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瓜州:奏响乡村振兴“三部曲” 描绘美丽乡村风景画

20-04-10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中国甘肃网4月9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通讯员 邓晓旭 杜莹杰)近年来,瓜州县锁阳城镇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以富民产业培育为根本,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现在走进瓜州县锁阳城镇,白墙黛瓦的整齐民居,干净整洁的水泥道路,古香古色的街面牌匾,构成了一幅美丽的乡村风景画。

  政策扶持谱出群众“脱贫曲”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连日来,瓜州县锁阳城镇的帮扶干部走村入户,深入全镇163户45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同他们话家常、聊近况,将政策变为一句句暖心话,送到百姓家门口。

  王雪清是瓜州县锁阳城镇堡子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有3口人,种了13亩的玉米和小麦,去年贷款买了10匹马,5只驴还没有出栏。

  “家里农活不多,我想趁着农闲就近务工,赚点钱补贴家用。” 在得知镇上设置公益性岗位的相关政策后,王雪清积极向前来走访的帮扶干部表达了自己的务工意愿。

  锁阳城镇堡子村党支部书记龚长明和帮扶干部汤玉龙了解到王雪清家里情况后,与镇上和村上联系沟通,为她争取到一个公益性岗位,负责堡子集镇的马路清扫。“每天干2个小时的活,干完之后也不耽误地上的农活,一个月还有500元固定收入。”王雪清说。

  通过对贫困户务工意愿、就业服务和产业发展需求走访摸底,锁阳城镇建档立卡贫困户163户454人,已有87人外出务工。“通过了解贫困户的家庭困难,镇上提供16个公益岗位帮助贫困户就业,有环卫保洁、防疫消杀、巡查值守等工作。” 帮扶干部汤玉龙说。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锁阳城镇一直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抓在手上、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根据《瓜州县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冲刺清零工作实施方案》,采取“清单式”动态管理,画出“任务图”、明确“时间表”,持续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成果。今年,锁阳城镇鼓励农户紧抓机遇发展“五小”产业,帮助和落实“五小”产业83户,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稳步增收。

  化树为粮奏响群众“增收曲”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发展,如何因地制宜培育“来钱”产业成了瓜州县锁阳城镇党委书记张东升心里的一块石头。

  “锁阳城镇是养殖大镇,怎么在养殖的基础上发展种植业,形成一个循环产业链,这是我们产业培育的关键。”张东升说,“去年经过走访调研,我们发现构树是个好产业,既能当自家牛羊的口粮,也能作为饲料卖给养殖户,这就符合我们的发展初衷了。”

  据介绍,构树是一种续根植物,可多茬轮栽,其速生、耐干旱、耐贫瘠、抗盐碱的特点也适宜瓜州县的环境和土壤条件。一次种植,连年收割,每年可收割3至6次,蛋白质含量高达20%-30%,是牛、羊、驴的优质“口粮”。

  在确定培育构树产业后,2019年锁阳城镇结合“三变”改革,在锁阳城镇戈壁农业综合示范园区引进瓜州县立林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采取“统种统管统销”经营模式,建立“龙头企业+村集体+贫困户”的扶贫带贫机制,村集体以土地入股盘活村集体经济,贫困户每年领取分红。同时,龙头企业与村集体、贫困户签订集体用工协议,吸纳全镇的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小麦已经下地,玉米4月中旬才播种,农闲时候来构树苗棚里拔草,一天能挣100元,干一个月左右就有1000多的劳务收入,家门口务工还可以照顾老人孩子。”锁阳城镇新沟村村民徐丽说。

  “目前,我们与立林生态签订构树育苗温棚30座,已栽植12棚30余万株,预计4月下旬出棚移栽,7月份可收割加工。按照标准化种植推算,亩产可达8至10吨,每吨收购500元左右,亩均产值4800元,除去成本3500元,亩均纯收入可达1300元。”锁阳城镇党委书记张东升说。

  戈壁植绿奏响群众“欢乐颂”

