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中国石窟走廊的两千年传奇

20-05-11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剧评】

  中国石窟走廊的两千年传奇

  何鸿

  该片以宏大叙事为背景,以时间为脉、石窟史为轴,连接中国石窟源——西域石窟群,又贯通中国石窟流——中原石窟群,最后将视点落定在河西、陇右石窟群,构思巧妙,又顺理成章!

  石窟是传播佛教文化的重要载体,该片没有拘泥某个石窟、某类造像或纠缠石窟源头,而是在宏观的中国石窟走廊中捕捉“人文”的气息,诉说那个久远年代关于人、佛、生活、哲学、历史等关乎的“美与善”的传奇故事和蕴含的人生哲理!该片将带领观者在万里奔袭的戈壁、沙漠、草原、雪山、峡谷、石壁等编织的幻境中寻觅探听佛陀智慧的偈语、菩萨温存的心话,遥远的丝路上回荡千年和沉醉在西域、河西山谷中的梵声,宛若一盏心灯在黑夜中照亮前行的历代朝圣者,也照亮了拍摄者孤独荒寒的漫漫征途!

  该片在浩如烟海的文献、琳琅满目的石窟壁画和雕塑中慢慢拼贴圣尊的笑容、禅定、布道、说法,也隐现菩萨婀娜的身姿和自信从容的仪态!以文学的笔调、故事的叙说、文献的博引、图像的串演、专家的导读等立体展现中国石窟走廊的两千年传奇!

  千年梵音在世俗的尘埃中一点点作别,辐射点缀在华夏大地上的石窟走廊遍布东南西北中,若繁星闪烁,连成美丽的华灯,既昭然中华民族的智慧,又彰显中华民族的创造。透过此纪录片,让我们的思绪激荡在甘肃三千里石窟走廊的上空,冥想历史、文化、人世的沧桑!想起考门夫人《荒漠甘泉》中的那句话:因为忧愁,也常常是快乐的!

  (作者为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视界】发现石窟里的精彩中国 【视界】发现石窟里的精彩中国
  • 唱响甘肃品牌 打造陇原名片——甘肃省深入实施品牌发展战略综述 唱响甘肃品牌 打造陇原名片——甘肃省深入实施品牌发展战略综述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马全林委员:甘愿俯下身当好“沙漠医生”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马全林委员:甘愿俯下身当好“沙漠医生”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尚伦生代表:认真传递基层呼声是我的职责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尚伦生代表:认真传递基层呼声是我的职责
  • 全民参与 共享健康——甘肃省爱国卫生月活动综述 全民参与 共享健康——甘肃省爱国卫生月活动综述
  • 平天高速关山隧道贯通 平天高速关山隧道贯通
  • 唱响甘肃品牌 打造陇原名片 ——甘肃省深入实施品牌发展战略综述 唱响甘肃品牌 打造陇原名片 ——甘肃省深入实施品牌发展战略综述
  • 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甘肃品牌系列宣传活动启动 宋亮致辞 程晓波主持 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甘肃品牌系列宣传活动启动 宋亮致辞 程晓波主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视界】发现石窟里的精彩中国
2   庆阳机场“五一”期间 累计输送旅客220
3   :标本兼治优化城市软环境——三论持续
4   庆阳市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形式多样
5   线上云逛展,线下“亮”品牌——云上20
6   张懿笃督查华池县河长制落实和生态环境
7   唱响甘肃品牌 打造陇原名片——甘肃省
8   庆阳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20年第五次会
9   宫河镇 “四清一改”着力消除“脏乱差
10   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举办同心抗疫为爱发
11   合水县开展“史志文化”进社区活动
12   酒泉赴沪招商签约218亿元
13   庆城县消费扶贫三种 模式助推贫困群众
14   宁县加快推进餐饮业 “互联网+明厨亮灶
15   平天高速公路平凉段控制性工程关山隧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