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消费扶贫促销售 产业扶贫助养牛 ——酒钢集团帮扶古浪县黑松驿镇脱贫攻坚见闻

20-06-01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消费扶贫促销售 产业扶贫助养牛——酒钢集团帮扶古浪县黑松驿镇脱贫攻坚见闻

  近日,古浪县黑松驿镇茶树台村的温室大棚里,一株株翠绿的辣椒植株长势旺盛,饱满的辣椒压弯了枝头,旁边的枝丫还开着白色小花。

  “以前辣椒动不动就滞销了,只能眼看着它们烂在地里,现在酒钢集团兜底销售,再也不愁销路了。我对依托蔬菜大棚增收很有信心。”正在处理辣椒苗上多余叶子的村民赵宗虎高兴地说道。

  “一旦发现村民蔬菜滞销,我们就会通过各种渠道进行收购,保障村民不受损失。”酒钢集团驻茶树台村帮扶工作队队员曾令发熟练地摘着辣椒说,“今年年初,不少农户家的辣椒得了白粉病,工作队联系技术人员及时为农户传授防病虫害的方法,如今辣椒长势良好。”

  说话间,一辆冷藏车驶到大棚旁边,赵宗虎和曾令发将打包好的辣椒装上车。当晚,这辆满载着3355公斤香瓜、辣椒、西红柿等新鲜果蔬的冷藏车抵达嘉峪关市,果蔬被送上酒钢职工的餐桌。

  据了解,酒钢集团驻村帮扶工作队将分散在各移民点的农产品分类整合,推荐集团各单位职工选购,形成稳定的扶贫农产品产销对接机制,解决了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集中出棚、蔬菜滞销的难题。今年以来,集团已帮助当地贫困群众销售滞销蔬菜瓜果7万余公斤。

  除了通过消费扶贫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酒钢集团在黑松驿镇开展的产业扶贫也做得有声有色。

  在古浪县黑松驿镇能繁母牛基地,一排排牛舍井然有序。牛场后方的饲料库里,玉米、黑麦、粮食颗粒等精饲料应有尽有……看着眼前一幕,黑松驿镇萱麻沟村村民田德成心里悬着的石头落了地。疫情发生以来,老田最担心的是他在基地认购的两头牛饲草料不足,给饿着了。

  去年,酒钢把扶贫重点放在了产业扶贫上,为黑松驿镇捐赠500万元帮扶资金,其中100万元用于养殖基地建设和经营流动资金,400万元用于购进250头能繁母牛,以发展能繁母牛养殖产业。

  “酒钢购进的250头能繁母牛,其中30头归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220头分配给符合条件的220户农户。同时,根据相关扶持政策,若这220户农户每户再自筹1.6万元购进1头能繁母牛,这样每户就有2头能繁母牛,即可享受到政府补助的1万元。农户的2头能繁母牛寄养在养殖示范基地,基地每年每户保底分红2000元。”酒钢驻村帮扶干部伊有堂介绍说。

  酒钢的产业养牛政策,老田举双手欢迎。他说:“我的家庭比较困难,贷款1.6万元,认领了2头牛。我与基地有3年合同,3年我一共能分到6000元分红。这样我靠政府补助的1万元和基地的分红,就能把贷款还清了,我就白得了2头能繁母牛。”

  据介绍,酒钢集团今年仍将紧紧围绕帮扶工作责任目标,量身定制“一户一策”帮扶清单,巩固脱贫成果,坚决防范返贫风险,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顾玉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药监局30条措施提高药品应急保障监管能力 甘肃省药监局30条措施提高药品应急保障监管能力
  • 【新时代陇原职教改革巡礼】打造高技能人才培养新格局——甘肃省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综述 【新时代陇原职教改革巡礼】打造高技能人才培养新格局——甘肃省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综述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健康扶贫目标的“底气”——甘肃省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能力助力脱贫攻坚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健康扶贫目标的“底气”——甘肃省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能力助力脱贫攻坚
  • 兰州:欢乐迎“六一”  平安记心间 兰州:欢乐迎“六一” 平安记心间
  • 白银会宁:城里来了助梦人 山乡孩子别样度“六一” 白银会宁:城里来了助梦人 山乡孩子别样度“六一”
  • 甘肃省启动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环境保护联合专项行动 甘肃省启动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环境保护联合专项行动
  • 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揭晓 甘肃7位科技工作者获奖 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揭晓 甘肃7位科技工作者获奖
  • 甘肃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取得新进展 探索多元建设模式 初步实现“五项结合” 甘肃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取得新进展 探索多元建设模式 初步实现“五项结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志愿服务送爱心“志智双扶”暖人心 兰
2   陈青在调研公祭伏羲大典筹备工作时强调
3   “云书巢·情系乡村儿童”活动走进兰州
4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甘肃省农科
5   2020年度兰州市分散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
6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甘肃省公航
7   甘肃省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协会成立
8   甘肃省7位科研人员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
9   甘肃省连续56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10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甘肃省一批
11   甘肃省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启动
12   李元平在国家税务总局甘肃省税务局调研
13   兰州市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14   【记者手记】2020全国两会,我见证我记
15   兰州市中考报名资格确认有序进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