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宁县:富民产业兴 脱贫有后劲

20-04-14 08:3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宁县:富民产业兴 脱贫有后劲

  4月11日至12日,记者随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团走进宁县。从传统的种养产业到新型的电商产业,依托产业鼓了钱袋子的村民满面笑容……这是宁县推行“331+”产业扶贫模式,培育引进龙头企业、创办合作社,创新扶贫产业发展方式,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结果。

  “最近我们修剪果树,剪掉多余枝条,防止遮光,让果子长得更好。”宁县焦村镇高蔚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荣亚红,正在宁县海升苹果产业基地给果树修枝。她在基地工作7年了,虽然还是干农活,但和以前不一样,她现在既是农民,也是工人、股东。

  “打工一年有1.5万元的收入,2亩流转土地每年有1000元收入,还有3000元入股每年分红360元。”荣亚红说,“说是‘331+’产业扶贫模式,入股有分红、务工有工资、流转有收入,带来的变化看得见!”

  2014年,宁县引进陕西海升集团,逐步建成全国最大的自根砧矮化密植苹果基地,带动宁县发展“海升模式”苹果10万亩,带动全县发展苹果45万亩,年人均苹果收入2727元,撑起了贫困户发展的腰杆。

  同样和苹果打交道,荣亚红进了产业基地,谈会芳入了车间。

  “计件算工资,一件1.2元,好着呢。”走进庆新果业公司的电商中心分拣区,谈会芳给苹果套袋、装箱,操作麻利,两句话的工夫已有3个苹果入箱。“一个月赚两三千元,为家里添点收入。”谈会芳家里去年脱贫。

  谈会芳打工的庆新果业公司主要从事果品收购、储藏、分拣、批发、销售等业务,2014年公司成立电商中心。“2017年12月20日我们单日销售额达1266万元,创造了阿里巴巴历史纪录。去年苹果销售收入达1.98亿元,七成通过电商销售。”庆新果业公司总经理李守业介绍。

  发展电商,打开了企业的发展大门,也打开了贫困群众的致富大门。“电商中心平时有100多人务工,对贫困户我们在计件工资基础上多发300元,人均月收入达3000元。”李守业说,公司按照“331+”产业扶贫模式与18个乡镇36个合作社签订扶贫协议,吸纳贫困户入股4862户3600万元,年分红432万元。

  宁县的羊产业也是一项富民产业,43岁的焦村镇下个村村民李军刚通过养羊增强了致富信心。

  “正月下了14只羊羔,现在存栏57只,这几天又要下20多只。”一提起羊,李军刚眼里满是笑意。2012年以前,他一直出外打工,但父母年长、妻子小孩身体不好,李军刚只得回到家乡,既务地也养羊,日子一直过得不温不火。

  2018年县里发放产业奖补资金鼓励农户发展产业。李军刚购进30多只羊,新修建羊圈,获得2万元奖补资金。“养10只羊和100只羊花的功夫差不多,但养殖规模扩大了,收入上去了,2018年养羊收入4万元左右。”李军刚说,去年他在本村的民兴草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支持下,又添了20只羊。

  据了解,合作社带动养羊大户10户,吸纳162户贫困户入股,2018年为贫困户分红18万元。

  记者 杨唯伟 安志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将从十方面推进中医药健康甘肃建设 甘肃将从十方面推进中医药健康甘肃建设
  •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乘坐游船赏梨花沿途景观也诱人 乘坐游船赏梨花沿途景观也诱人
  • 兰州已有17家景区恢复开放 兰州已有17家景区恢复开放
  • 今春开学, 收费标准看这里! 今春开学, 收费标准看这里!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砍死姐夫潜逃32年 犯罪嫌疑人刘某终被擒(图) 砍死姐夫潜逃32年 犯罪嫌疑人刘某终被擒(图)
  • 【2020年甘肃省第一批最美人物】<font style=张勇"> 【2020年甘肃省第一批最美人物】张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开启“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
2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86次常务
3   李荣灿主持召开兰州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
4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5   林铎在2020年全省河湖长制工作会议上强
6   定西国投集团获准发行10亿元公司债券
7   甘肃省将开展第六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督
8   甘肃将从十方面推进中医药健康甘肃建设
9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0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今年甘肃交
11   乘坐游船赏梨花沿途景观也诱人
12   兰西客货运综合枢纽中心开建
13   兰州已有17家景区恢复开放
14   今春开学, 收费标准看这里!
15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