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便民服务

兰州市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20-06-02 06:5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我市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中国甘肃网6月2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6月1日,“美丽中国生态甘肃——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污染现状调查工作全媒体主题采访活动”如期启动。

  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位于西固区。活动第一天,来自中央驻甘、省市的众多媒体记者来到西固饮用水源保护区,实地了解水源地的保护情况。

  西固区水源地保护区沿河道总长度23.8公里,总面积57.26平方公里,这里承担着我市360万人口的饮用水供给,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有成片的树林,还有低矮的灌木丛。樱花、金叶榆、高杆月季、红叶李、国槐、旱柳……远远望去,这里已经被打造成一处“世外桃园”。

  “项目实施前,保护区内情况复杂,周边企业生产及村民生活产出的污水与垃圾无组织排放,清理整治难度较大。”兰州市西固城投水源地项目技术负责人许德春说,为全面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用水安全,从2013年开始,市政府先后拨付水源地保护专项资金6310万元,并每年列支400万元土地流转费及70万元日常管护费。区政府于2013年年底全面开展清理整治工作,对水源一级保护区进行了彻底清理整治,先后共搬迁木材经营户25户,拆除住宅9户、非宅14户、企业13家,拆除房屋面积共计11300平方米,流转土地520亩,清运垃圾4.15万吨,更新设置一级水源保护区围栏5200米,围网小标志牌3000余块,设立道路警示牌26块,界标52块,界碑8块,水源保护小标志1600余块,实现了一级水源保护区封闭式管理。

  如今,保护区采取削减污染量的方式,建立了良好的水源保护屏障,进一步强化了水源地保护区的规范化管理,大大降低了水源污染风险,确保饮用水源安全。此外,沿一级保护区南岸修建防护景观林带、景观节点、涵养林、湿地以及生态护坡等工程,将水源保护区建设成优良的生态性水源地保护区,这样不但能滞缓径流、阻挡泥沙、涵养水源,减小降水径流对保护区的淋洗冲刷,并且可以吸收有害气体、清洁空气,调节改善水源流量和水质。

  另据了解,去年我市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水十条》和河长制有关要求,持续推进年度水污染防治各项目标任务。全市黄河兰州段各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国家考核要求,全市6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全市乡镇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均完成防护围网、界标、警示牌等基础设施建设。此外,按照省生态环境厅有关水污染物减排任务指标,每月对污水处理厂等重点减排工程进行调度,确保出水水质稳定达标排放,2019年度水污染物减排任务全面完成。

  2019年我市饮用水水源总取水量为20217.49万吨,年达标供水量为20217.49万吨,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晟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今起兰州市车管所恢复车驾管业务办理 今起兰州市车管所恢复车驾管业务办理
  • 兰大二院完成甘肃省首例电磁导航定位肺结节切除术 兰大二院完成甘肃省首例电磁导航定位肺结节切除术
  • 聪明伶俐的宝宝离不开碘 聪明伶俐的宝宝离不开碘
  • 患上甲状腺结节 不必有“心结”90%以上的甲状腺结节都是良性 患上甲状腺结节 不必有“心结”90%以上的甲状腺结节都是良性
  • 驾车在禁鸣区乱按喇叭小心被声呐系统抓拍 驾车在禁鸣区乱按喇叭小心被声呐系统抓拍
  •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 孩子们欢乐过节日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 孩子们欢乐过节日
  • 兰州市七里河区一年级城区学校招生片区划定 兰州市七里河区一年级城区学校招生片区划定
  • 甘肃省普通高校专升本招生开始报名 甘肃省普通高校专升本招生开始报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今起兰州市车管所恢复车驾管业务办理
2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3   兰大二院完成甘肃省首例电磁导航定位肺
4   聪明伶俐的宝宝离不开碘
5   接打电话——每天别超三小时 交替使用
6   患上甲状腺结节 不必有“心结”90%以上
7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8   2020年全省 “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
9   驾车在禁鸣区乱按喇叭小心被声呐系统抓
10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 孩子们欢乐过节日
11   兰州西固区:这六类儿童 统筹调配入学
12   今年兰州西固区小学一年级招生方案出炉
13   兰州市七里河区一年级城区学校招生片区
14   今年兰州七里河区小学一年级招生方案公
15   天水:百日内将投放1000万元消费券助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