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甘肃省发现两处新考古遗址 对研究两周及先秦古文化极具参考价值(图)

19-01-17 09:3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我省发现两处新考古遗址

  对研究两周及先秦古文化极具参考价值

六八图发掘总图  

铲足鬲  

石家墓地M6瓷碗

  图片由省文物考古研究提供

  中国甘肃网1月1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华静 实习生 苗东杰)1月16日,第八届西北五省一校考古联席会议进入第二天。各省区考古机构负责人介绍了近年本省考古调查与发掘、文物保护科技、资料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内容与收获,分别通报了近年来礼县六八图遗址、吴山祭祀遗址、血池遗址、红河流域区域系统、秦雍城豆腐村遗址、陕西旬邑西头遗址、宁县石家墓地、遇村遗址、陕西澄城刘家洼等遗址、墓葬的考古发掘和研究的进展情况,并就部分考古课题作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礼县六八图遗址发现秦人墓葬群

  其中,我省的两个文物发掘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一个是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侯红伟负责发掘的礼县六八图遗址。据侯红伟介绍,六八图遗址位于红河流域的礼县红河乡六八图村西北的黄土台地上,红河东北岸。遗址所处台地西北高、东南低,东、西两侧各有一条天然沟壑,向北延伸至比较平坦的缓坡地带。上寺河、下寺河汇流成红河后由西北向东南在遗址前流过。遗址东西宽约400米,南北长约800米,面积约32万平方米。在遗址区中发现多处暴露的灰层、灰坑和其他遗迹现象,灰层厚0.5至2.5米。遗物内含丰富,主要有鬲、罐等器物残片,多夹砂灰陶,饰粗细不同的绳纹,还有部分仰韶晚期的红陶片。

  侯红伟说:“六八图遗址是红河流域一处重要的大型秦文化遗址,是秦文化在西汉水流域分布的三大文化圈之一。2018年8月15日开始对六八图遗址进行发掘,共分为3个发掘点,共发掘各类墓葬32座,其中竖穴土坑墓28座、洞室墓4座。随葬品多置于棺椁之间,有铜器、陶器、玉器、石器、骨器、角器等百余件,以陶器为大宗。完整陶器约有60余件,器型有罐、鬲、盆等。初步判断其年代多为战国晚期到秦。多座墓葬均出有带有地方特色的红褐色夹砂陶器,如铲足鬲、夹砂红陶罐等。”

  红河流域是西汉水上游重要的支流,相传现存于国家博物馆的秦公簋出土于此。2004年调查发现大量的灰坑、灰层等遗迹,采集到大量周代绳纹灰陶片。之后历次复查证实了六八图遗址是红河流域一处重要的大型秦文化遗址,是秦文化在西汉水流域分布的三大文化圈之一。目前勘探工作还在进行,发现以墓葬为主,但是盗掘现象非常严重。2018年礼县六八图遗址的发掘首先以抢救未被盗掘的墓葬为主。

  对于此次发掘的成绩,侯红伟说:“近些年秦文化项目过多关注大中型墓葬,甚少瞩目小型平民墓葬,此次发掘是对秦文化研究序列的补充。墓葬出土的器物含有夹砂红褐陶的特征,这可能属于当地西戎文化因素,可能是正处于向秦文化融合的当地文化特色,这为我们研究秦人的主要来源提供了条件。”

  宁县石家墓地、遇村遗址是两周考古重要成果

  另一个是由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图书资料室主任、研究馆员张俊民负责的宁县石家墓地、遇村遗址。张俊明介绍,石家墓地位于庆阳市马莲河以东、九龙河以南早胜原上,现隶属于宁县早胜镇西头村石家一组。自2016年甘肃省文物考古所抢救性发掘以来,引起了考古学界的高度关注。2018年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继续对石家墓地西南部东侧、西侧区域进行考古发掘,共清理东周时期墓葬12座,车马坑1座。另外在墓葬发掘区新发现窑址1座,墓葬形制均为竖穴土坑墓。

  发掘区新发现窑址1座,其结构由火膛、窑门、操作间三部分构成。其中火膛平面呈扇形,顶部坍塌,清理火膛填土时发现大量红烧土块,应是顶部坍塌堆积物。残留窑壁烧结面较厚。操作间位于火膛南侧,填土夹杂大量草木灰、红烧土块及少量动物骨骼。

  随葬品组合仍以铜礼(容)器、车马器、丧葬器、墓主人近身之物等为主。较之前两年发掘成果,此次挖掘又有新的发现。如,首次发现原始瓷器。墓葬M6外棺盖板之上发现2件青瓷钵,釉色斑驳不均,口沿露胎,其中1件釉色灰暗。首次在墓葬以外遗存内发现置翣现象。2018年,考古队在解剖车马坑第2、3辆车舆内部时,东南部发现成对铜翣(古代棺饰物。流行中原大部地区。汉时已有),上下叠压。这是目前在除墓葬之外车马坑内的首次发现。

  另外,为寻找宁县石家墓地人群居址,2018年4月,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遇村遗址进行了考古调查。遇村遗址断面有大量两周时期灰坑暴露,出土物丰富。采集陶鬲折肩趋势明显,裆部较低,纹饰为交错绳纹,春秋时期特征明显。与此同时,在配合甜罗段高速公路建设上,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南京大学、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对石家墓地、遇村遗址进行抢救性发掘。其中遇村遗址发现有墓葬、房址、灰坑、灰沟、窑址等,遗迹之间叠压打破关系复杂。

  张俊民强调,值得注意的是,遗物内发现大量春秋时期陶片、槽形板瓦等,对石家墓地居址判断有重要指示性作用。

精彩推荐

  • 让文物成为甘肃的靓丽名片 ——访甘肃省博物馆馆长贾建威 让文物成为甘肃的靓丽名片 ——访甘肃省博物馆馆长贾建威
  • 烟头收集器亮相兰州街头 倡导市民烟头不落地(图) 烟头收集器亮相兰州街头 倡导市民烟头不落地(图)
  • 图说甘肃 图说甘肃
  • “强势”又亲切 兰州白银路街道“强推”垃圾分类收效明显(图) “强势”又亲切 兰州白银路街道“强推”垃圾分类收效明显(图)
  • 兰州交警改革创新打造新型警务模式 贴近实战贴近群众警务模式日益成熟(图) 兰州交警改革创新打造新型警务模式 贴近实战贴近群众警务模式日益成熟(图)
  • 平凉苹果:40年种出的致富树 平凉苹果:40年种出的致富树
  • 甘肃省成立祁连山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甘肃省成立祁连山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 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特种大队开展灭火拉动演练(图) 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特种大队开展灭火拉动演练(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