  近日,在锁阳城镇植树造林现场,大型机械来回穿梭,工人们干劲十足,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现年70岁的石存印是瓜州县锁阳城镇人,在集镇上开了一家小卖部,谈及过去的小镇环境,他摆了摆手、直摇头。“过去我们在生产队住的都是破旧低矮的土坯房,晴天出门一身土,雨天出门一身泥,沙枣树、榆树成活率都不高,一刮风,沙子迷得眼镜都睁不开,更别提穿着干净衣裳了。”石存印说。

  为改善人居环境,瓜州县锁阳城镇早谋划、早安排、早动手,科学制定植树造林绿化方案,邀请省市专家从栽植方式和造林模式方面指导栽种,从源头上保证植树造林的质量,持续推进生态林网建设,改善提升生态环境。

  “今年计划植树造林250亩,种植各类苗木9.8万株,突出宽沟、宽林,将风沙挡在外。受疫情影响,2月下旬才开工,现已完成50%的栽植进度。”锁阳城镇林业站站长姜启俊说。

  为营造更加舒适、整洁、干净的生活环境,锁阳城镇定期组织工人对集镇区域树木进行全面修剪。“树木长得不齐,有些都已经触碰到街面电线,对群众安全也造成隐患。我们就利用木锯、长勾锯等设备修剪树木,将修剪的树枝及时清运,保证车辆行人安全通行。”锁阳城镇环卫工石宗凡说。

  近年来,瓜州县锁阳城镇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守生态环保底线,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持续优化人居环境,通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厕所革命、基础设施改造、植树造林等工作,实现生态与产业同步振兴,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有力促进了乡村振兴。

  “去年,我们新植绿色通道5.6公里、农田防护林20.2公里,治沙造林300亩,新植树木12万余株,开挖绿化带1.7公里,定植国槐410棵。同时,以中渠村为户厕改革示范点,完成厕改237户。”锁阳城镇党委书记张东升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人相】五泉淘书斋王林带您穿越时间隧道 留住岁月记忆 【陇人相】五泉淘书斋王林带您穿越时间隧道 留住岁月记忆
  • 一次担当国家使命的“甘肃行动”——甘肃省全力救治伊朗回国人员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纪实 一次担当国家使命的“甘肃行动”——甘肃省全力救治伊朗回国人员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纪实
  • 一份同心共克时艰的“甘肃答卷”——伊朗回国人员兰州新区后备医院留观见闻 一份同心共克时艰的“甘肃答卷”——伊朗回国人员兰州新区后备医院留观见闻
  • 甘肃省高三及中职毕业年级率先复课 开学第一天防疫“第一课” 甘肃省高三及中职毕业年级率先复课 开学第一天防疫“第一课”
  • 兰州旅游交通服务中心景区直通车开通 兰州旅游交通服务中心景区直通车开通
  • 兰州城关区卫健局:疫情防控期间暂缓辖区所有校外小饭桌经营活动 兰州城关区卫健局:疫情防控期间暂缓辖区所有校外小饭桌经营活动
  • 本学期其他年级不组织期中考试 本学期其他年级不组织期中考试
  •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农村食品专项整治 查扣不合格食品384公斤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农村食品专项整治 查扣不合格食品384公斤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瓜州:奏响乡村振兴“三部曲” 描
2   【陇人相】五泉淘书斋王林带您穿越时间
3   13亿元贷款助兰州市动物园搬“新家”
4   甘肃生态护林员项目带动12万余贫困群众
5   定西:春来疫散 校园重开
6   嘉峪关市:网友投诉老楼年久失修没人管
7   兰州市召开商砼道路运输企业交通安全工
8   兰州西固区达川镇整治环境顽疾打造美丽
9   兰州市开通3条“兰州人游兰州”旅游直
10   兰州安宁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市场环境综合
11   兰州市28家集贸市场即将“旧貌换新颜”
12   兰州:网友牛肉面馆噪音太大影响生活学
13   兰州红古区实施“错时管理”净化辖区环
14   兰州电动车违法教育新模式 “朗诵”交
15   网友投诉兰州张苏滩蔬菜水果批发市场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