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美文欣赏】一毫秒的价值

20-05-11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美文欣赏】

  一毫秒的价值

  毕淑敏

  人人都知道生命是由时间组成的,珍惜时间就是珍惜生命。生活里最常见的时间标志物就是钟表了。可惜限于机械运转的规律,最初的普通钟表是以一天的一半作为单位的。你若看着钟表思索生命的长度,常感力不从心。就好比用一把文具小尺去丈量喜马拉雅山,用一柄水果刀雕刻南极。

  秒针嘀嘀嗒嗒重复运行,错觉主宰着我们,仿佛时间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要想充分领悟时间之宝贵,就需把参照物放大。

  你如果想把握光年的长度,请看银河。

  你如果想把握沧海桑田的长度,请看化石。

  你如果想把握一生的长度,请看墓园。

  你如果想把握一年的长度,请看麦田。

  你如果想把握一个月的长度,请看婴孩。

  你如果想把握一天的长度,请看潮起潮落。

  你如果想把握一个小时的长度,请看抢救心脏。

  你如果想把握一分钟的长度,请看上班族的打卡。

  你如果想把握一秒钟的长度,请看神舟飞船升天。

  你如果想把握一毫秒的长度,请看奥运百米争冠。

  你如果想把握自己一生的长度,请珍惜眼前无数个瞬间。

  莺鸟与铁星

  在南太平洋的岛屿中,飞翔着一种有着动听鸣叫的美丽小鸟,叫做莺鸟,它们长着形色各异的喙。岛屿上物产丰富的日子,莺鸟们靠吃多种草籽为生,活得优哉游哉。但是,饥馑来了。干旱袭击了岛屿,整个大地好像是刚刚凝固的炽热火山,赤红的土地,看不到一丝绿色。科学家找到一些从前研究过的莺鸟,它们的腿上拴着铁环。观测结果,发现莺鸟们的体重大减,挣扎在死亡线上。

  原因是食物奇缺,能吃的都吃光了,唯一剩下的是一种叫做蒺藜的草籽,它浑身是锋利的硬刺,锐不可当。在深深的内核里隐藏的种仁,好像美味的巧克力封死在铁匣中。蒺藜还有一个名字叫做铁星,象征着难以攻克。拉丁文的意思是“挤压和疼痛”。

  莺鸟用自己柔弱的喙,啄开一粒铁星,先要把它顶在地上,又咬又扭,然后顶住岩石,上喙发力,下喙挤压,直到精疲力竭才能把外壳拧掉,吃到活命粮草。

  岛上开始了残酷的生存之战。没有刀光剑影,唯一的声音就是嗑碎蒺藜的噼啪声。很多莺鸟饿死了,有些顽强地生存下来。科学家想,生和死的区别在哪里呢?

  经过详尽研究,喙长11毫米的莺鸟,就能够嗑开铁星,而喙长10.5毫米的莺鸟,就望“星”兴叹,无论如何也叩不开生命森严的大门。

  0.5毫米之差,就决定了莺鸟的生死存亡。在丰衣足食的时候,一切都被温柔地遮盖了,但月亮并不总是圆的,事物的规律跌宕起伏。

  我猜想,那些饿死的莺鸟在最后时分,倘能思索,一定万分后悔自己为什么没能生就一枚长长的利喙!短喙的莺鸟,是天生的,它们遭到了大自然无情的淘汰。但人类的喙——我们思维的强度,历练的经验,广博的智慧,强健的体力,合作的风采,幽默的神韵……却是可以在日复一日的积累中,渐渐地磨炼增长,成为我们度过困厄的支柱。

  (摘自《生活要有暖和光》,中国轻工业出版社出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视界】发现石窟里的精彩中国 【视界】发现石窟里的精彩中国
  • 唱响甘肃品牌 打造陇原名片——甘肃省深入实施品牌发展战略综述 唱响甘肃品牌 打造陇原名片——甘肃省深入实施品牌发展战略综述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马全林委员:甘愿俯下身当好“沙漠医生”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马全林委员:甘愿俯下身当好“沙漠医生”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尚伦生代表:认真传递基层呼声是我的职责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尚伦生代表:认真传递基层呼声是我的职责
  • 全民参与 共享健康——甘肃省爱国卫生月活动综述 全民参与 共享健康——甘肃省爱国卫生月活动综述
  • 平天高速关山隧道贯通 平天高速关山隧道贯通
  • 唱响甘肃品牌 打造陇原名片 ——甘肃省深入实施品牌发展战略综述 唱响甘肃品牌 打造陇原名片 ——甘肃省深入实施品牌发展战略综述
  • 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甘肃品牌系列宣传活动启动 宋亮致辞 程晓波主持 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甘肃品牌系列宣传活动启动 宋亮致辞 程晓波主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滴水藏海】土灶台
2   春色徐徐入怀来
3   镇原 公益“小岗位”激发脱贫“大动力
4   中国石窟走廊的两千年传奇
5   【视界】发现石窟里的精彩中国
6   庆阳机场“五一”期间 累计输送旅客220
7   :标本兼治优化城市软环境——三论持续
8   庆阳市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形式多样
9   线上云逛展,线下“亮”品牌——云上20
10   张懿笃督查华池县河长制落实和生态环境
11   唱响甘肃品牌 打造陇原名片——甘肃省
12   庆阳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20年第五次会
13   宫河镇 “四清一改”着力消除“脏乱差
14   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举办同心抗疫为爱发
15   合水县开展“史志文化”进社区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