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贫在深山有“至亲”——武警天水支队助力西山村脱贫摘帽见闻

20-05-09 18:1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靳佩佩

  中国甘肃网5月9日讯(本网记者 靳佩佩 通讯员 卢栋栋)五月的天水西山村,青山含翠,美景如画,雨水冲刷过后的景致显得格外清新,光看自然环境,谁都不会把它和“全国深度贫困村”联系到一起。

  帮建党支部、修整产业路、收购农副产品、扶持医疗卫生、助学兴教……武警天水支队结对帮扶以来,这个偏僻落后的自然村落,逐渐换上新颜。贫困户由原来的88户降至13户,贫困发生率由原来的42.67%降至5.3%,人均收入达到6844.3元……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是武警天水支队积极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的喜人成果。

  87岁的兜底户有了新“伴侣”

  胡富生,现年87岁,孤身一人生活多年,因为驼背,原本瘦弱的身子,加上年高多病,行动极为不便,全靠两根腐朽的“烧火棍”。3月上旬,支队官兵率队进村入户帮助村民“抗疫”,与老人拉家常,谈到平日的生活,老人道出了心里的期望,希望能有个“伴侣”——轮椅。

  3月8日,也就是得知老人心声后的第二天,他迎来了期盼已久的新“伴侣”——方便安全又美观的轮椅。老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人民子弟兵就是好啊,我做梦都想有的东西,今天给我送来了!”驻村官兵还把老人从10公里外的山坳危房,接到宽敞明亮的新农村居住,并每天照顾老人起居。官兵用真心、动真情、出实招,进村入户、访困问需、访贫问计,努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献计出力,把便民惠民的实事做到了老百姓心坎上。

  简单的生日让游子落泪

  年近6旬的胡继福,因为老伴经常卧病在床,儿子胡江兵常年在外务工,平常家里就他一个人孤孤单单地应付着。受疫情影响,在外地的家人暂缓归期。

  “不知道父亲有没有防疫物资?家里的粮食还够不够吃?母亲的医药品还能不能接续上……”交通不便、通联信号差、自给能力低,一想到村情家况,看着与日俱增的感染人数,胡江兵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

  “老胡,当兵的给咱们送物资来了,快去村委会领”。村民胡光瑞手拿口罩和消毒液朝胡继福吆喝道。领取防疫物资、购物爱心超市、上门医疗服务、米面油免费送到家……一系列暖心举措解决了村民的实际困难。此外,驻村官兵还为老胡买来蛋糕,晚上一桌人围在一起为他过生日,场面非常温馨。

  “山里通讯不稳定,我想打电话问候也担心收不到,自己为了生活一直在外奔波,只有过年才回家,十多年都没有陪父亲过生日了……”说着说着,胡江兵哽咽了,忍不住哭出了声。晚上,驻村干部徐向敏把为其父过生日的照片发给了胡江兵。看到照片,他喜极而泣。“脱贫攻坚是光荣艰巨的任务和使命。只要用心用力用情去帮扶,带着感情去工作,就能赢得群众的真心相待,才会有真正的获得感。”徐向敏的一席话,代表了官兵的真实感受。

  贫困户家里走出了博士生

  “感谢武警官兵的帮助!我女儿考上北京交通大学博士生了。”贫困户胡友生笑眯眯地跟驻村官兵王风光说道。

  一辈子务农的胡友生是该村二组建档立卡贫困户,这样一个老实本分的男人却有一个光彩夺目照亮整个山村的“门面”——他供出了一个博士生女儿。回忆起过去的艰苦岁月,家里主要种植的花椒收益虽高,但生长周期长、见效慢、挂果率低,加之资源匮乏、生产滞后,导致老胡家经济基础差、底子薄,极为艰难的生活曾一度让孩子产生了辍学的念头。支队得知情况后,一方面与施工方协商雇用胡友生参与施工建设,拓宽增收渠道。另一方面充分发挥部队优势,采取“我投你养、你种我收、你产我购”的“供给侧”模式,大力扶持种植合作社,帮助建立稳固的收购渠道,消除后顾之忧。如今,不仅女儿读博,儿子也考入了天津城建大学,实现了“双丰收”。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扶贫先扶智,也重在扶智。生活的困顿并不会影响孩子们的励志,相反,助推了他们坚定学习、发奋读书的强烈愿望,胡友生家墙壁上贴满的奖状就是很好的见证。

  扎根西山村,情系贫困户。武警天水支队官兵始终把贫困户的利益放在首位,把他们的冷暖放在心里,踏着泥泞的黄土,迎着升起的暖阳,将再拼尽全力,披坚执锐,确保西山村如期脱贫摘帽,同圆小康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人相】甜蜜暴击!大爱兵哥哥的微笑(组图) 【陇人相】甜蜜暴击!大爱兵哥哥的微笑(组图)
  • 【小陇画报·87期】不望祁连山顶雪 错把张掖当江南 【小陇画报·87期】不望祁连山顶雪 错把张掖当江南
  • 大学五月进入开学高峰期 甘肃又一高校开学(组图) 大学五月进入开学高峰期 甘肃又一高校开学(组图)
  • 西北民族大学教师巴依勒格带队“朝格组合”参加全球华人线上音乐会 西北民族大学教师巴依勒格带队“朝格组合”参加全球华人线上音乐会
  • 王军主持召开天水市中小微企业发展座谈会 王军主持召开天水市中小微企业发展座谈会
  • 诠释初心使命 解决重大医疗问题——甘肃省人民医院临床研究与转化医学研究所抗疫纪实(图/视频) 诠释初心使命 解决重大医疗问题——甘肃省人民医院临床研究与转化医学研究所抗疫纪实(图/视频)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白银区:易地搬迁让贫困群众开启安居乐业新生活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白银区:易地搬迁让贫困群众开启安居乐业新生活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靖远县:生猪种养产业园为脱贫致富带来“新希望”(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靖远县:生猪种养产业园为脱贫致富带来“新希望”(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贫在深山有“至亲”——武警天水支队助
2   【陇人相】甜蜜暴击!大爱兵哥哥的微笑
3   全国砂石行业首个5G智慧矿山项目落地甘
4   23亿元!甘肃省明确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
5   【小陇画报·87期】不望祁连山顶雪 错把
6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7   临泽:以绿兴城 依林惠民 “塞上江南”
8   两当:特色农产品搭上“电商直播”直通
9   两当:文化旅游 凝聚合力防返贫
10   民乐:巾帼扶贫车间 助力贫困群众就业
11   民乐:“新科技” 助力中药材种植节本
12   宕昌:“两癌”筛查提高农村妇女健康水
13   临泽蓼泉镇:用好“三个锦囊”打好脱贫
14   民乐:发射“火箭弹”增雨 为农作物“
15   武都:“五一”小长假 裕河乡村游升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