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走近考古】探寻秦人的足迹——李崖遗址

20-05-06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走近考古】探寻秦人的足迹——李崖遗址

  遗址中东北向西南的发掘点。

  马坑内出土的陶片标本。

  M6墓坑出土的鬲。

  遗址发掘出的马坑。(本文图片由作者提供)

  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侯红伟 汪天凤

  《史记·秦本纪》记载:“非子居犬丘,好马及畜,善养息之。犬丘人言之周孝王,孝王召使主马于汧渭之间,马大蕃息。……孝王曰:‘昔伯翳为舜主畜,畜多息,故有土,赐姓嬴。今其后世亦为朕息马,朕其分土为附庸。’邑之秦,使复续嬴氏祀,號曰秦嬴。亦不废申侯之女子为骆嫡者,以和西戎。”非子是秦人的直系祖先,但非子封邑究竟在何地仍是未解之谜。从古至今,有多种说法,主要有关中西部的汧渭之间和陇山之西清水县或张家川县境内两说,但具体位置一直不清。

  为寻找非子所封“秦邑”,2005年和2008年早期秦文化联合考古队结合第三次文物普查对张家川和清水、秦安等县进行了考古调查。并两次重点调查了牛头河流域,共发现各类遗址117处,其中最大的周秦遗址就是李崖遗址。

  发掘情况

  李崖遗址位于今清水县城北侧樊河西岸和牛头河北岸交汇处的台地上,西以赵充国墓地为界,东至陈家沟,行政区划属于李崖村、白土崖村、仪坊村。遗址背山面河,地形较为平坦开阔,西北高东南低,海拔1370米-1450米。

  遗址以清水县至张家川县公路及天水—平凉铁路为界,其东、南为一级台地,主要文化堆积为西周时期遗存,面积约50万平方米;其西、北为二级台地,主要文化堆积为西周时期遗存和北魏至隋唐时期遗存,面积约50万平方米。遗址总面积约100万平方米。

  2009年,考古人员对李崖遗址进行了小规模的钻探和发掘,其中清理了三座被盗的残墓(战国、汉代)和一座西周时期的灰坑,从而对该遗址的文化堆积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2010年-2011年间,考古队对李崖遗址进行全面勘探和发掘,共钻探面积约20万平方米,探明竖穴土坑墓60余座,灰坑百余座。发掘墓葬20余座,其中19座墓葬形制均为东西向长方形竖穴土坑墓,均保存完好。葬式均西首葬,除1座扰乱葬和1座屈肢葬外,其余17座均为仰身直肢葬。出土随葬品多则20多件,少则一两件。器物组合以鬲、簋、盆、罐为主,年代均为西周时期,部分陶器具有明显的商式风格。

  与秦文化的渊源

  从墓葬形制及葬式葬俗来看,李崖遗址发掘的这批墓葬与礼县大堡子山和西山遗址发掘的高等级贵族墓所表现的基本一致,即东西向竖穴土坑墓、仰身直肢葬、带腰坑殉狗等。

  另外,其窄长形的墓葬形制与在礼县、甘谷发现的西周时期秦墓如出一辙。因此,考古工作者判断这批墓是早期秦人嬴姓宗族的遗存,而且是迄今所见年代最早的一批秦族墓葬。

  李崖遗址墓葬中出土的部分器物,具有明显的商式风格,加之腰坑殉狗的葬俗,表明了早期秦文化与商文化有着某种渊源关系。

  据《史记·秦本纪》载:“费昌当夏桀之时,去夏归商,为汤御,以败桀于鸣条”“蜚廉生恶来。恶来有力,蜚廉善走,父子俱以材力事殷纣”,可见秦远祖与商王朝关系密切。又载:“秦人在帝舜之时,被赐姓嬴”。两周时期,嬴姓诸侯国多分布在黄河下游的河南以及山东一带,其祖籍即在山东一带。而且秦人与东方的殷人、夷人有着共同的鸟图腾崇拜,秦人远祖伯益,是东夷族的著名首领之一。这也进一步说明了秦族、秦文化是东来的。

