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团结新村街道天水南路社区打造有温度的社区

20-05-29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团结新村街道天水南路社区 依托“三社联动”试点项目——

  打造有温度的社区

社区各类活动,让居民们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社区居民的服务需求日益多样化、个性化。不仅有残障人士服务、贫困家庭救助等特殊需求,还有居家养老、幼儿托管、社会交往、文体娱乐、健康保健、家庭治疗等个性需求。团结新村街道天水南路社区借助市级“三社联动”试点项目,依托新建党群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多样化服务,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打造有温度的社区。

  三社联动,这个模式很暖心

  “穆穆清风至,吹我罗衣裙。”5月的母亲节,在天水南路社区三楼平台上举办了一场汉服体验·古装穿越记。来自辖区的妈妈们,身穿衣袂飘飘的汉服、手执团扇度过了一个别致难忘的母亲节。此次活动正是由天水南路社区及其三社联动企业甘肃简公益发展中心开展的母亲节活动。

  “三社联动”是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的创新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社会组织实施项目,形成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三者结合协调联动机制。自2018年7月起,天水南路社区与“简公益”社会组织签约,旨在实行社区+社工、项目+基地、动态+常态的社区志愿者服务模式,以新思路服务百姓,提升社区活力,提升服务质量,减轻政府负担。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年轻的甘肃简公益发展中心社工自进驻社区后,与居民们谈心了解需求;采集他们的生活故事;发现辖区居民的闪光点,尤其是各类别开生面的活动,让居民们感受到社区的温暖。

  《周一见》,这本杂志很有爱

  对于天水南路社区辖区的居民来说,《周一见》是他们十分熟悉的社区内刊。这个记录着社区人、文、地、产、景,5个方面历史变化的杂志,由天水南路社区与甘肃简公益发展中心联合创办。

  栏目创办的初衷一方面是为了分享平凡生活中的平凡事,调动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首期《周一见》花样爷爷,一经推出,便获得了各级民政部门、团结新村街道、天水南路社区及居民、广大社会工作者的喜爱。在2019年第14期的《周一见》里,有项目调研《网红社区迎来北京客人》、“小能人”暑期活动回顾、“小能人”探秘自来水厂的奥妙,爱在七夕,金婚相伴的居民故事,图文并茂地展现辖区居民风采。

  此外,这里还是社区积极分子、社区居民参与协商的平台,他们各抒己见,自由发声。社工们既能倾听他们文化呈现的需求,也从中汲取参与者的智慧,以集体商讨的形式,群策群力,为社区发展出谋献策,促进社区不断地可持续发展!

  试点项目筑牢服务根基

  截至今年5月,天水南路社区“三社联动”试点项目,共有超过25000人次受益。“小能人”成长记以兴趣培养、社区参与意识培养、志愿服务活动等为内容,已形成服务品牌并取得了居民的高度评价;项目组编写的社区居民故事分享《周一见》,广受好评;社区社会组织数量增加到16支,同时孵化志愿服务组织2个;通过公益创投方式,共开展两届引进20余个居民服务项目,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

  未来,天水南路社区将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阵地,以不断提高居民的幸福感为目标,继续开展各类活动和服务。主要针对未成年人开展思想道德建设、四点半工程、心理健康疏导等服务;构建“社工引领志愿者、志愿者协助社工”的联动机制,提高社区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和水平,扩大志愿者队伍和志愿服务范围;利用公益微创投项目,培育和支持社区社会组织成长和发展,继续完善品牌项目;推进社工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整合“三社”工作队伍,不断优化队伍结构……让居民感觉到幸福,是社区人不懈的追求。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李冰洁

  团结新村街道 团结新村50号 8635831

  天水南路社区 定西南路401号 18794879116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道路隐患早知道 兰州用雷达给马路探“病”让市民放心 道路隐患早知道 兰州用雷达给马路探“病”让市民放心
  • 2020兰马线上赛开启报名 三千直通名额等您来“抢” 十周年兰马值得期待 2020兰马线上赛开启报名 三千直通名额等您来“抢” 十周年兰马值得期待
  • 兰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示范活动走进七里河 兰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示范活动走进七里河
  • 全力谱写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武威新篇章 全力谱写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武威新篇章
  • 2020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专业统考开考 2020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专业统考开考
  • 扛起责任 奋力而为——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住甘全国政协委员返回兰州 扛起责任 奋力而为——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住甘全国政协委员返回兰州
  • 兰州市已建成5G基站1962个 主城区基本实现重点应用场景5G网络覆盖 兰州市已建成5G基站1962个 主城区基本实现重点应用场景5G网络覆盖
  • 整治城乡环境 开启“美颜”模式 即日起至10月 甘肃省开展城乡环境整治专项行动 整治城乡环境 开启“美颜”模式 即日起至10月 甘肃省开展城乡环境整治专项行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食品安全检测车开进菜市场 只要2
2   6月1日起 白银市辖区高速公路启用测速
3   武威市博开展体验活字印刷术社教活动
4   甘肃省五千余名考生参加体育统考 报考
5   短期内 河东大部多阵性天气
6   兰州公安交警曝光十大醉驾榜单
7   下月增开兰州至北京航线
8   兰州铁路局儿童旅游专列本周末开进新区
9   “儿童旅游专列”明日开进兰州新区
10   【视点】陇山 陇水 陇人
11   “嗨翻六一”——儿童节游兰州新区有活
12   甘南藏区:全域旅游打造乡村振兴“绿色
13   “青春扶贫 能量助农”活动直播销售皋
14   甘肃省中医药大会召开 何伟出席并讲话
15   兰州西固区加大农家书屋建设力度 为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