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崆峒区:党建引领把方向 产业联盟促脱贫

20-04-09 17:0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工作的核心和难点,立足当地资源优势,是崆峒区产业扶贫的心得。近年来,该区花所镇积极推行“党建引领+产业富民”的模式,创新农村基层党建,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集聚到产业中、把群众带到致富项目里,有效激活了产业转型升级的内在潜能,实现了组织建设与产业发展的互促共赢。

  党建赋能 单干变抱团

  天气一暖,休眠了一个冬天的果园开始热闹起来。农民们抢抓农时,鼓足干劲加固大棚、疏通沟渠。温室大棚内,一排排嫩绿的幼苗整齐列队,长势喜人,绿意盎然。

  从“一个人在战斗”走向“抱团谋发展”是花所镇创建产业联盟的主要思路。

  为了解决长期以来果蔬、养殖等产业缺乏有效规范引导,各个经营主体之间人才技术短缺、生产粗放分散难以实现品牌效应等问题,该镇按照“村域联合、村企联合、产业联合”的思路,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成立了产业联盟党总支,以天源农牧公司、华兴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平凉市亨昶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三个龙头企业为核心,分别成立了“牛、果、菜”三个产业联盟党支部,目前共有34个成员单位。

            图为崆峒区花所镇蔬果大棚 

  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今年以来,在花所镇党委的引导下,产业联盟果、蔬种植单位与辖区内4个标准化育苗中心、平凉市天源农牧有限责任公司建立了供销合作关系,完成集约化育苗500万株、生产有机肥20万吨;实施了100座日光温室、2100亩标准化花椒经济林已开工建设、3000亩设施蔬菜和4600亩果园春季栽种管理工作正在进行,已初步形成“短期有收入、中期有产业、长期有就业”的“全链条式”可持续发展扶贫模式,补齐扶贫产业链,助农增收,脱贫成效进一步巩固。

  “产业联盟的成立为我们搭建了好的平台,我们与光明、福霖等育苗中心和潘口村果蔬保鲜库建立了合作关系,实现了信息共建、技术共享的深层次合作,不仅推动了我们的产业更好发展,还带动了周边群众脱贫致富。”平凉市天源生态农业园总经理、花所镇牛产业联盟党支部书记郭凯告诉记者。

  图为崆峒区花所镇育苗大棚

  联盟发力 群众稳脱贫

  前几天,花所镇潘口村村民谭秀梅领到产业联盟的定期分红,让她开心的是,现如今不仅每年能拿到分红,还能在联盟成员企业里找到工作,这让她对生活的干劲更足了。“我们家在产业联盟入了股,除每年有分红外,还能在企业里打工增加收入。如果想搞种植、养殖,联盟还给我们做技术培训。去年我们家脱贫了,现在每年纯收入有四万多元,这样的好事以前真是不敢想。”谭秀梅说。

  党建引领壮大特色产业,产业联盟解决群众脱贫难题。花所镇采取“承包租赁、资金入股、劳务输出、技术帮扶、销售帮扶”等多元合作方式,依托产业联盟,壮大村集体经济。截至目前,累计流转土地12000余亩、吸纳420人就业,户均年增加收入2万元以上;先后开展技术培训20余次,帮带农户栽植干果经济林200余亩。同时,借助东西部扶贫专项资金,为崆峒区白庙乡、大秦乡、峡门乡384户农户入股681万元,户均年可分红800元。

  图为平凉市天源农牧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喂牛作业

  得益于产业联盟的花所镇蔬菜联盟成员单位工作人员张玖明说,“今年我们合作社依托产业联盟这个平台向城区超市供应鲜菜。前段时间,受到疫情影响,工人不好招,产业联盟统一组织我们就地从各村召了80个人,其中有16个贫困户,解决了我们企业招工难的问题,也增加了群众收入。”

  哪里有困难,党组织的堡垒就建到哪里。疫情防控期间,产业联盟成员单位多方筹集化肥、种子等生产物资,就近吸纳本地滞留务工人员280余人,在解决了复工生产面临人员短缺、物资紧缺问题的同时,让更多贫困户享受到了产业扶贫的成果。

  “我们镇党委以龙头企业和合作社为核心,采取了“组织联办、党员联管、事务联商,信息共建、技术共建、合作共建”的“三联三建”模式,引导企业和大户扩大规模,抱团发展,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真正实现了企业、村集体、农户三方共赢。”花所镇党委委员、党建办主任王佼佼如是说。

  通讯员 魏丽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春暖少年归 中国甘肃网记者带你直击“迟到”的开学第一天(组图) 春暖少年归 中国甘肃网记者带你直击“迟到”的开学第一天(组图)
  • 抢先看!!!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未来绿化有多美 抢先看!!!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未来绿化有多美
  • 白衣天使回家 榆中县第三人民医院这样欢迎他们 白衣天使回家 榆中县第三人民医院这样欢迎他们
  • 兰州:乘客突发疾病晕倒 公交车秒变“救护车” 兰州:乘客突发疾病晕倒 公交车秒变“救护车”
  • 一季度甘肃省出口种子实现开门红 一季度甘肃省出口种子实现开门红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谈】甘南州州长赵凌云:甘南藏区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谈】甘南州州长赵凌云:甘南藏区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 短视频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南州州长赵凌云:甘南藏区千百年的绝对贫困得到历史性解决 短视频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南州州长赵凌云:甘南藏区千百年的绝对贫困得到历史性解决
  • 李宏武任陇南市纪委书记 祁葆中已任白银市纪委书记 李宏武任陇南市纪委书记 祁葆中已任白银市纪委书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倪家营镇:生态文明建设“多点开花
2   金塔:“私人定制”田间施肥
3   敦煌肃州镇:科技特派员助力春耕生产
4   瓜州:全力以“复”沐浴税惠“春风”
5   康县王坝缜:羊肚菌“挺”起了农民的钱
6   临泽平川镇:沙漠植树添新绿 防风固沙
7   灵台:芦笋进入采收季
8   成县:1600多名高考生开学复课
9   金塔:戈壁上的“绿色梦”
10   瓜州:春风十万里 大地播新绿
11   漳县:乡村小车间 脱贫致富大作为
12   武都:电商同城配送日均接单突破8000
13   崆峒区:党建引领把方向 产业联盟促脱
14   康县:60名“护航警官”零距离服务
15   会宁:一季度劳务输转5.53万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