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高校综合

让“政能量”入味入脑入心——西北师大课程思政“三部曲”

20-04-30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让“政能量”入味入脑入心

  ——西北师大课程思政“三部曲”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欣瑶 通讯员 赵宝巾 高文博

  近日,西北师范大学的一场“云端”教学竞赛获赞无数,该校外国语学院18位老师化身“主播”,12名学生担任“专家评委”,师生“屏屏相见”,联手“翻转课堂”,打造在线教学课程思政“金课”。

  课程思政,与单纯的思政课程不同,它要求各类课程都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在疫情防控期间,西北师大积极推进线上教学课程思政全覆盖。全校一线教师、教学单位创新教学方式,丰富教学内容,全力推进课程思政改革。

  “疫”课正能量:入味

  “孩子在家上网课,我也有幸聆听了《大学英语》,老师很用心,不仅传授知识,更注重引领学生思想。”2019级法学1班学生丁亮的父亲“蹭课”后,对在“课程思政”在线教学竞赛中获得特等奖的王朝一老师的课程大加赞赏。

  “这场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火神山、雷神山两家因疫情而建的医院,拼的就是我们中国速度。”在这堂“美国人的时间观(Time-Conscious Americans)”课上,王朝一结合时事热点,从美国人如何看重时间的话题讲起,抛砖引玉和学生畅叙“中国力量”“中国速度”,在英语语境中讲好中国故事。 

  西北师大教师充分挖掘抗疫斗争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让战“疫”成为“活教材”,发挥“政能量”,引导学生在正确认识当前形势的同时,提升政治认同和文化自信,让课程内容润物无声,入脑入心。

  虽然是网课,但是教师并不是“单打独斗”。该校组织了战“疫”思政课集体研讨、集体备课、集体上课活动,有针对性地进行课程思政教学专题设计,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编写思政战“疫”课堂专题辅导教材《化危为机:疫情防控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思考与实践》,让思政小课堂“牵手”社会大课堂。

  “现在正是检验我们课堂成效的时候。”西北师大教育学院特殊教育学专业学生张佳薇和她的15个学妹化声为行,发挥专业所长,为聋哑人录制手语版防疫指南。

  在这次疫情大考中,该校500余名师生志愿者坚守抗疫一线,书写着西北师大师生的情怀与担当。

  “专”课有思想:入脑

  “世界有多大,土壤就有多美!”在该校地理科学专业的“土壤地理学”课程中,授课教师胡梦珺,带领学生一同发现土壤之美。她通过“内联外引”多种方式联合化学、哲学、生命科学等专业教师参与备课,在讲透自然地理学知识的同时,融会贯通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美学、哲学思想,将土壤地理学知识与农业生产、日常生活、价值观、人生观相结合,引起了学生广泛共鸣。

  为发挥多学科优势,西北师大建立起各学院课程资源优势互补、密切协作的共享机制,使课程思政建设在多学融合中碰出火花。

  “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在武术课上,段晓霞老师边舞拳边讲述武德故事,这融体育与思政育人元素于一体的“课程思政”,令人耳目一新。

  段晓霞老师将儒家文化经典著作《论语》引入“大学体育”课堂,以“师生共读”的形式 “修己达人”,引导学生“内外兼修”。

  “门门讲思政,课课有特色。”西北师大采用“一课一策”的方式,把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和育人功能自然嵌入、细化渗透到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方法设计和课程考核方案设计中,全面提升课程思政的质量和特色。该校连续出台12项相关制度文件,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使各类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育人效应。

  “加法”变“乘法”:入心

  课程思政,不是“课程”加“思政”,而是要实现“课程”与“思政”有机融合,变“加法”为“乘法”。

  “因为热血,所以红色;因为流行,所以经典。”音乐学院马瑜慧老师开设的“红色经典电影音乐赏析”通识课,将电影与历史相结合,音乐与时代相结合,与其说是电影,不如说是一堂“艺术化”的思政大课。

  这堂通识课,选课的学生打了满分,“老师不会局限于电影叙事本身,将言外之意与弦外之音表达得淋漓尽致,让我们不为娱乐而观影,而为思考才选课。”如今,西北师大已有300多门这样突出内涵特色的通识课,为激活课程思政注入“生机”。

  “阴阳相薄为雷,激扬为电,中华民族在古代就有这样光辉的科学思想。”该校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开设的“电路分析”课,是学院党委书记裴东带领他的团队打造的课程思政“金课”,团队6位老师以“故事育人”为载体,厚植工程伦理,将价值观塑造融入专业课程。让学生在两年半的基础课中,领会大国工匠精神,并对未来就业充满期待。

  西北师大选树了一批这样的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和教学团队。同时,还以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课程建设为抓手,将课程思政建设纳入学校教学改革项目。

  此外,该校将“价值引领”功能作为课程思政建设的首要因素和教学过程管理、教学质量评价的重要监测指标,形成了一套质量监控和考核评价制度体系。

  育人润物细无声。在西北师大,课程思政不仅仅是在“课堂”,更是理想信念、理论素养、人文修养、育人情怀的综合体现。西北师大党委书记张俊宗说:“我们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让每位教师‘闪光’,让课程内容更有营养,引导学生在国家发展和个人前途的交汇点上汲取学习动力,深入思考未来。”

  据了解,该校已确定了72门示范课程思政建设教学改革项目,推进全校专业课程和通识课程创新,未来将培育不少于150门课程思政通识课和专业课,并培养一批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让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地落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酒泉市多措并举高效推进复工复产 一季度经济社会持续回升向好 酒泉市多措并举高效推进复工复产 一季度经济社会持续回升向好
  • 五一游甘肃丨省内旅游记得申领甘肃“健康出行码” 五一游甘肃丨省内旅游记得申领甘肃“健康出行码”
  • 兰州市出台深化学前教育改革实施意见 提高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补助标准 兰州市出台深化学前教育改革实施意见 提高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补助标准
  • 祁连山肃南段:4只雪豹“同框”出镜 祁连山肃南段:4只雪豹“同框”出镜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强调  动真碰硬一抓到底推动问题整改见底见效 挂牌督战坚决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等出席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强调 动真碰硬一抓到底推动问题整改见底见效 挂牌督战坚决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等出席
  • 甘肃省连续24天 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 甘肃省连续24天 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
  • 甘肃省持续深化作风整治 甘肃省持续深化作风整治
  • 定远镇举办“爱心理发员”岗前培训班(图) 定远镇举办“爱心理发员”岗前培训班(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五一游甘肃丨5月1日 天祝冰沟河景区正
2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提示:尽
3   甘肃省推出“五一”小长假九大主题旅游
4   西固区兰铝社区志愿者开展捡拾垃圾环保
5   坚持“五抓五促” 聚力打赢打好脱贫攻
6   定西:安定区政府与中发控股综合集团举
7   2018年度甘肃省民营企业50强发布
8   兰州市图书馆青少年分馆荣获第二批“全
9   五一游甘肃丨马蹄寺、敦煌鸣沙山月牙泉
10   兰州市精致办召开全市“精致兰州”建设
11   酒泉市多措并举高效推进复工复产 一季
12   兰州榆中县推行河长制以来水清了河畅了
13   五一游甘肃丨省内旅游记得申领甘肃“健
14   酒嘉、嘉酒公交 “五一”假期单向免票
15   兰州市出台深化学前教育改革实施意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