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五一”小长假,天水市累计接待游客282.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29亿元

20-05-06 11:14 来源:新天水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五一”小长假,天水市累计接待游客282.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29亿元

  “五一”小长假,全市累计接待游客282.9万人次,恢复48.7%,旅游综合收入16.29亿元,恢复44.5%。同比分别增长-51.3%和-55.5%。

  一、假日文化旅游工作组织情况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在节前组织召开“五一”小长假假日值班专题会议,对假日值班工作做了具体安排,要求局机关值班人员、各县区文旅局、局属各单位落实领导带班制度,靠实值班责任,认真履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假日值班纪律。

  二、假日疫情防控情况

  (一)严格落实值班值勤制度

  全系统严格落实值班值勤制度,通过电话抽查和暗访督查的方式对值班情况进行不定时的检查,确保值班人员在位、尽责,事项能够及时地上传下达。

  (检查市场)

  (检查市场)

  (二)落实人员外出报备制度

  严格人员管控,对于“五一”期间离开天水市的人员,都要实行外出报备,明确目的地、出发时间、返回时间等各项信息,并对外出人员做好疫情防控的相关教育,加强对人员的管理,确保人员安全。

  (三)重点抓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

  我市现有A级景区43家,其中开放的有40家,“五一”期间游客的数量的增长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的严峻的挑战,面对这一形势,文化和旅游局提前筹划,制定了一系列防控疫情保安全的措施。一是落实景区景点定时消毒制度,采购储备一定数量的防疫物资,由专人负责并做好登记;二是景区门票实行预约制,游客可以通过电话、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形式进行预约,入园游客实行实名制。三是落实好游客登记检测制度,游客进入景区前测量体温,工作人员督促游客戴好口罩,并做好个人信息登记,使其轨迹可追溯;四是在有条件的景区景点设置临时留观室,如果检测到有体温异常的游客,就近安置在留观室,并及时上报;五是做好游客疏散分流、限流,严格落实30%核定最大承载量的红线,在景区售票处设置游客分流设施,并根据游客量的变化灵活调整游览路线,防止游客聚集;六是工作人员不定时巡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和整改,如发现游客未戴佩戴口罩及时进行劝导,发现游客集中时及时疏散;七是设置防疫物资回收专用设施,引导游客将使用过的口罩等防疫用品放入指定的容器中,由专人定时清理,消除隐患,确保我市旅游景点安全有序运营。

  (伏羲庙)

  (甘谷大像山)

  (南郭寺)

  (四)宾馆饭店安全管理情况

  对宾馆饭店落实实名登记制度,重点做好外省人员、返回天水人员的登记工作,做到可追溯、可查源,对各个区域实行专人负责,定时消毒处理。

  (检查宾馆)

  (五)舆情处置情况

  “五一”期间,我市共接到舆情21个,其中19个为老年证、学生证、身份证丢失情况,1个为游客逃票,1个为游客不配合景点疫情防控体温测试。经过工作人员多方设法、劝解说服、思想教育,舆情都得到了解决,游客对景区景点的服务工作十分满意。

  三、假日期间涉旅安全应急和投诉处置情况

  全市共有各级各类景区43家,其中5A 级景区1家,4A 级景区7家,3A 级景区15家,2A 级景区20家,已恢复运营40家,未开放3家,其中3A 级景区1家、2A 级景区2家,由于正在实施工程建设,因施工安全,暂停对外开放。市县两级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落实24小时值守制度,两部投诉电话畅通,值班人员查阅人民网、市委书记、市长留言板,认真做好应急和投诉受理工作。5月1日至5日期间,未接到游客投诉。

  四、文化旅游活动丰富,助力旅游客源市场升温

  受疫情影响,我市外省游客较少,游客多为周边短线游,中短途一日游是游客的首选,生态观光、休闲体验游深受游客热捧,一些景区的品牌效应明显,麦积山大景区游客较多,接待压力较大;秦州区南山云端游客量较大,文旅部门联合公安交警、交通等部门采取分流、限时、增加上下山通行车数量、班次等措施对游客数量进行疏导、疏散、分流控制,杜绝游客聚集拥堵。各旅游接待单位严格落实各项防疫要求和举措,文化旅游部门加强活动监管,强化执法巡查和检查督导,文化旅游市场秩序井然。

  (南山云端)

