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冻干“红果果” 酒泉瓜州这样提高枸杞附加值

20-04-29 09:1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冻干枸杞

  中国甘肃网4月28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新鲜的枸杞清洗干净直接用先进的设备冻成干果,抽掉了水分而不破坏其他营养物质。4月28日,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瓜州梁湖乡,一种冻干枸杞的加工技术让枸杞卖上了好价钱。

  诚如冻干枸杞一样,酒泉瓜州在枸杞产业链中不断推广新技术,生产零农残枸杞等高端枸杞,不断提升枸杞附加值,促进农民增收。

  不用晾晒,不费人工,只要将清洗干净的枸杞放入设备中低温冷冻,枸杞便会自动失水,保留营养成分,这是酒泉瓜州梁湖乡一家合作社引进的冻干枸杞生产线。

  梁湖乡党委书记赵占龙说,这种生产方式省时省力。农户不用晾晒枸杞,直接将采摘的枸杞鲜果送到合作社即可,这样可以节约农户的时间和精力。而且枸杞冻干的方式可以避免枸杞在晾晒过程中可能产生的灰尘和虫卵,切实保障了枸杞干的品质。同时,这样做还能避免人为的药物添加,让枸杞干果达到零添加,色泽好的目标。

  据该合作社负责人介绍,市场上冻干枸杞的价格最高可以达到普通枸杞的4倍,而且瓜州是瓜果之乡,蜜瓜干、红枣干、杏子干等都可以通过种冻干方式来加工,所以机器可以一机多用,最大限度提高附加值。

枸杞分拣车间

  梁湖乡双州村是枸杞富民示范村。双州村党支部书记杨军林介绍,为了提高枸杞的品质,增强竞争力,多部门联合协调邮储银行发放“生物农药贷”30万元,打造了零农残枸杞标准化种植基地3000亩,成功通过欧陆570项元农残检测。同时他们争取扶贫资金145万元,按照“四权分置”方式入股万物生态,撬动企业投资600余万元扩大厂房,引进枸杞分级色选、包装、电离水清洗生产线,建成梁湖乡“扶贫车间”,在提升产品附加值基础上,带动贫困户务工收入2万元以上,带动村级资产收益14.5万元以上。

  据介绍,双州村还与天地人通、石药集团签订枸杞销售订单1000吨,带动亩均增收600元、人均增收2500元左右,线上获权使用“中垦优选”品牌,在中粮集团“我买网”在线销售,同时注册淘宝、拼多多等电商网站,与邮政签订“一件代发”协议,构建起枸杞产业“种、加、销”全产业链。促进枸杞产业不断向纵深发展,实现附加值最大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