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贷款落地便生“金”——临夏县创业担保贷款工作侧记

20-04-12 15:47 来源:民族日报 编辑:沈文刚

  “12亿元创业担保贷款,已为临夏县产业养殖、畜牧、牛肉拉面等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日前,临夏县主要领导向前来采访的中央、省、州媒体介绍。

  2020年新春,临夏县农民早早做好迎“贷”准备,翘首盼“贷”,贷款到手后,立即投入养殖、种植、扩大牛肉面馆……越来越多农民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翘首盼“贷” 

  “不懂金融的干部不是合格干部;不借助金融资金的帮扶,就达不到真正的扶贫效果,这是我们全县上下的共识。”该县一位领导这样说。如今,在临夏县,一个个帮扶干部成了“依托金融资金,助力脱贫攻坚”的行家里手。

  正是这些行家里手,让农民依靠贷款发展产业的心热了起来。

  2020年的春天,虽然春寒料峭,但挡不住临夏县干部一心为民的热情,广大干部进村入户,一方面抓疫情防控,一方面谋划脱贫攻坚,宣传创业贷款的相关政策。

  这是发生在临夏县井沟乡大路村的一幕—— 

  3月3日晚,在建档立卡户王建军的堂屋里暖意融融。20多位村民和县、 乡、村干部戴着口罩,年长的坐在炕头和沙发上,年轻的坐在小木凳上,大家拉起了家常。

  县领导问:“乡亲们说说,养3头牛与养9头牛花的心思差别有多大?养10 只羊与养30只羊,花费的心思差别又有多大?”群众都认为:“养3头牛与9头牛、养10只羊与30只羊,操的心都差不多。”

  翘首盼“贷” “既然操的心都一样,你们为什么不扩大养殖规模呢?”

  随后,县领导循循善诱,比较收入,激发群众扩大养殖规模。当群众说起缺少发展资金时,大家的话头又转向了创业贷款……

  连日来,这样的场面在该县农村处处上演,3000多名帮扶干部深入群众家中,精准识别、量体裁衣,动员贷款发展、贷款创业。

  由于受疫情影响,临夏县常年活跃在东南沿海的“10万商贸餐饮大军”按兵不动,待在家里。县上抓住这一时机,也进行了一一动员。

  “你的牛肉面馆生意那么好,为什么不扩大经营,或者再开一个分店呢?”

  “你为什么不扩大砖雕、木雕生产规模?”

  “你为什么不提升你的民族用品的质量、不扩大生产规模呢?”

  “你种的菜供不应求,为什么不扩大蔬菜种植面积?”

  一个个“为什么”,让常年在外的人了解到家乡有这么好的扶贫政策,便产生了扩大投资创业的想法。

  如今,在各级帮扶干部的积极帮助下和金融部门的积极配合下,临夏县创业贷款发放非常及时迅速。

  该县财政局负责人说:“目前,在临夏县提出贷款需求的农民有4.3万多户,需求贷款在45亿元以上。县上按照非建档立卡户贷款15万元、建档立卡户贷款10万元的标准,已为1万多农户核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亿元,许多农民已将贷款资金投入生产和创业中。”

  “贷”有用武之地

  经过持续不断的政策扶持,近几年,临夏县扶贫产业遍地开花,产业链不断延长,这为农民积极贷款提供了条件。

  “一亩菜十亩粮”已成为临夏县的现状,在政府的积极引导下,通过一个个龙头企业的带动,高原夏菜以优良的品质,走出“家门”“省门”,受到国内市场的青睐,许多农民在自家的农田里实现了致富梦。

  全国各地有9700多家牛肉拉面门店形成了众多专业户,带起了一批“拉面村”,在全国市场上,临夏县农民发展壮大兰州拉面的愿望非常强烈。

  布鞋扶贫车间62家、群众家里的“炕头车间”317个,加之20多家布鞋加工企业,布鞋加工产业已遍及该县22个乡镇98个村173个社;销售网点300个,遍布9省60个县市。发展小布鞋,大有希望。

  牛肉拉面、布鞋加工、蔬菜种植及重点扶持发展的牛、羊、果、蔬、药等“八大产业”,使临夏县农民贷款创业有了用武之地。

  县上将组织帮扶干部进村入户与农户精准对接产业项目,从现有产业中精挑细选潜力最优、市场最优、效益最优的链上优势产业,确保每一笔创业担保贷款得到最有效的利用。

  “这几年,我们的干部驻在村上,成了谋划发展产业的内行,他们能够指导农民利用好贷款。”该县相关负责人这样说。

  贷款落地便生“金”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县井沟乡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达8000万元、黄泥湾镇已为400多户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000多万元,着力扶持壮大牛、羊、果、蔬、药、牛肉拉面、布鞋等八大产业及“五小产业”。

  3月初,井沟乡大塬顶村100户群众得到创业担保贷款1000多万元。随后,仅仅10多天的时间里,群众全部用贷款购置了牛羊。大塬顶村村干部说:“牛羊长势都很好,就是现在出栏群众都有利可图……”

  记者来到黄泥湾镇程家川村时,该镇党委副书记、包村领导李庭鑫高兴地说:“全村28户群众拿到了创业贷款,大家都把贷款用到了刀刃上……”

