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陇西县“四办”工作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05-06 09:20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洪煜然

  原标题:陇西县“四办”工作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中国甘肃网5月6日讯 据定西日报报道 陇西县宏伟乡左家渠村高家沟社村民张金在办理残疾证过程中,需要医疗机构进行鉴定,由于张金行动不便,家属打通了办事人员电话号码。了解到张金需要上门鉴定,办事人员做好登记,联系了县第一人民医院工作人员上门鉴定,为其及时进行了办理。   

  近年来,陇西县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来抓,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一系列决策部署,围绕破解“乡镇人浮于事,村社缺人办事”这一结构性矛盾,在全县创新开展“驻村代办、强基为民”工程,全面推行以“马上办、代着办、领着办、流动办”为主要内容的“四办”工作法,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干群“零距离”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   

  立足于畅通服务渠道,县上多方筹措资金1.2亿元改造提升村级阵地171个,全面推行乡村干部集中办公、轮流值班和统一食宿制度,对具备统一食宿条件的村,确保除节假日外所有驻村干部每周星期一至星期五都吃住在村上;对暂不具备统一食宿条件的村,要求所有驻村干部每月在村上住宿20天以上,做到了“门常开、人常在、事常办”。积极创新推进社会管理,加快“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向乡村延伸,积极整合服务资源,将乡镇社会服务管理中心的医保、低保、计生、惠农服务、综治司法等事项服务窗口下移到村组,整合资源设立乡镇便民服务中心17个、便民服务站226个、便民服务点1284个,由2358名驻村干部和村、组干部担任代办员,构建以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村级便民服务站、村民小组便民服务点、干部担任代办员为架构的“四级便民服务网络”。   

  为解决偏远山区群众“办事难”问题,陇西县制定出台了《陇西县政务服务帮办代办实施方案》,大力推行“两包一访”工作法,每名驻村干部包一个村民小组,每周对所包村民小组农户至少走访两遍,做到贴心服务。   

  依托甘肃政务服务网和全市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积极推行政务服务事项“一张网”在线申报、办结,确定专人帮助办事群众在网上申报,做到了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   

  县上始终把关乎群众利益的事时刻放心上、抓手上、扛肩上。在民事代办过程中,对办理结婚证、孕前优生优育检查、老年人身体检查、领取粮食直补金、土地流转等必须由群众本人到乡镇或县直部门办理的事项,如果办事群众不熟悉有关程序,由代办员帮助准备有关证件后领着办事群众全程进行办理。同时,为方便群众进城办事,县上在县政府服务大厅设立了咨询引导台,公开招聘了20名大学生城镇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对前来办事群众全程进行领办服务,对群众有特殊办理需要的根据申请开辟绿色通道,有条件的可当天办结,基本实现了为民办事不留空隙。   

  针对当前农村“空心化”,家中年轻人外出,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涉及事项“没人”办的现象,各级政府公开代办专员姓名、电话号码和代办内容,制作发放“便民连心卡”,组织乡村干部进村入户,上门流动服务,面对面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突出问题,做到了群众随叫随到、随到随办。特别在有条件的村建立了“爱心超市”和“爱心医疗点”,提供日常生活用品和医疗救助服务,构建“点对点”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组织网络,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四办”工作方式为群众释疑解惑、排忧解难,架起了干群之间的一座“连心桥”,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2019年以来,全县共受理各类便民服务事项18.3万件、办结18.2万件,按期办结率达到99.5%,乡、村两级代办员代办各类服务事项21万多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夜经济复苏“烟火气”重回 ——兰州市两大小吃夜市“复市”迎客见闻 夜经济复苏“烟火气”重回 ——兰州市两大小吃夜市“复市”迎客见闻
  • 今起兰州城关区“小饭桌”陆续开放 今起兰州城关区“小饭桌”陆续开放
  • 甘肃省连续30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 甘肃省连续30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
  • 【走近收藏】品读青城长联 【走近收藏】品读青城长联
  • 兰州市开展生鲜乳质量安全专项整治 兰州市开展生鲜乳质量安全专项整治
  • 光影路上追梦人 ——记甘肃省影视工作者焦炳琨 光影路上追梦人 ——记甘肃省影视工作者焦炳琨
  • 今年五一假期消费出行趋势报告昨日发布 今年五一假期消费出行趋势报告昨日发布
  • 甘肃省:中小学可安排放春假、秋假 甘肃省:中小学可安排放春假、秋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开展生鲜乳质量安全专项整治
2   甘肃将莫高窟铜奔马等推介申报为国家文
3   定西市委政法委组织开展“时代之唤 我
4   突出政法特色 创建“六型机关” 兰州市
5   定西:安定中华路社区开展安全排查活动
6   兰州客运中心站机场大巴乘车点恢复正常
7   明确污染防治重点任务 细化七方面具体
8   陇南徽县村民反映:道路泥泞窄小下雨无
9   定西高养中心检测中心联合开展主题团日
10   兰州市加强专职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 社
11   定西高速公路收费所组织观看全国疫情防
12   一季度兰州市城镇居民收入同比增长2.3%
13   民航巴士发电子优惠券 机场到市区只需2
14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近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
15   定西:临洮县政务服务“好差评”上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