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新粮地村:富了“口袋”富“脑袋”

20-05-18 10:29 来源: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新粮地村:富了“口袋”富“脑袋”

  本报实习记者 韩淇

  “村上给我们老人发放孝善基金,开展‘孝善宴’活动,老人们聚在一起吃饭聊天,特别开心。”4月20日,金川区双湾镇新粮地村村民田有发,在参加“孝善宴”活动时笑着告诉记者。

  “子女们早早儿就把孝善基金给我缴了,政府还给补助,我每月都能领上钱,这政策确实好。”田有发说,“现在,年轻人对老人们越来越孝顺了,村里的孝老、敬老、爱老氛围也越来越浓厚了。”

  目前,双湾镇新粮地村人均耕地5亩左右,主要种植西瓜、玉米、美国红辣椒、洋葱等作物,其中仅美国红辣椒每亩地纯收入可达四五千元。村民大多都养羊,从二三十只到四五百只不等,户均养羊年收入在10万元左右。

  物质条件逐渐好起来了,精神生活也要“富”起来。

  作为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金川区坚持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定位,重点在加强资源整合、聚焦群众需求、创新方法手段上下功夫,探索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金川路径”。新粮地村以精神扶贫为重点,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不定期组织村民学习党的理论、英雄模范事迹和科学文化知识,建设老年活动室,丰富村民的娱乐生活、精神文化生活,引导贫困户自立、自强,实现“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同步迈进。

  在推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新粮地村以“孝善”为主题,创新开展了“暮年老人集体生日会”“孝善宴”等活动。从2019年4月开始,每月举办一次“孝善宴”,邀请村里的老人来观看节目、吃饭聊天;2019年12月起,成立村孝善基金理事会,负责村孝善敬老基金的筹集、发放、管理、公示,“孝善基金”在子女上缴赡养金的基础上给予20%的补助,在每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五,以现金红包的形式发给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

  今年72岁的李银花是新粮地村二社的村民,她患有骨质疏松和膝关节疾病,3月份刚做完手术。“党和政府不仅关心我们的身体状况,还关注我们的生活,经常给我们发牛奶、芝麻糊。”李银花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一直夸赞着“孝善宴”和“孝善基金”好,她说现在赶上了好政策,她从心眼里高兴。

  新粮地村党支部书记鲜舜文说,要打造好新粮地村的“孝善宴”品牌,引领带动全村乃至全社会形成尊老、敬老、养老、爱老的良好风尚,进一步推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让乡亲们都富了“口袋”富“脑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二中雁滩新校今年7月竣工 今秋计划招生14个班700人 兰州二中雁滩新校今年7月竣工 今秋计划招生14个班700人
  • 【视点】敦煌壁画的再创作临摹——简评高山的敦煌画 【视点】敦煌壁画的再创作临摹——简评高山的敦煌画
  • 走进中国旅游避暑胜地武威 走进中国旅游避暑胜地武威
  • “益民出行”获酒泉市首个网约车经营许可 “益民出行”获酒泉市首个网约车经营许可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马忠明委员:让现代农业迈出新步伐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马忠明委员:让现代农业迈出新步伐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杨海蓉代表:关注祁连山热爱美丽家园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杨海蓉代表:关注祁连山热爱美丽家园
  • 锦绣中华 民族一家 民族服饰风俗展亮相 锦绣中华 民族一家 民族服饰风俗展亮相
  • “刘大厨喊你来吃饭” 天水一幼儿园临时“转行”卖早点 “刘大厨喊你来吃饭” 天水一幼儿园临时“转行”卖早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能源化工投资集团与金昌市政府签订
2   金昌市民兵应急营暨金川集团公司基干民
3   金昌市两个“基层宣讲面对面”市级示范
4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砖雕文化专委会秘书
5   临夏州林下经济发展稳步推进
6   马相忠主持召开州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脱
7   机关单位内部信息外泄案件观察
8   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专业统考25日
9   兰州市续建重大项目全部复工
10   4月甘肃省邮政行业业务收入和业务总量
11   今年底甘肃省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90%
12   抢时间 稳价格 抓补救——卓尼县抗击“
13   老何的“蔬菜致富经”
14   背水一战打赢脱贫攻坚最后一役——访定
15   坚定信心不动摇——甘肃省干部群众以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