  (一)扮靓景点迎接游客

  麦积山大景区疫情防控和旅游接待两项工作“两不误”,营造了规范、有序、安全、文明的氛围,增强了民众疫情防控的决心和放心旅游、放心消费的信心。天水伏羲庙景区全面细致地做好各项节前准备工作,确保假日期间景区旅游安全、有序、畅通,迎接八方游客的到来。南郭寺大景区进行周边环境整治,实施景区绿化工程,开设庙圣园、松翠园、南郭寺遗址博物馆、荟萃苑、月亮湾广场等多个观光点,同时首次开通旅游景区直通车,成为我区首个开通观光车的旅游景区,为前来游览的游客提供出行便利。青鹃山国际休闲旅游度假区推出了彩虹滑道、户外烧烤、桃源食府、温泉、游船等旅游活动,均在安全监测范围内,为前来的游客提供丰富的旅游体验。全市各大景区点还对2020年内对持有医师证或护士证的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实行免费参观。

  (二)假日活动丰富多彩

  秦州区南郭寺大景区举办了流动式文艺展演活动,通过激扬的鼓点、优美舞蹈、西游记人物展演、古筝演奏、气球制作等一系列声势浩大、互动性强的文化活动吸引了大批本地和周边县区游客。秦州区珍稀植物园里牡丹竞相绽放,成为周边游客旅游首选。麦积区举办的“玉兰摇约·仙子回眸”、“五一”文化旅游主题展演活动,以玉兰仙子为原型的不倒翁表演以及金刚悟空真人秀表演让现场的观众大饱眼福。在麦积区翠湖公园演艺广场举行的”庆五一”秦腔清唱表演活动首场演出,为广大观众献上了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清水县举办的“喜迎双节、感恩回馈,畅游轩辕故里、品味大美清水”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大家纷纷打卡清水美食街,赏文艺演出,品清水特色美食。武山万亩油菜花海敞开胸怀迎接各方游客的到来。

  (南郭寺)

  (秦州牡丹)

  (麦积玉兰仙子)

  (麦积区秦腔)

  (武山花海)

  (三)乡村旅游助力“五一”小长假

  “五一”假期,不少游客选择能够避开人群、流量不大的乡村民宿,农家乐,并以家庭为单位开启一场周边短途自驾游,乡村旅游成为“五一”出游新标配。张家川县张棉乡的庙川村的五郎头种植基地,迎来了大量游客,尤其是很少见过野菜生长的孩子们,对五郎头采摘兴趣盎然,游玩的同时还增长不少知识。麦积区、清水县、清水县、甘谷县、秦安县等乡村旅游景点都迎来了不少游客。

  (张家川摘樱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敦煌:乐享“五一”缤纷假期(组图) 甘肃敦煌:乐享“五一”缤纷假期(组图)
  • 用奋斗的青春护航高铁——记全国铁路劳动模范、兰西动车运用所副所长张学东 用奋斗的青春护航高铁——记全国铁路劳动模范、兰西动车运用所副所长张学东
  • 甘肃临夏(中荷)国际鲜花港项目进展顺利 甘肃临夏(中荷)国际鲜花港项目进展顺利
  • 临夏州康乐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临夏州康乐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 五一小长假甘肃省共接待游客1060万人次 旅游收入65.4亿元 五一小长假甘肃省共接待游客1060万人次 旅游收入65.4亿元
  • 甘肃省印发《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实施方案》 甘肃省印发《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实施方案》
  • 夜经济复苏“烟火气”重回 ——兰州市两大小吃夜市“复市”迎客见闻 夜经济复苏“烟火气”重回 ——兰州市两大小吃夜市“复市”迎客见闻
  • 今起兰州城关区“小饭桌”陆续开放 今起兰州城关区“小饭桌”陆续开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王军率队在武山秦州观摩国土绿化及果树
2   天水迈入轨道交通新时代
3   秦州区全新南郭寺大景区五一期间首次开
4   省政协在天水调研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5   “五一”期间 天水假日经济升温
6   五一家电销售回暖 健康类家电走俏
7   一个绿码,终结他24年的亡命生涯
8   五一假日当天 清水文旅活动精彩纷呈
9   王军率队在秦安麦积观摩国土绿化及果树
10   金泥集团中标高铁兰张三四线重大项目首
11   金昌市公交公司即将回归国营
12   金昌市林草局开展林木种苗质量抽查工作
13   金川区“激情五月·畅游金川”全域旅游
14   嘉峪关市新城镇观蒲村“双促双增”精准
15   嘉峪关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工作会议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