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刀尖”上的舞者——记兰大二院奋战在疫情第一线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小组

20-04-21 15:51 来源:兰大二院党委宣传部 编辑:狄东阳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华夏大地肆意横行,全国各地医护人员纷纷主动请战,奔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这场战争中,除了大家熟知的临床医生、护士外,还有这样一群特殊的人,他们在大众看不见的实验室里,用一双“火眼金睛”仔细筛检病毒,用精湛的检测技术担当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后盾,他们就是抗击疫情的“幕后英雄”——检验医学中心分子诊断室检验人员。

  “此次核酸检测工作主要是由我们检验医学中心分子诊断室负责,虽然新冠肺炎传染性强,但是只要做好科学防护,我们一定能够出色地完成核酸检测任务,为临床提供最强大的后援力量”。作为分子诊断室的资深“检验人”,提起这段难忘的经历时,兰大二院主任检验师潘云燕感慨地讲到。

  自疫情爆发以来,医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检验医学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多次实地走访、考察,安排部署相关工作,检验医学中心也迅速响应医院疫情防控号召,各位主任先后在中心主任微信群、中心科委会微信群和全中心微信群中就具体工作进行安排强调,第一时间确定检测场地,在原有设备的基础上,补充了实验室装备,达到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生物安全要求;同时针对个人防护和消毒方法等防控措施进行了专业培训和应急演练,使检验人员全面掌握了新冠病毒实验室核酸检测的生物防护。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分子诊断室编制了《兰州大学第二医院检验医学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标准操作流程》,先后在不同PCR仪上进行了两次预实验,选定了与检测试剂相匹配的仪器设备,确保了新冠核酸检测工作的顺利进行。

  病毒核酸检测是确诊新冠肺炎的重要诊断依据,对于检测人员的要求十分严格,只有参加过核酸检测相关培训并获得PCR上岗证的检验人员方可从事项工作,潘云燕主任和副主任检验师杜洽军,检验师张尚弟、王昱斌四人作为拥有此项资质的检验人员,面对来势汹涌的疫情病魔,面对生死攸关的严峻考验,不畏艰险、不怕牺牲,迎难而上,组成兰大二院首批核酸检测小组,义无反顾地冲在了疫情防控的最前线。

  核酸检测直接面对新冠病毒,感染和污染风险极高,检测涉及多个手工环节,每个步骤都要慎之又慎,整个过程的操作不能有一丁点的差错,检验人员必须要做到胆大心细、认真谨慎、高度专注,既要讲究手法,更要防止病毒感染和气溶胶污染,可谓是在“刀尖”上行走,“悬崖”边起舞。一份样本,从采集、送检、灭活到核酸提取、扩增,再到检测分析、出报告,最少需要4个小时。为了第一时间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大家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昼夜连续工作,确保实验样本每天“零存放”,截止4月18日,检验医学中心共承担了来自兰大二院发热门诊、发热病区患者及湖北返甘人员、回国人员、我院发热门诊、援助兰州市肺科医院、援助兰州新区后备医院等医务人员2200余份标本的核酸检测。在此检测工作中,参加了国家卫健委临床检验中心和上海市临床检验中心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室间质量评价,获得优秀成绩。

  检测期间,他们四人身着厚厚的防护服,在没有空调的实验室里屏息凝气、聚精会神,眼睛始终没有离开过实验台,由于长时间高强度、高压力的工作,每当从实验室走出来,浑身都被汗水浸透,脸上布满了压痕和淤青,但是大家没有任何怨言,互相给对方加油鼓劲,第二天继续保持昂扬斗志投入到检验工作中。

  

  兰大二院CR实验室分为三个区,1区是试剂准备区,2区是核酸提取区,3区是扩增检测区,因为这里是与病毒距离最近的地方,为了确保实验室的生物安全和检测准确,大家必须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更要做好实验室的清洁消毒工作。每次实验结束都要使用消毒片、次氯酸钠和紫外线对实验室整体环境进行消毒处理,用0.5%过氧乙酸消毒护目镜,用75%的医用酒精对双手、门把手等进行彻底消杀,确保不将病毒带出实验室。

  自开展核酸检测以来,四位同志严格自我隔离,一直居住在宾馆,没有回过家,杜洽军和张尚弟都有两个年幼的孩子,王昱斌本来计划好也要组建自己的小家庭,但由于时间紧任务急,接到通知的他更是毫不犹豫地推迟了自己的婚期,但是大家没有一点怨言,纷纷表示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作为一名检验人、作为临床医生的“第三只眼”,疫情当前必须要义无反顾冲在最前面,勇当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的“排头兵”。

  抗疫战斗中有许多不同的战场,尽管我们不一定能看得到每一个英雄的样子,但是他们负重前行的身影应该被永远牢记。潘云燕、杜洽军、张尚弟和王昱斌四人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使命,诠释了医者仁心。

  历史不容忘却,英雄必须铭记,向他们致敬!

从左至右依次为:杜洽军、张尚弟、潘云燕、王昱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保驾护航!凉州公安交警“护学岗” 撑起“平安伞” 保驾护航!凉州公安交警“护学岗” 撑起“平安伞”
  • 武山县召开十四届县委脱贫攻坚领域专项巡察“回头看”安排部署会议 武山县召开十四届县委脱贫攻坚领域专项巡察“回头看”安排部署会议
  • 十四届武山县委第五轮巡察及医疗领域专项巡察组向各被巡察单位反馈意见 十四届武山县委第五轮巡察及医疗领域专项巡察组向各被巡察单位反馈意见
  • 武山县突出“快、细、实、严”全力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问题排查清零 武山县突出“快、细、实、严”全力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问题排查清零
  • 张永霞会见华为中国区副总裁雷战奎 张永霞会见华为中国区副总裁雷战奎
  • 兰州永登警方破获一起“裸聊”电信诈骗案(图) 兰州永登警方破获一起“裸聊”电信诈骗案(图)
  • 兰州新区警方快速侦破3起电信诈骗案(图) 兰州新区警方快速侦破3起电信诈骗案(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永昌县焦家庄镇:高原夏菜鼓起农户“钱袋子”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永昌县焦家庄镇:高原夏菜鼓起农户“钱袋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市秦州区林业和草原局三北工程退化
2   天水市秦州区林业和草原局三北工程退化
3   嘉峪关市2020年度两项市级评比达标表彰
4   嘉峪关市农膜回收利用率达82%以上
5   陇西县体育运动中心安装碧岩镇和文峰镇
6   嘉峪关市物业企业助力社区疫情防控
7   定西市安定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定西市安
8   嘉峪关市安委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
9   嘉峪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服务复工复产确
10   文明雄关再次吹响夺冠冲锋号
11   崇信县第一中学理化生实验室建设项目设
12   舟曲县林业技术综合服务站舟曲县2019年
13   甘南日报社综合办公楼和新闻中心业务楼
14   漳县卫生健康局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医疗设
15   甘肃省人民医院中高端彩色超声诊断仪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