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勤劳致富追梦人

20-05-07 09:05 来源:兰州晨报 编辑:洪煜然

  身材瘦高,皮肤黝黑,蹲在大棚里整理瓜苗时格外认真,讲起话来总是带着质朴的笑容,这是玉门市柳湖镇富民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梁宏军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柳湖镇富民村是玉门市19个移民村之一。1999年,梁宏军从定西通渭县搬迁到此,目之所及,是人迹罕至的戈壁荒滩。

  “当时搬来的人还不多,村名都没定下来,几个老乡都有些打退堂鼓。”梁宏军说,“可我想着,哪里的条件不艰苦,只要有手有脚,勤劳肯干,没有干不成的事。”

  梁宏军信心十足,可现实却给他浇了一盆凉水。精心种下的几亩小麦,一个晚上,麦苗就被强风刮没了。运气好的时候,苗子没有被刮走,可是土地盐碱、板结严重,坏苗多、长不好,常常面临着“种一片、收一车、打一斗、煮一锅”的窘况。不得已,梁宏军和很多村民一起外出打工,维持生计。

  打工多年,梁宏军视野宽了,头脑活了,他的闯劲和韧劲也被同乡们看在眼里,2013年,他被村民们推选为村支部书记。此时,村子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富民村”,151户近800人在此生活。要让富民村的人们真正富起来,是梁宏军最大的心愿。

  梁宏军首先考虑的是如何让盐碱地变成高效田。他主动向农技专家请教经验,参加技术培训,外出到山东寿光等地考察学习。他发现,发展设施农业一定程度上可以摆脱气候带来的不利影响,如果种植适宜沙质土壤的西瓜等作物,戈壁滩上也能结出累累硕果。

  梁宏军想带领村民们投资建设钢架拱棚,1座棚至少投入1万元,村里人都怕赔钱,没有人支持他。“只有试一试才知道能不能行。我的责任是带着乡亲们富起来,不能让他们吃亏,所以风险必须我来担。”梁宏军说。

  2013年底,梁宏军自己贷款30万元,还向朋友借了8万元,在村里率先建起了36座钢架拱棚,第一年尝试着种了西瓜并套种辣椒。大胆尝试,精心管护,第一茬西瓜上市,梁宏军那一年纯收入近12万元。有了种植经验,第二年他赚的钱就还清了所有债务,趟出了一条致富路。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2016年,梁宏军注册成立了西域绿地瓜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从起初的16户人,发展到全村56户村民跟着他一起搞种植。2015年至今,在梁宏军的带领下,富民村建成总占地面积1100亩的富民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搭建钢架拱棚168座、高标准日光温室10座,种植品种从西瓜到草莓、圣女果、火龙果等,形成了集设施农业、产业扶贫、果品采摘、观光农业于一体的现代高效农业园,户均每座棚增收8000元。

  2018年初,梁宏军与外地企业合作,带领村民以拱棚种植和大田种植相结合的方式种植药材,建成总面积1000亩,集品种试验、育苗移栽、示范种植、市场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中药材种植示范园区,让村民们又多了一条致富门路。2018年底,全村44户16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2019年,他被酒泉市评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人”。

  去年以来,梁宏军又带领村民更换道牙、硬化门台、修建围墙、硬化过道、改厕,逐渐将富民村打造成清洁村庄,有效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富民村从“风吹石头跑”的荒滩变成了产业兴旺的美丽乡村,村民们从坐等靠的贫困户变成了勤劳致富的追梦人。未来,梁宏军还将带领村民继续奔向幸福美好的生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文明城市展新颜 ——金昌市实施“包街责任制”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常态长效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综述 文明城市展新颜 ——金昌市实施“包街责任制”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常态长效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综述
  • 微视频|张掖七彩丹霞“颜值升级”喜迎游客 微视频|张掖七彩丹霞“颜值升级”喜迎游客
  • 兰州西固“小饭桌”开了 兰州西固“小饭桌”开了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八十九次常务会议 研究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的措施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八十九次常务会议 研究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的措施
  • “五一”小长假 甘肃客运累计完成客运量102.5万人次 “五一”小长假 甘肃客运累计完成客运量102.5万人次
  • 甘肃省下达2020年第三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0.2289亿元 甘肃省下达2020年第三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0.2289亿元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宕昌县竹院乡:人居环境大改善 美丽乡村入画来(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宕昌县竹院乡:人居环境大改善 美丽乡村入画来(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小西瓜”为贫困户开辟增收新渠道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小西瓜”为贫困户开辟增收新渠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福利路街道红星社区开展垃圾分类
2   张伟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不断提
3   “五一”小长假兰州旅游投诉大幅下降
4   甘肃省连续31天 无新增确诊病例
5   文明城市展新颜 ——金昌市实施“包街
6   甘肃省出台方案为基层减负 各部门不得
7   每周六晚兰州新区栖霞湖畔 相约共赏音
8   兰州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到山村
9   改善乡村环境 助力脱贫攻坚 ——金塔县
10   甘肃省首家甲醛清除剂生产企业实现“自
11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五一假期消费投诉
12   西北民族大学与玉门市人民政府签署合作
13   丝绸之路信息港公司“如意·云”平台迎
14   兰州:航空运送旅客8.97万人次
15   五一假期,兰州铁路局共发送旅客60.6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