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甘肃省教育厅发布2020年学校安全风险防范3号预警

20-05-14 08:2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省教育厅发布2020年学校安全风险防范3号预警

  理解包容涉疫师生 防止被刻意孤立

  目前,全省中小学和部分高校已分批、错时、错峰开学。为进一步强化开学后风险防范和安全管理等工作,结合当前形势,经梳理分析研判,省教育厅于5月13日发布2020年学校安全风险3号预警,要求各地各校要有效防范,确保安全。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级各类学校均延期开学,长时间居家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学生情绪烦躁、心理恐慌等。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各校要高度关注、深刻认识疫情对师生心理带来的负面影响,严防受疫情影响直接或间接引发各类安全事件。要有针对性地摸排师生心理健康状况,及时关注思想行为动态,对有异常表现的师生及时进行教育疏导;对特异体质、特殊家庭、特殊疾病等群体学生,进一步加大帮扶关爱力度,切实解决其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加强对本人或亲属染病等涉疫师生的心理疏导,积极营造理解包容、互相帮助的校园氛围,防止被刻意孤立、产生隔阂;集中排查化解涉疫情矛盾纠纷,优化教育教学安排和后勤服务保障,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深入了解高校毕业生群体的实际困难,点对点做好精准帮扶;持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卫生和疫情防护知识教育、安全知识教育、法治教育,引导广大师生进行科学防控、有效防范风险。

  近期,气温迅速回升,汛期即将来临,溺水事件进入高发期,云南、海南、山东、湖北、广西等地已发生多起学生溺亡事件。从近两年全省学生安全事件类型看,溺水已成为导致学生非正常死亡的最主要原因。省教育厅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对学校周边水域以及当地易发生溺水事件水域的巡查,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定期发布预警信息,完善安全警示标识,配置安全防护设施,及时做好应急处置;各级各类学校特别是中小学校要在放学、放假前等关键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好“每天放学前一分钟、周末放学前五分钟、节假日放假前半小时”的安全警示教育活动;要通过主题班队会、在校园宣传橱窗张贴防溺水挂图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做好防溺水“六不”宣传,教育学生自觉远离危险水域,了解熟悉防溺水知识,增强自救自护能力;要强化家校协同共管,重点做好放学后、周末和节假日等离校时段的监护陪伴,预防溺水事件发生。

  中小学寄宿生寄宿期间独立生活,往往缺少亲情关爱和呵护。特别是在校外寄宿的学生,监管上容易形成空档。省教育厅强调,各地和各中小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配齐配优管理人员,不断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原则上不允许寄宿制中小学学生在校外寄宿。因特殊原因确需校外寄宿的,要严格审批程序,建立完善管理制度,明确各方管理责任,加强日常监管。要全面掌握校外寄宿学生底数和家庭基本情况,形成工作台账报送属地公安部门进行联合管理。要建立健全校外寄宿学生安全管理档案,完善学生、家长或监护人、房东、学校、公安等方面的信息沟通通报机制,加强日常检查,随时掌握校外寄宿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日常表现等情况,真正做到时时有人管、事事有人管,全面防范各类安全风险。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鹏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惠及156.7万农村孩子 甘肃省“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惠及156.7万农村孩子
  • 甘肃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林铎 欧阳坚 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林铎 欧阳坚 孙伟等出席
  • 深化甘青合作推进兰州西宁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暨签约仪式在兰举行 林铎王建军讲话 唐仁健刘宁介绍情况 深化甘青合作推进兰州西宁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暨签约仪式在兰举行 林铎王建军讲话 唐仁健刘宁介绍情况
  • 兰州反电诈中心开展“无诈社区”创建主题活动(组图) 兰州反电诈中心开展“无诈社区”创建主题活动(组图)
  • 甘肃公安机关全力护航重大建设项目复工复产(图) 甘肃公安机关全力护航重大建设项目复工复产(图)
  • 交警驻社区 服务零距离 兰州安宁交警推行“社区交警”服务机制(图) 交警驻社区 服务零距离 兰州安宁交警推行“社区交警”服务机制(图)
  • 敦煌:小拱棚农民心中的“聚宝盆” 敦煌:小拱棚农民心中的“聚宝盆”
  • 惊心动魄 某地发生“地震” 张掖消防上演“生死时速” 惊心动魄 某地发生“地震” 张掖消防上演“生死时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援鄂医疗队18名临聘医护人员将被
2   甘肃省图书馆开馆两日上千读者预约
3   甘肃省连续38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4   甘肃省“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惠及156.7
5   甘肃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6   深化甘青合作推进兰州西宁城市群高质量
7   甘肃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8   【视频】大型甘肃本土纪录片《中国石窟
9   正在公示!兰州拟将18名援助湖北医疗队
10   甘青共建兰西城市群“1小时经济圈” 将
11   甘肃青海签署省级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
12   深化甘青合作推进兰州西宁城市群高质量
13   天水市国资委赴文投公司开展“十四五”
14   兰州七里河警方破获25年前杀人埋尸案(
15   5月14日0时开始填报!2020年甘肃省高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