  村民阮顺平是村里的能人,会养殖,会经营,这几年就是缺发展资金。3月份,他贷到了15万元创业贷款后,第三天就引进了良种基础母羊,如今,引进的基础母羊生长良好,有望夏末秋初就能产羔。

  村民赵小芳贷到款后,立即改建了两座高效日光温室,改建后的日光温室保温效果好,目前,已有两茬茼蒿上市,收入可观。

  从上世纪 80 年代,号称有“十万餐饮大军”的临夏县大都以单打独斗的“牛肉拉面”小餐馆经营为主,经过多年的奋斗,许多人在不同的地方站住了脚,目前都有发展的愿望,这次创业贷款正满足了他们的心愿。

  据了解,有意愿扩大门店或新开牛肉面馆的群众近2000家,通过创业贷款,许多人如愿以偿。

  在浙江省杭州市经营兰州牛肉拉面的陈买德、马洒力海,这次各自获得了15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后,立即实施早已谋划好的创业。陈买德在浙江省绍兴市又发展了一个牛肉拉面馆,马洒力海把原有100平方米的牛肉拉面馆改扩建成了200平方米。他俩兴奋地说,等疫情过后,他们的生意一定会红红火火。

  在临夏县,“贷”到生“金”是所有群众的愿望,同时,县上对创业贷款的使用也制定了严格的监管举措——凡拿到创业贷款20天后,没有投入生产经营的贷款,一是追加利息,二是没有发展前景的贷款必须收回。

  县乡村干部、帮扶干部紧盯群众拿到的贷款,监督帮助让贷款发挥效应。“若是群众的贷款有问题,我们干部的责任就更大!”一位帮扶干部说出了心里话!

  众手浇开“贷”之花

  “干部懂金融,农民讲信用。”成了州内农村信用社、农商银行、邮储银行等金融部门工作人员交口称赞的话语。州内多家银行负责人表态——临夏县农民需要多少创业贷款,我们都愿意接受。

  记者了解到,2019年,在广大帮扶干部的积极帮助下,近10亿元的扶贫贷款按照还款时限全部还清,农户再次进行了续贷。

  2019年底,该县组织干部到宁夏盐池县学习金融扶贫经验,同时,结合该县实际,借鉴其他发达地区经验,创新了担保模式和平台。

  “我贷15万元,由帮扶干部做担保。”在土桥镇,陈桂花告诉记者。

  该县帮扶干部一年四季吃住在村,都很清楚农民的需求,所以为农户担保贷款的现象比较普遍。

  “我贷10万元,用我家的18亩土地做担保。”在南塬乡,李梅莲告诉记者。

  在担保形式上,还有房产、村级合作社等简单方便的担保形式。许多农民说,现在想贷款就跟到商店里买东西一样方便,“我们按照驻村干部的指点,一天时间就把贷款手续提交完了。”

  临夏县创新保险扶贫,建立推行“农户风险共担、政府风险补偿、联保监督反担保、诚信体系建设”四项机制,健全防止致贫返贫、资金运行风险防控网络,发挥金融资金助力脱贫攻坚作用。群众的贷款风险顾虑消除了,也更加激发了他们贷款创业的积极性。

  激发发展愿望,提供贷款平台,消除发展顾虑,临夏县农民正用贷款创造着幸福美好的未来。(记者 赵怀斌 麻红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蓝天救援队助力七里河第二小学全面消毒(图) 蓝天救援队助力七里河第二小学全面消毒(图)
  • 兰州大学举行学生返校模拟演练 兰州大学举行学生返校模拟演练
  • 兰州手足外科医院  欢迎6位 抗疫英雄回家 兰州手足外科医院 欢迎6位 抗疫英雄回家
  • 兰州石化学生款医用口罩下线 兰州石化学生款医用口罩下线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谈】庆阳市代市长卢小亨:7县区历史性摘帽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谈】庆阳市代市长卢小亨:7县区历史性摘帽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庆阳宁县:“扶贫苹果”结出脱贫硕果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庆阳宁县:“扶贫苹果”结出脱贫硕果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谈】庆阳市代市长卢小亨:6月底前实现“危房不住人、住人房不危”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谈】庆阳市代市长卢小亨:6月底前实现“危房不住人、住人房不危”
  • 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 ——甘肃各级人大为疫情防控提供法治保障 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 ——甘肃各级人大为疫情防控提供法治保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四月书香润陇原|有奖活动!甘肃新华书
2   蓝天救援队助力七里河第二小学全面消毒
3   兰州城关区发布开学通知 学校要实行“
4   兰大研招办声明: 从未授权任何机构个
5   兰州大学举行学生返校模拟演练
6   兰州涉农经营主体可享这些信贷优惠政策
7   兰州手足外科医院 欢迎6位 抗疫英雄回
8   兰州市城关区教育局发布开学通知 返校
9   兰州石化学生款医用口罩下线
10   4月11日甘肃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1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2   《甘肃省养老服务条例》出台
13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
14   同心战“疫” 做疫情防控的“宣传员”
15   开足马力复工忙 ——甘肃省妇幼儿童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