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五一特刊】致富路上的“巾帼”带头人——记甘肃省劳动模范冯巧叶(图)

20-04-29 17: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记者 李红军 通讯员 景洁

  在家中,她是乖巧的女儿、贤惠的妻子、慈祥的母亲,承担着一名普通女性的责任和义务;而在脱贫攻坚一线,她是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强人”,她在困境中摸索着前进道路,再艰难也从未放弃,怀揣着初心,终于走上致富之路。

  她,就是甘肃省灵台县独店镇马家塄村党员致富带头人冯巧叶。

冯巧叶查看果树疏花情况

  “穷思变”:积极探索致富路子

  松土、培植、剪枝、疏花……一套连男人都发憷的果园管理程序,在冯巧叶的手上却显得轻而易举。

  今年51岁的冯巧叶是灵台县独店镇马家塄村牛李社人,2007年以前,她家只种着小麦和玉米,遇上好年份一亩地能收入1000多元。2007年冬天,村上动员群众栽植果树,冯巧叶和家人商量后,便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栽植了3.5亩乔化果树,从此便开始了她的务果生涯。

  种上果园的冯巧叶一心扑在果园里,不会务果的她便开始学习果业技术,只要听说哪里有培训班,冯巧叶就去那里学,县镇果业技术人员来村里指导,冯巧叶就抓住机会问这问那。干活再苦再累,她都要挤出时间去书店买果园管理方面的书籍,学习果园管理技术。

冯巧叶给果树剪枝

  随着果园管理经验不断丰富,冯巧叶家的果园管理精细化程度越来越高,到了2012年,她家的果园开始挂果了。两年后,她的果树到了盛果期,每斤苹果能卖1块钱,比小麦的价格还要高,果园年收入近3万元,这给了冯巧叶极大的鼓舞。2014年秋,她又栽下3亩短枝富士新品种果树。如今随着苹果价格的连年攀升,市场行情好的时候她一年能收入近8万元,家里以前的老房子也换成了漂亮的四合院。

  由于她勤学肯干,果树管理经验丰富,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能人、务果能手。2014年起,她连续三年荣获全县赛园赛果活动一等奖,2015年获全市赛园赛果二等奖,2017年获平凉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18年获甘肃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她所在的牛李社20.8亩果园也被确定为县级精品挂果示范园、市级标准化示范园,今年五一前夕,她又被评为甘肃省劳动模范。

  “感党恩”:倾注真情帮弱扶困

  作为一名党员,冯巧叶致富不忘乡亲,积极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帮助村里的贫困户果园管理方面的问题。

  贫困户李金明和冯拴牛的果园和冯巧叶家的果园相邻,也是她的联系帮带户。平时在果园里,冯巧叶总是不厌其烦地和他们探讨交流果树种植经验……在冯巧叶的带动下,李金明和冯拴牛的果园去年亩产达到了1万元以上,为实现稳定脱贫提供了有力保障。

  作为县里的“名人”,冯巧叶所在的牛李社果园常常引来其他乡镇果农的观摩学习,遇到请教技术的果农,她会将务果经验毫不吝啬的传授给他人,她说“只有大家都务好果树,都挣了钱,咱们灵台的果产业才会越来越好。”

冯巧叶查看果树长势

  “巧叶是我们的技术顾问和科技顾问,平时果园管理有啥不懂的,直接问她就可以了,在她的带领下我们不仅学习到了先进的管理经验,更学习到了许多以前听都没有听说过的‘高科技’。”提起冯巧叶,村里的村民个个为她点赞。

  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冯巧叶在党员微信交流群看到村上卡口紧缺执勤人员,村上招志愿者的消息后,主动到村上报名,参与执勤,她说:“我们是党员,要对得起这个身份,关键时刻就要冲到第一线”。疫情防控点缺物资、缺设备,但不缺担当与奉献,期间,她还多次购买方便面、饼干及口罩等物资捐赠给村上的疫情防控点。和其他党员干部一道在交通卡口、村组路口筑起了一条坚实的乡村“钢铁”防线。

  “重创新”:模范带头引领脱贫

  为了切实解决村域内果农务果技术难题和销售门路窄的问题,近年来冯巧叶又投资30万元,组建灵台县凯丰苹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村域内果农13户入社,其中贫困户2户。依托专业合作社,冯巧叶积极邀请县域内专家教授,多次举办果树管理技术培训班,积极动员全村的果农学习新技术,一次偶然的机遇,冯巧叶在听取专家培训讲座中了解到了“易农技”林果服务,冯巧叶详细了解后,率先在自家电脑上安装了服务平台软件,对自己务果过程进行简单的“农时记录”。

  “这个软件不但可以获得林果方面专家团队的在线指导,还可以积极对外宣传推介我们的苹果,解决果品销路问题。”冯巧叶高兴地说,现在村里很多果农手机里都安装了这个软件,能随时获取最新的农业资讯。

采摘丰收的果实

  “我的愿望就是能够通过自己的学习,带动身边的姐妹一起务好我们的园子,同时自己将充分发挥合作社服务职能作用,在技能培训、果品销售等方面积极为村域内果农提供更好的服务,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践行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和义务。”冯巧叶在“党员定期活动日”谈到如何发挥好一名共产党员的作用时这样说。

  “正所谓“一亩园十亩田”,只要大家多学、多听、多看、多实践就一定能够管好果园,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致富奔小康。”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如今在冯巧叶的带动下,尝到甜头的村民们茶余饭后谈论的不再是东家长西家短,而是怎么管理果树,谁家的苹果长势好。而冯巧叶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带领群众发展苹果产业,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祁连山肃南段:4只雪豹“同框”出镜 祁连山肃南段:4只雪豹“同框”出镜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强调  动真碰硬一抓到底推动问题整改见底见效 挂牌督战坚决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等出席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强调 动真碰硬一抓到底推动问题整改见底见效 挂牌督战坚决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等出席
  • 甘肃省连续24天 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 甘肃省连续24天 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
  • 甘肃省持续深化作风整治 甘肃省持续深化作风整治
  • 定远镇举办“爱心理发员”岗前培训班(图) 定远镇举办“爱心理发员”岗前培训班(图)
  •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发布2020年五一公路出行指南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发布2020年五一公路出行指南
  •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多措并举助推复工复产企业健康发展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多措并举助推复工复产企业健康发展
  • 兰州市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暨青春战疫故事分享会 兰州市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暨青春战疫故事分享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王立朝任兰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
2   兰州市发改委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3   兰州市出台深化学前教育改革实施意见
4   兰州市出台学前教育改革规范发展实施意
5   祁连山肃南段:4只雪豹“同框”出镜
6   甘肃农业大学原副校长张国民受贿、行贿
7   兰州各行业青年代表体验“青春号”地铁
8   兰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举行第二届会员代
9   兰州市纪委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坚
10   兰州七里河区将从八个方面集中整治老旧
11   兰州新区为困难群众代缴养老保险费
12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
13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中央专项巡视“回头
14   甘肃省连续24天 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
15   甘肃省持续深化作风整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