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山丹:脱去“旧衣裳”村庄更宜居

20-04-09 17:0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石晶

  村庄道路宽阔笔直,农家院落干净整洁,文化广场歌声不断……一幅幅美丽的画卷,一曲曲和谐的“乐章”,真正让老百姓从身心感受到了居住环境的蜕变。

  搬离“土窝”住新居

  连日来,老军乡潘庄村的一座座废旧房屋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隆”声,纷纷倒在了废墟中,获得了村民们的一致点赞。

  “老房子不仅影响环境,而且还很危险,时常有小孩子在围墙下面玩,还挺担心的,现在拆了,我和家人也放心。”旧房子的拆除,对于村民李占元来说大大减轻了他的负担,老房子存在安全隐患,没拆之前他得经常回来看看,时常提醒附近的小孩不要在他家墙根下玩耍,现在拆了这样的担心就没有了,他还说现在住的新房子,宽敞明亮,出门就是水泥路,以前总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现在再也不会了,生活越来越有希望了。

  和李占元有同样感触的还有正在指挥着挖掘机拆自家老房子的陈亮,“我出生在这个房子里,生活了30多年,前几年搬到了下面的新房子里,虽然有不舍,但是搬到新的房子里,日子会更有奔头的。”

  潘庄村因极度干旱缺水、土地贫瘠,“空心化”率高。在实施生态宜居村庄建设中,老军乡将该村纳入到了整村搬迁的范畴,通过政策宣传,让群众解开了思想“包袱”,实现了整村搬迁,彻底从“土窝窝”搬迁到了规划整齐的生态宜居新村庄。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今年以来,该县抢时间,抓进度,加快“拆旧复垦”工作力度,把症结找准、把政策讲清、把要求讲明,扎实推进生态宜居村庄建设。截至目前,已拆除危旧房屋1093户,完成腾退复垦户357户。

  环境整治增颜值

  走进陈户镇各村落,“脏乱差”的旧模样没有了,通村道路宽阔干净、垂柳垂榆吐露新芽、文化宣传墙生动形象、中国结路灯一字排开……处处透着乡间特有的新鲜活力和勃勃生机。

  看到这样的景象,我们不难看出,陈户镇在对各村基础设施建设上做出的努力。然而,在过去可不是这个样子的景象。“以前村里垃圾随地乱扔,污水随意乱泼,沟渠水塘堵的堵、脏的脏,道路全是灰尘漫天的泥土路。”世代住在岸头村的鑫乐百货店店主陈多善回忆,过去的岸头村不仅环境脏乱差,而且人们的生活陋习也比较多。

  “现在水泥路直接通到了家门口,路灯照着村民随处走,过去的破瓦房也变成了厨卫齐全的二层小楼,最主要的是我们自己懂得爱护环境了。”谈及岸头村的变化,陈多善笑着说,经过几年的美丽乡村建设,今天的岸头村不仅基础设施经历了“大变样”,而且全村总体人居环境也实现了飞跃,“房子粉刷一新,垃圾桶遍布路口,墙面上到处是充满正能量的公益宣传画,大家的生活习惯也在慢慢改变,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主动融入到爱护环境的行列,自家房前屋后都是干干净净的。

  陈户镇的美丽蜕变只是山丹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后的一个缩影,为进一步提升全县人居环境质量,改善村民居住环境,该县持续推进农村厕所、垃圾、风貌“三大革命”,着力清脏、治乱、增绿,真正把整治的成效体现到每一个社区、每一个村庄、每一个家庭。

  乡风民风入农家

  好的乡风民风,能让乡村从里到外真正美起来。近日,大马营镇中河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迎来了复工复产后的首个积分评定兑换日。兑换“积分”的群众戴着口罩、有序排队进入超市,拿着通过评比“最美家庭”“美丽庭院”“五星文明户”等得来的积分,在“超市”里精心挑选心仪的商品,兑换的物品价值虽然不大,却是劳动所得,大家还是很开兴的。

  “积分兑换生活用品,能充分调动村上妇女的积极性,环境卫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大马营镇中河村妇联主席杨燕玲说。

  宜居乡村,不仅仅是青山绿水,还彰显在乡风民风上。近年来,该县大力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评比创建活动,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利用县融媒体中心和电子屏、宣传栏、文化墙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文明婚嫁新思想新观念。深入开展以“科技致富之星、遵纪守法之星、诚实守信之星、和谐友爱之星、文化卫生之星”为主要内容的文明创评活动,评选表彰“五星文明户”650户、五星文明标兵户156户。

  如今,伴随着令人陶醉的乡土气息,一个人人心向往之的美丽乡村正逐步变为现实,一幅幅美丽宜居的乡村画卷正在山丹这块广袤田野上徐徐铺展开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春暖少年归 中国甘肃网记者带你直击“迟到”的开学第一天(组图) 春暖少年归 中国甘肃网记者带你直击“迟到”的开学第一天(组图)
  • 抢先看!!!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未来绿化有多美 抢先看!!!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未来绿化有多美
  • 白衣天使回家 榆中县第三人民医院这样欢迎他们 白衣天使回家 榆中县第三人民医院这样欢迎他们
  • 兰州:乘客突发疾病晕倒 公交车秒变“救护车” 兰州:乘客突发疾病晕倒 公交车秒变“救护车”
  • 一季度甘肃省出口种子实现开门红 一季度甘肃省出口种子实现开门红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谈】甘南州州长赵凌云:甘南藏区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谈】甘南州州长赵凌云:甘南藏区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 短视频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南州州长赵凌云:甘南藏区千百年的绝对贫困得到历史性解决 短视频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南州州长赵凌云:甘南藏区千百年的绝对贫困得到历史性解决
  • 李宏武任陇南市纪委书记 祁葆中已任白银市纪委书记 李宏武任陇南市纪委书记 祁葆中已任白银市纪委书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倪家营镇:生态文明建设“多点开花
2   金塔:“私人定制”田间施肥
3   敦煌肃州镇:科技特派员助力春耕生产
4   瓜州:全力以“复”沐浴税惠“春风”
5   康县王坝缜:羊肚菌“挺”起了农民的钱
6   临泽平川镇:沙漠植树添新绿 防风固沙
7   灵台:芦笋进入采收季
8   成县:1600多名高考生开学复课
9   金塔:戈壁上的“绿色梦”
10   瓜州:春风十万里 大地播新绿
11   漳县:乡村小车间 脱贫致富大作为
12   武都:电商同城配送日均接单突破8000
13   崆峒区:党建引领把方向 产业联盟促脱
14   康县:60名“护航警官”零距离服务
15   会宁:一季度劳务输转5.53万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