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滴水藏海】土灶台

20-05-11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滴水藏海】

  土灶台

  王太生

  清人童岳荐编撰的《调鼎集》里讲到用不同的柴火烹煮食物,风味各异:“桑柴火:煮物食之,主益人。又煮老鸭及肉等,能令极烂,能解一切毒,秽柴不宜做食。稻穗火:烹煮饭食,安人神魂到五脏六腑。麦穗火:煮饭食,主消渴润喉,利小便。松柴火:煮饭,壮筋骨,煮茶不宜。栎柴火:煮猪肉食之,不动风,煮鸡鸭鹅鱼腥等物烂……”

  从乡下来城里多年的朋友,想吃一口老灶台炖的干咸菜红烧五花肉。他酒喝多了,口中寡淡,想吃老味道的五花肉。有一次,在大酒店里,朋友如梦呓般问服务生,有没有用杂树枝烧的五花肉,说得人家一脸茫然。

  用柴火煮饭粥,饭粥里有树脂和草木的清香,是袅袅升腾的烟火气息,浸入饭中。灶釜之下,噼啪作响,那一蓬跳跃火焰舔着锅底,忽明忽暗。

  柴火,堆在乡人的房前屋后。深秋,我在黄山附近的古村看日出,黎明时站在半山腰上。此时村庄晨光熹微,粉墙黛瓦,炊烟袅袅,每一个飘着炊烟的烟囱下,都有一个弓着腰、低着头,用柴火做早饭的徽州女人。

  土灶台,隐逸在旧时光里。用土砖垒砌,糊上黄泥石灰,烹煮一年四季,一家老少,简单而快乐,容易满足的粗蔬杂粮。

  这几年,虽然城市里也陆续开出了不少以土灶台为名义的小餐馆。朋友说,他从不去那些地方,那些餐馆,只有形式,没有灵魂,上灶台可能只是沦为一个商标。

  厨房里,叮叮当当,挂着腊肠、腌鱼、风鸡、猪蹄……土灶台的味道多地道啊。

  麦草烧饭,卷一个草把,添入灶膛,干草烈火,火焰翻卷,灶沿锅盖,噗噗作响;稻草熬粥,柴火熄灭,一星如豆。水汽缭绕,“咕噜、咕噜”,粥花微漾。

  土灶台是个在冬天,让人感到温暖的地方。锅膛内,如梦幻般的柴火灰,若明若暗。曾经在灶台上放过两只长而大的红薯,柴火灰烤红薯,清香四溢。

  朋友记得在老家用棉花秆炒韭菜的那个喧响氛围,头刀韭切成寸段,锅置旺火上,倒入韭菜,“刺啦、刺啦”,柴火转瞬即灭,锅的余热一脉传递,乡间土屋弥漫柴韭清香。

  一个喜欢走一段路,不时回头张望的人,鬓角有霜,内心就会有惆怅。朋友经常做梦,梦到小时候捡树叶,用树枝在灶台铁锅里烧饭,烧出香喷喷的大米饭。朋友说,等到退休后,想租块空地,用三块石头,摆成三角形,架着一口小铁锅,抱来一大捆杂树枝做燃料,淘米煮饭。

  牛粪粥,用干牛粪煮的粥,有特殊的清香。湿牛粪,甩在墙上,待干后,铲下来当柴火,煮粥。牛吃草,干牛粪自然可当柴火烧。有一次,朋友给我讲了一个笑话,说有个城里亲家到乡下做客,他只知道牛粪粥好吃,却不知道什么是牛粪粥,煮粥时,把一小块干牛粪,细细掰下,放入粥中,以为这样就能煮出一锅好粥……朋友讲故事,自己一个人先笑出声来。

  我也怀念从前灶下的柴火,柴之焰,四蹿奔突,呈一簇花绽放。坐在灶旁,一手拉着风箱,一手往灶膛里添柴火,添玉米秆、棉花秆、芦苇秆、杂树枝……弄得满灶噼啪作响。那时,我对站在灶台上炒菜的表姐说,火还够旺吧?我肚子饿了,口干舌燥,能不能先来一碗呀?

  人到了一定的年龄,就会变得多愁善感。我想再到乡下亲戚家走走,土灶台上执勺舞铲,使出浑身的力气,劈柴煮饭。

  或许,我们只不过是土灶台旁的一个过客,灶台也只是一种象征。老灶台上惆怅客,心里有湿漉漉的雾和迷蒙的水汽;嘴里有从前的老味道,像牛一样反刍;满眼是游过天空,袅袅升腾的炊烟。

  (摘自《解放日报》2020年3月15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视界】发现石窟里的精彩中国 【视界】发现石窟里的精彩中国
  • 唱响甘肃品牌 打造陇原名片——甘肃省深入实施品牌发展战略综述 唱响甘肃品牌 打造陇原名片——甘肃省深入实施品牌发展战略综述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马全林委员:甘愿俯下身当好“沙漠医生”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马全林委员:甘愿俯下身当好“沙漠医生”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尚伦生代表:认真传递基层呼声是我的职责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尚伦生代表:认真传递基层呼声是我的职责
  • 全民参与 共享健康——甘肃省爱国卫生月活动综述 全民参与 共享健康——甘肃省爱国卫生月活动综述
  • 平天高速关山隧道贯通 平天高速关山隧道贯通
  • 唱响甘肃品牌 打造陇原名片 ——甘肃省深入实施品牌发展战略综述 唱响甘肃品牌 打造陇原名片 ——甘肃省深入实施品牌发展战略综述
  • 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甘肃品牌系列宣传活动启动 宋亮致辞 程晓波主持 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甘肃品牌系列宣传活动启动 宋亮致辞 程晓波主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春色徐徐入怀来
2   镇原 公益“小岗位”激发脱贫“大动力
3   中国石窟走廊的两千年传奇
4   【视界】发现石窟里的精彩中国
5   庆阳机场“五一”期间 累计输送旅客220
6   :标本兼治优化城市软环境——三论持续
7   庆阳市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形式多样
8   线上云逛展,线下“亮”品牌——云上20
9   张懿笃督查华池县河长制落实和生态环境
10   唱响甘肃品牌 打造陇原名片——甘肃省
11   庆阳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20年第五次会
12   宫河镇 “四清一改”着力消除“脏乱差
13   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举办同心抗疫为爱发
14   合水县开展“史志文化”进社区活动
15   酒泉赴沪招商签约218亿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