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平凉泾川县郑家沟村:看青山绿水,听幽林鸟语

20-05-27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泾川县郑家沟村: 看青山绿水,听幽林鸟语

  郑家沟村小桥流水

  航拍郑家沟村

  山因水而秀美,水因山而灵动,山水之间,人与自然淡然相望,这便是刚刚晋级“甘肃省2019年度优秀乡村旅游示范村”榜单、坐落于泾川县西南端的郑家沟村。

  郑家沟村地处泾川县汭丰镇,属泾崇两县交界处,距泾川县城仅12公里,汭河横穿全境,境内山川塬交错,是典型的黄土高原沟壑地貌。汭丰以汭丰渠而得名,唐代著名高僧玄奘西行,曾在此拴马歇息、开坛弘法;开国元勋宋任穷、罗炳辉等率部驻扎,红二十五军在此浴血奋战,红二十五军政委吴焕先长眠于此,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走进郑家沟村,青山绿水与阡陌交相辉映,古朴的村落显得格外静谧。层层叠叠、错落有致的农家古风古韵、清幽雅致,枕水而居、依水而生的廊榭,更是秀出郑家沟村一段纤细的腰身。走进田间阡陌,一袭微风瞬间镂空了喧嚣的心思。

  漫步乡间小路,依稀可见窑洞、土坯房等原生态民居,散发着浓浓的“乡愁”。在郑家沟村景区游客接待中心,设有一厅四馆,分别有游客接待大厅、农特产品馆、绿色蔬菜馆、乡土记忆馆和乡愁记忆馆。在农特产品馆,可看到红牛、西王母玉枕、老黄酒、泾川罐罐馍、汭丰杂粮、泾川擀面皮、火烧子等地方特产。据工作人员介绍,因此地居黄土高原秦陇交界处,居丝路要冲,是西出长安通往西域第一重镇,因而民俗文化源远流长。

  郑家沟村现有“汭丰甜瓜”“三十梁草莓”“焦家会葡萄”“龙王地黄瓜”等多个富有地方特色的果蔬品牌,这里的四季旅游模式,可让游客“春赏桃花、夏品甜瓜、秋摘葡萄、冬采草莓”。

  走进乡愁记忆馆,一些老旧物件,瞬间让人有种穿越时光之感。木锨、木叉、连枷、簸箕、耧、耕犁、织布机、踏窝、瓦罐,一件件旧物件的背后,是时代的印记,让人不禁重拾一段段有关岁月的记忆,缕缕乡愁挥之不去。

  逛完了四个展馆,你便更懂郑家沟。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山水文化、田园文化交相辉映,是郑家沟村四张靓丽的名片。这块红色热土历史厚重,凝聚着父辈先祖的智慧与力量,任岁月斑驳,古朴的村落依旧安静恬淡,山无语、水碧透,如婉约的世外桃源,任你看青山绿水,听幽林鸟语,在云卷云舒与潺潺流水中,滤掉喧嚣与聒噪。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荆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平凉泾川完颜村:神秘村落到民俗文化景区的蝶变 平凉泾川完颜村:神秘村落到民俗文化景区的蝶变
  • 平凉泾川县郑家沟村:看青山绿水,听幽林鸟语 平凉泾川县郑家沟村:看青山绿水,听幽林鸟语
  • 平凉泾川县凤凰村: 车行浓荫下 人在图画中 平凉泾川县凤凰村: 车行浓荫下 人在图画中
  • 甘肃省公航旅金汇通航完成全国首例高原野外山区应急救援任务 甘肃省公航旅金汇通航完成全国首例高原野外山区应急救援任务
  • 甘肃: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 啃下“硬骨头” 携手奔小康 甘肃: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 啃下“硬骨头” 携手奔小康
  • 【人民至上 造福人民】富民新村的幸福生活 布楞沟村的美丽嬗变 【人民至上 造福人民】富民新村的幸福生活 布楞沟村的美丽嬗变
  • 今年1至4月接待游客2250万人次 甘肃成全国旅游增长最快省份之一 今年1至4月接待游客2250万人次 甘肃成全国旅游增长最快省份之一
  • 保护黄河生态优先 量水而行高质量发展——甘肃省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关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保护黄河生态优先 量水而行高质量发展——甘肃省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关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纪委监委启动扶贫领域百件问题线
2   平凉泾川完颜村:神秘村落到民俗文化景
3   【两会快评】用真心帮 靠真功扶
4   李荣灿在调研和平地区规划建设管理情况
5   平凉泾川县郑家沟村:看青山绿水,听幽
6   唐仁健在甘肃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
7   平凉泾川县凤凰村: 车行浓荫下 人在图
8   平凉岂止崆峒 更有美丽乡村
9   林铎在甘肃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时表
10   国道215线柳敦高速公路有望7月1日通车
11   黄河流域兰州白塔山段综合提升改造项目
12   林铎在甘肃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
13   甘肃省公航旅金汇通航完成全国首例高原
14   兰州轨道交通拟申报4号线东岗-大学城段
15   甘肃: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 啃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