区小学新生招生方案公布 今年兰州市安宁区小学新生招生方案公布
  • 甘肃省开展2020年中小企业网上百日招聘高校毕业生活动 甘肃省开展2020年中小企业网上百日招聘高校毕业生活动
  • 甘肃版“四库全书” 《陇右文库》编纂出版项目启动 甘肃版“四库全书” 《陇右文库》编纂出版项目启动
  • 甘肃省委网信办举办《网络安全法》颁布实施三周年专题讲座(图) 甘肃省委网信办举办《网络安全法》颁布实施三周年专题讲座(图)
  • 兰州市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精彩进行中(图) 兰州市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精彩进行中(图)
  • 甘肃历时半年为黄河“体检” 助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甘肃历时半年为黄河“体检” 助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 《2019年甘肃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正式发布: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019年甘肃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正式发布: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幼儿园大班迎来开园季
2   今年安宁区小学新生招生片区划定
3   今年兰州市安宁区小学新生招生方案公布
4   甘肃省开展2020年中小企业网上百日招聘
5   甘肃省环境空气和地表水质量达到“十三
6   甘肃版“四库全书” 《陇右文库》编纂
7   习近平主持专家学者座谈会强调 构建起
8   关于征集评选武威市市歌市树市花的启事
9   甘肃省委网信办举办《网络安全法》颁布
10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11   @甘肃车主 6月20日起,机动车检验标志
12   兰州市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精彩进行
13   武威市1人获第五届甘肃中青年德艺双馨
14   甘肃省环境空气、水环境质量均达到“十
15   智力扶贫结出“天大”硕果 甘肃省宕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