  李崖遗址的发掘为秦人东来说提供了有力的证据。墓葬中随葬品、葬俗有浓厚的殷商遗风,也表明其人群主要来自东方,其体质特征也如殷墟人骨同为现代蒙古人种的东亚类型。

  与戎的关系

  依据墓葬出土随葬品可将墓葬分为两类:一是秦文化墓葬,占墓葬的大多数。随葬品多以周代的鬲、簋、盆、罐为主,部分器形具有明显的商式风格。二是寺洼文化墓葬,仅有4座。

  两种墓葬在葬式葬俗上无明显区别,且相间分布,除随葬品外看不出明显差别。如发掘出的M18为寺洼文化墓葬,但与之相邻的M20则为西周时期秦文化墓葬,两墓规模相当,方向一致;两墓南北并列,相距不过5米,两墓尺寸相当,葬式葬俗相同,均有“亚”形椁,据此推断应为“对子墓”。经人骨鉴定,M18属男性,M20属女性。

  在考古发现中,“对子墓”一般反映了夫妇异穴合葬的关系,或许说明当时的秦人与寺洼文化的人群之间存在通婚关系。

  遗址及其所在地区考古材料反映出来的秦、戎关系,给人一种和平共处、睦邻友好、互通有无,甚至婚姻往来的印象。这对于了解早期秦人与西戎的关系提供了新的实物资料。

  与非子封邑的关系

  李崖遗址面积广大、西周时期遗存丰富,周代墓葬和灰坑的年代主要集中在西周中期,很少见西周晚期甚至春秋时期的遗存,表明遗址的繁荣期在西周中期,进入西周晚期、东周则很快废弃。这与非子至秦仲四代居秦邑,至庄公迁徙至西犬丘的文献记载大致吻合。由此可推断,李崖遗址很可能是非子封邑之所在。

  《史记·秦本纪》中记载:“非子为周孝王养马有功:‘马大蕃息’,被‘分土为附庸。邑之秦,使复续嬴氏祀,号曰秦嬴’。”关于秦邑的地望,《秦本纪》裴骃《集解》引徐广曰:“今天水陇西县秦亭也。”张守节《正义》引《括地志》云:“秦州清水县本名秦,嬴姓邑。”又引《十三州志》云:“秦亭,秦谷是也。”据郦道元《水经注·渭水》记载得知,秦亭应在今牛头河流域。《清水县志》载:“上郑古城,封非子时所筑,在北二里原上”,所指位置即今李崖遗址。

  李崖遗址处于牛头河流域的中心,也是该区域面积最大的遗址之一,似乎其作为非子封邑的可能性很大。

  但是,李崖遗址究竟能否承担起作为秦邑的重任?调查和发掘数据显示,李崖遗址共发现周秦墓葬60余座,已发掘的有20余座,但没有像大堡子山、西山等遗址类似的大型墓葬发现,且尚未发现居住址与城防设施等,诸多因素都在制约其作为非子封邑的可能。因此,非子封邑的具体地点还需要更多的考古证据予以证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渭源:羌蕃鼓舞闹新春 古风遗韵过大年 【新春走基层】渭源:羌蕃鼓舞闹新春 古风遗韵过大年
  • 甘肃祁连山和阿尔金山拍到清晰完整雪豹活动画面 甘肃祁连山和阿尔金山拍到清晰完整雪豹活动画面
  • 池春雪在全国越野滑雪冠军赛斩获第三金 池春雪在全国越野滑雪冠军赛斩获第三金
  • 【“三区三州”行】甘肃勒秀:扶贫路上的流动医院车 【“三区三州”行】甘肃勒秀:扶贫路上的流动医院车
  • 甘肃庆城:高铁沿线聚众狩猎 民警当场查获 甘肃庆城:高铁沿线聚众狩猎 民警当场查获
  • 花香迎新春 花香迎新春
  • 甘肃举行“乡村振兴正当时 青联委员带甘味”活动 甘肃举行“乡村振兴正当时 青联委员带甘味”活动
  • “翠绿”黄河水流经兰州城 居民感叹“黄”河哪去了 “翠绿”黄河水流经兰州城 居民感叹“黄”河哪去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发布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
2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金豆豆银
3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四十二名英
4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弘扬伟大的
5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面向群众才
6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闪闪红星耀
7   武都:花椒电商累计销售总额达15亿
8   灵台:危房改造“转危为安”暖心间
9   民乐:扶贫车间让贫困群众变身“上班族
10   西和:2021年将为民办好10件惠民实事
11   瓜州:逆势扬帆开新局 乘风破浪再出发
12   瓜州:当好 “守关人”筑牢 “生命线”
13   康县店子乡:选出了好班子 干出好成绩
14   民勤:税收优惠“不来即享”为企业“赋
15   甘州上秦镇:人勤冬“暖”育苗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