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干干净净迎小康 ——临夏州东乡县唐汪镇村庄清洁行动见闻

20-04-08 10:37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干干净净迎小康——东乡县唐汪镇村庄清洁行动见闻

  本报记者 赵怀斌 麻红梅

  山清水秀好村庄,干干净净迎小康。清明时节,记者来到被誉为“陇上杏花第一村”的东乡县唐汪镇。竞相盛开的万亩杏花很美,更美的却是掩映在鲜花绿树中的农家村落。 

  “按照州县党委政府要求,我们把唐汪川当风景区建设,把整治全域环境卫生当做重点工作,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在杏花林下,唐汪镇党委书记马玉虎告诉记者。 

  跟随游客的脚步,记者来到曾经垃圾集中堆放点——洮河岸边和石拉泉、沙沟、大沟等洪水沟,如今这里再也看不到垃圾的踪影。 

  记者紧随赏花人群,来到洮河岸边,年已古稀的唐占成老人指着洮河说:“多少年来,洮河水一直浑浊不清,洮河岸边垃圾成堆,河面上飘着数不清的垃圾!经过整治,现如今,河岸两边很干净!”今年洮河水流量大,河岸干净整洁,河水碧波粼粼,倒映着岸边杏花和翠柳,确实是一道美丽的风景。 

  石拉泉、沙沟、大沟等几条洪水沟穿村而过,原来家家户户、村落田野的垃圾随意堆放,一旦下雨,雨水就将垃圾冲到沟里,长期累积,每一条沟道就是一条垃圾带。如今,记者看到沟道两岸杨柳依依、杏花竞相开放,景色美丽如画。 

  行走在田野小道上,每条水泥路都规整而洁净,道路两旁全是杏树林,盛开的杏花层层叠叠,一眼望不到边。杏树下面的农田里是刚刚出土的嫩绿的油菜苗。 

  这里有几百年几十年树龄的杏树,也有新栽植的小树,大树小树都长得非常起劲。树下一波又一波的游客,驻足观看、拍照留影。

  在唐汪镇,最干净的还是村社巷道和农家院落。 

  在马巷村村口,记者看到60多岁的村民马虎魁,佩戴着“值勤”袖章,他的主要任务是管好卫生,他对记者说:“我的眼睛特别好,哪个地方有一点垃圾,别人看不到,我就能发现……”乡上一位负责人介绍,“如今,每一个村根据需要,都安排了卫生监督员,实现了卫生监督全覆盖。” 

  走进村子,垃圾箱随处可见。在汪家村的巷道里,一个四岁多的小姑娘,踮起脚尖费好大劲将一个纸盒投进了垃圾箱。小姑娘的母亲看到记者给女儿拍照,高兴地说道:“现在,村里的大人、小孩都养成了讲卫生的好习惯。” 

  行走在村里,处处看到“好客唐汪人”“杏花最美丽,村子家园最干净”的标语。这是镇政府提出的口号,也是唐汪人的心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唐汪镇自春节以来坚持疫情防控和辖区内环境整治两手抓。全面开展排危拆旧、清脏治乱等工作,以清理陈年垃圾、整治村社巷道卫生为重点,对每个整治点实行专人负责制和对账销号制,建立整改台账。 

  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全镇共出动1500人次、装载机135台次、垃圾运输车80台次,共整治渠道30公里、排危拆旧161处、清理场院24处、清理巷道41条、拆除辖区内危旧土墙4510米,新建勾缝挂瓦砖墙2500米。 

  环境卫生虽然好了,但对该镇党委政府来说压力也更大了。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韩齐翠告诉记者:“在强有力地开展村庄环境卫生整治的同时,我们也正在全力推进唐汪镇污水处理、垃圾再利用两大项目的实施,从根本上解决环境卫生难题。” 

  如今,决胜全面小康进入冲刺阶段,唐汪镇正以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迎接脱贫摘帽,迎接全面小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H5|红星耀陇原 永远跟党走 这些红色故事要知道 H5|红星耀陇原 永远跟党走 这些红色故事要知道
  • 近物所刘杰研究员荣获“全国五一巾帼奖章” 近物所刘杰研究员荣获“全国五一巾帼奖章”
  • 省市企合作共建 兰州南二环高速等三条公路将率先建设 省市企合作共建 兰州南二环高速等三条公路将率先建设
  • 甘肃启动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活动 甘肃启动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活动
  • 兰铁局“五一”加开列车281列 预计发送旅客183万人次 兰铁局“五一”加开列车281列 预计发送旅客183万人次
  • 一群斑头雁在海子湿地草原嬉戏觅食 一群斑头雁在海子湿地草原嬉戏觅食
  • 临夏州和政县持续推进大南岔河生态修复及综合治理工程 临夏州和政县持续推进大南岔河生态修复及综合治理工程
  • 临夏州康乐县: 乡村生态美 苍鹭来“安家” 临夏州康乐县: 乡村生态美 苍鹭来“安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国生物首批“甘肃造”新冠疫苗批准上
2   甘肃首届“工人发明家”“职工发明之星
3   书写敦煌文化精粹 传承丝绸之路精神—
4   新华全媒+|“死亡之海”旁 他们在沙海
5   白银市2021年“4·23”世界读书日暨全民
6   短期内 河东大部降水天气仍将持续
7   永登福山村降雨量最多
8   兰州市污水处理监管中心:24小时值守疏
9   兰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针对强降水发布提
10   张掖肃南“三举措”织牢贫困群众返贫致
11   张掖高台:特色产业挑大梁 夯实农民致
12   张掖临泽实施人才项目助推凹凸棒石产业
13   张掖甘州多措并举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起稳
14   兰州市西固区启动“八百两千”党建系列
15   陇原风华“镇”茂 | 百年古梨园,行云
分享到