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健身广场】肺炎患者做一做肺部康复训练

20-05-12 09:0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健身广场】

  肺炎患者做一做肺部康复训练

  张文敬

  肺炎是呼吸科最为常见的一种疾病,在冬春季节发病率最高。婴幼儿、老年人、有慢性疾患及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是肺炎的易发人群。肺炎的临床主要症状为发热、咳嗽、咯痰、痰中带血,可伴胸病或呼吸困难等。肺炎病人不要过于依赖吃药,建议有针对性地做一些肺部康复训练,以不断增强肺功能。

  肺炎病人通过肺部康复训练能达到提高肺部功能、改善呼吸困难、减少肺部感染、减少及避免痰潴留、调节五脏六腑、增进健康的目的。肺部康复训练分5步进行,具体步骤如下。

  调整呼吸 动作1,取站立位,双脚打开与肩同宽,吸气时双手向前打开,掌心向前,高举过头,呼气时双手缓慢放下。动作2,吸气时双手十指交叉放在后头部,呼气时双手肘并拢、弯腰、呼气。

  耸肩呼吸运动 双手垂直向下,吸气时双肩耸立,呼气时双肩放平。

  肩部环绕呼吸运动 双手搭于双肩,并配合深呼吸,分别做顺时针和逆时针的肩部环绕运动,幅度越大越好。

  呼吸运动 一只手放于两胸之间,另一只手放在上腹部,吸气时腹部隆起,呼气时收缩腹部达到腹部凹陷。

  有效咳嗽 两手叠加放于上腹部,吸气时腹部隆起,呼气时用力收缩腹部,然后用力咳嗽。

  以上肺部康复训练适合居家锻炼,每个动作重复3次-5次,每天早晚各做1次。

  肺炎病人除了做肺部康复训练,也可经常做做有氧操,以增强机体有氧代谢能力和运动耐力,改善心肺功能和日常生活能力,提高生活质量,具体做法如下。

  双肩划船上举 坐位或站立位,双上肢自然下垂,然后屈肘90度,双肩先用力往后伸,然后双上肢尽可能往上举,上举吸气,下降呼气。

  提踵 坐位或站立位,平衡功能欠佳的病人可以手扶支撑物,然后双脚缓慢抬起脚后跟,再缓慢放下。提踵呼气,放下吸气。

  坐位原地踏步 坐在稳定、有靠背的椅子上,保持背部直立,双下肢缓慢交替踏步。抬腿呼气,放下吸气。

  坐位伸膝 坐在稳定、有靠背的椅子上,保持背部直立,双下肢缓慢交替伸直小腿。伸膝时吸气,放下时呼气。

  坐站训练 站立位,身后放置椅子,双脚与肩同宽,双上肢保持前平举,身体前倾,腰背伸直,做缓慢下蹲站起动作。注意不能坐到椅子上,膝盖不能超过脚尖。下蹲呼气,站起吸气。

  以上每个动作10个为1组,每次可以做2组-3组,每组间休息几分钟,每日做2次左右。有氧操的训练强度以病人的主观感受为主,如果出现气喘、胸闷等症状,应暂停训练。

  温馨提示

  肺炎病人适当进行康复锻炼对体力恢复及增强免疫力是有好处的,只要在自己可承受范围内,训练强度以不会刺激产生强烈咳嗽、胸闷等或使原有症状加重为标准。另外,锻炼后若出汗,应注意不能着凉。如果贴身衣物湿冷,易造成感冒受凉,须及时更换。多饮水,饮食注意清淡,勿食辛辣刺激食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健康关注】“吃不对”也会降低免疫力 【健康关注】“吃不对”也会降低免疫力
  • 【驴友手记】肃南文殊寺 【驴友手记】肃南文殊寺
  • 奇异的白银黄河大峡风光 奇异的白银黄河大峡风光
  • 【印象陇原】千年古城——庆城 【印象陇原】千年古城——庆城
  • 兰石再次制造国内最大重整反应器 兰石再次制造国内最大重整反应器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马邦河委员:从田间地头出发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马邦河委员:从田间地头出发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马晖玲代表:为绿色发展献计献策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马晖玲代表:为绿色发展献计献策
  • 今年兰州市中考招生政策有五大变化 5月27日-29日网上报名 7月16日-19日考试 今年兰州市中考招生政策有五大变化 5月27日-29日网上报名 7月16日-19日考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心理门诊】关注疫情“心防”解锁
2   【健康关注】“吃不对”也会降低免疫力
3   甘肃电视台公共应急频道正式上线
4   兰州市各区县小学招生方案5月底前公布
5   兰州市中考 “一诊”今日开考
6   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拟表彰对象公示:
7   【驴友手记】肃南文殊寺
8   兰州8所高中面向临夏甘南对口招收少数
9   2020年甘肃省级示范性高中对口分配比例
10   奇异的白银黄河大峡风光
11   【印象陇原】千年古城——庆城
12   普通高中自主招生专业测试7月25日-26日
13   一季度兰州市执行招商引资省外项目469
14   兰州中院与司法技术委托业务机构签署承
15   陇南文县:辣椒香飘阳山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